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沛县人大:关注企村联建 助推富民强村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12-02 访问量:

全县企村联建率已实现100%,合作项目403个,完成投资14.17亿元,企村对接基地达36万亩,企业获利2826.4万元,村均增收12万元以上,带动1.03万农户户均增收2万余元......这是截止到今年10月底沛县交出的“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的成绩单。

2021年度县域高质量发展会议上沛县县委书记吴昊强调,企村联建是沛县借力富民强村的大好机遇,全县在政策上必须全力倾斜支持、资源上必须尽力提供保障、工作上必须加大考核力度......备受县委、县政府十分关心的企村联建工作也同样引起了人大代表的高度关注。

今年以来,沛县人大常委会紧贴县委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将企村联建列入年度监督工作重点,于9月、11月分沛北、沛南两片区对全县企村联建工作进行视察调研,深入一线听取意见建议,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意见,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在沛县龙固镇果园村与宜兴市公用产业集团联建点--桃润源家庭农场视察调研时,代表们得知,目前宜兴市10个企业先后与沛县10个村建立了优质农产品长期产销合作关系,村采用“订单收购+分红”、“土地流转+优先雇用”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让农民分享更多增值收益,10个村集体通过服务均增收15万元以上。对此,大家倍加赞赏。沛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指出,要将本地优质农特产品通过企村联建拓宽销路,提高品牌知名度、含金量,加快农旅融合步伐,开创一系列采摘、体验、摄影、休闲等旅游产品,使农业产业转型更加优化。

沛县五段镇张庄村积极整合村庄闲散土地,抓住与江苏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企村联建的机遇,投资140万元建设近2000平方标准厂房,仅此一项村集体每年可增收10万元,安置80余村民就业。视察组实地与镇村、企业的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探索在“共同富裕”背景下的企村联建发展新模式。针对如何实现企村共建共赢问题,视察组建议村企要进一步做好对接工作,做深融合发展文章,坚定落实惠农政策,优先保障建设用地,优化资金投入方式,为企村发展、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目前, 沛县“惠农18条政策”已延伸覆盖至所有企村联建项目,符合条件的村企合作项目全部被纳入到省市现代农业引导资金、乡村振兴投资基金予以重点支持范围,已累计完成惠农资金投入1.3亿元。符合规划的村企合作项目优先列入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不少于5%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允许企村联建合作村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通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作价入股等方式参与村企合作项目建设。已累计为17家企业提供了1560亩用地保障。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