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沛县人大:持续助力农村环境整治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11-01 访问量:

如今,行走在沛县乡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欣欣向荣的生活画卷。

近年来,沛县人大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把“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村建设”等列为年度监督议题,通过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常委会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方式,持续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乡村建设按下“快进键”,让乡村更美丽更宜居。

以空间治理为突破推动决议落实

2019年,沛县人大在推动徐州市人大《关于全面推进我市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的决议》实施过程中,紧跟县委脚步,紧贴百姓需求,围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采取人大代表实地调研,常委会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方式,积极建言献策。常委会出具审议意见,建议县政府“汇聚资源,集成政策,强化措施”,确保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力推动了市人大决议的落地见效。全年全县共整治县级河道540公里、国省县道路828公里、农田90万亩,收运生活垃圾17万吨,新建公厕99座,改造户厕1.5万户,创建省市级特色田园乡村7个、美丽宜居村庄75个、整治达标村庄900余个。

以三村建设为引领推进环境提升

2020年,沛县人大结合本地实际、学习借鉴兄弟市县经验,积极撰写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题调研报告,明确提出了要“全面动员、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的建议意见,迅速把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转化为推动落实的强劲动力。县政府积极行动,及时出台“提标整治达标村庄,建设美丽宜居村庄,打造特色田园乡村”的实施意见,在重点完成“四清一治一改”任务的基础上,加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道路硬化、美化绿化等方面的投入,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20年底全县1000个自然村达到了干净、整洁、有序的要求,237个村庄建成了市县级美丽宜居村庄,12个村成功创建为省市级特色田园乡村。

以机制创新为载体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沛县人大深入贯彻落实乡村建设行动,把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列为年度监督工作的重点,用力督促原有整治达标村庄向美丽宜居村庄靠近,打造美丽宜居村庄向特色田园乡村看齐,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为从根本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确保2021年完成创建市县级美丽宜居村庄的目标任务,沛县人大多次组织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建议要“点线结合、连片推进”建设市县级美丽宜居村庄,做实“村村亮”“庄庄绿”“户户通”“厕厕洁”“沟沟清”“家家净”六大工程,不断强化机制创新,探索村庄河道、道路、绿化、垃圾和公共设施“五位一体”综合管理及社会化管理模式,构建环卫保洁、垃圾分类收运、再生资源、便民服务、公共设施管护“五网协同”市场化运行体系,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管护机制常态长效。目前,全县60个新建型市县级美丽宜居村已全部完成规划设计并开工建设,33个村已初具形态。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