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沛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0-01-07 访问量:

大会会场

冯其谱主持会议

冯兴振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站消息 1月6日,全县人民瞩目的沛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来自全县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满怀豪情、意气风发地步入会场,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会场内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前鲜花簇拥。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冯其谱、冯兴振、李明、杨文民、甄承民、吴爱民、吕高骥担任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屯煤电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馥友,党委书记义宝厚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领导于国民、刘广远、周广春、王子华、胡成彪、苏为平、程龙法、 阎淑琴、揭月华、巩伟、贺伟、李杰、蒋志刚、高雷,县政协党组成员、杨屯镇党委书记徐龙彬,县人民法院院长葛海波,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佟光喜,沛县中学校长吴德苏,县总工会主席蒋正顺,大屯镇党委书记郝敬彬,县技术监督局局长贺中华,沛城镇党委书记杜海鹏,龙固镇党委书记甄文杰,县人武部部长王宏亮,以及贺本荣、吴天英、韩大俭、赵裕宇、朱广海、杨烈武、罗德民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冯其谱主持会议。
    出席县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县各委、办、区、局的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会议还邀请了部分离退休的老同志。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38人,实到代表332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冯其谱宣布沛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庄严的国歌乐曲响彻全场。
    冯其谱说,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抢抓机遇推进大跨越,奋发有为实现大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我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奋力实现苏北率先、全面建设美好沛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体代表要肩负起神圣的使命,不辜负人民的重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一系列重大决策,紧紧围绕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正确行使代表权利,发扬民主,集思广益,认真审议好大会的各项议题,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努力完成好大会的各项任务,努力把这次大会开成解放思想、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的大会。通过这次大会,进一步团结和动员全县人民,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机遇、大干快上,攻坚克难、勇往直前,为“奋力实现苏北率先、全面建设美好沛县”而努力奋斗。
    在热烈的掌声中,冯兴振代表沛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2009年工作回顾、2010年主要任务、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冯兴振说,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是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经受考验的一年,也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更好更快的一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人民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三化强县、三业富民,统筹城乡、全面发展”,抢抓机遇迎挑战,改革创新破难题,危中奋进保增长,难中攀高促转型,全面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面对金融危机的新挑战,始终坚持以保企业、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着力点,抢抓国家扩大内需、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机遇,坚定干部工作信心、企业家投资信心、群众消费信心和金融投贷信心,沉着应对,化危为机,全县经济在逆境中保持了“两优、两高、两快”的发展态势。经济运行质量优、财政收入结构优;投资高速增长、消费高位运行;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快速提高。面对冲刺百强的新任务,始终坚持以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开展大招商、建设大项目、培育大产业,铝加工、煤盐化工、农产品加工三大工业特色支柱产业迅速崛起,生态肉鸭、特色蔬菜、优质稻米三大农业特色主导产业日益壮大,商贸物流、生态旅游、房地产开发三大城市产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三化强县战略快速推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新型工业化迈出新步伐;城镇化发展跃上新平台;农业现代化再创新亮点。 面对改善民生的新期待,始终坚持以办好投入10亿元的5大类50件为民实事为抓手,以实施新一轮农村实事工程为载体,大力实施增收富民、保障安民、文明提升三大民生工程,城乡人居环境、生产条件不断改善,群众就业创业能力、社会保障水平、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全民创业热潮涌动,增收富民工程务实推进;50件实事全面完成,保障安民工程高效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文明提升工程扎实推进。面对跨越发展的新要求,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理念,着力破解土地、资金、拆迁等制约因素,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切实优化发展环境,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政府创新力、执行力、公信力得到新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体制机制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制约发展“瓶颈”有效破解;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社会更加和谐稳定;行政效能建设得到加强,发展环境逐步优化。           
    关于2010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冯兴振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出“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这一主线,坚持“三化强县、三业富民,统筹城乡、全面发展”不动摇,更加注重抓调整促转型,更加注重扩内需保增长,更加注重抓改革增活力,更加注重惠民生保稳定,以思想大解放推动经济社会大跨越大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三个增长15%以上;一般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性投资三个增长35%以上;外资、外贸、城市建设“三个翻番”,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单位GDP能耗下降6%以上。着力打造“三区一圈”,即打造全国最大的农产品加工集聚区、长三角最大的铝加工集聚区、淮海经济区最大的煤盐化工集聚区、全国最大的鸭业经济圈。主要措施是:投资633.5亿元强力推进百项工业重点工程、百项城乡建设重点工程、百项农业农村重点工程,以“三百”工程为支撑,聚焦 “三个转化”,主攻“三重一大”,推进“三棚建设”,抓好“三项改革”,实现“三大突破”。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以“三个转化”为手段,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以建设生态园林、汉风沛韵、最佳宜居城市为方向,统筹城乡,大力推进城镇现代化;以现代农业“全市第一、全省率先、全国领先”为定位,突出设施农业提档升级,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以培育壮大港口经济为带动,大力突破现代服务业,打造新的竞争优势;以实施五大类60项为民实事工程为抓手,加快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深化改革,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
    关于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冯兴振说,要始终把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准则、第一追求,精细做事,务实干事,大气谋事,大兴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勤政廉政之风,努力提高创新力、执行力、公信力,提高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勤奋学习,以善操作、会落实、能创新让人民更加满意;依法履职,以诚信守法让人民更加满意;优化服务,以尽责有为让人民更加满意;从严治政,以清正廉洁让人民更加满意。
    《关于沛县2009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沛县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全体代表审议。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分两组视察了我县新型工业化、城镇现代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情况,切身感受了我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强劲态势。代表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为全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再立新功。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