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2021年全县水环境治理网上询问工作全面启动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12-07 访问量:

127日,县人大召开2021年全县水环境治理网上询问工作动员会,安排部署网上问水工作,进一步凝聚共识、精心组织,确保水环境问询工作问实问好问出成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贺伟指出,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和年度工作计划,每年都要例行召开一次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自2017年起已连续召开了四次,今年是第五次,这也是本届人大常委会任期收官之年的最后一次专题询问会。为开好这次会议,县人大前期做了大量深入卓有成效的准备工作,10月份就开始筹划方案,11月上旬,调研工作正式启动,常委会5个调研组利用一周时间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到单位、企业、城区及镇村一线开展问前调研,形成了丰富充实的调研成果。因受近期疫情反弹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按照上级通知要求,线下会议不宜集中召开。经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决定,改变会议召开方式,采取上专题问水

贺伟强调,一要转换思维,高度重视。疫情之下,很多期待往往变成意外。今年的这次询问会不同于往年,由过去的集中开变成了分散开,由原来的交流近距离变成了远程不见面,这也是疫情背景下县人大工作信息化建设延伸拓展应用的一项特色创新工作。网上询问的规格、标准、质量、效果必须确保,不能降低,只能提高;不能淡化,只能强化,这些要求也是对我们工作应力、执行力、落实力的一次现实考验和检验。要提高思想认识,引起足够重视,严肃认真对待,不折不扣地抓实抓好网上问询工作。要规范流程,严格操作。网上询问,实际上就是双方现场不见面,但双方线上得见话。询问平台是通过沛县人大手机APP“代表发现栏目进行。问询流程主要有发布工作报告、限时上传问询、即时交办问题、平台答复意见、开展民意调查、公布测评结果、督办清单整改、审议整改成效共8工作步骤。各相关应询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效能意识,提高应询效率,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限时回复回应好代表问询的问题。对询问的问题,各责任部门要逐项列出问题清单,逐条细化分解任务,逐件明确整改责任,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见着落。三要精准把脉,有的放矢。参与次网上问询人员覆盖了全县1400五级人大代表。各镇街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思想引导,深入做好宣传发动,鼓励更多代表热情参与问询。要引导代表关注重点领域状况,关注环保工程项目建管运维及作用发挥情况,关注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水环境治理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针对水环境治理表象问题,精准查找治理中的个性问题、共性问题以及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四要提高质量,严肃纪律。不求假大空,但求真小实,实事求是发现问题,诚恳高效提出问题,对症下药解决问题。科学统筹做调研功课,努力形成一批有广度、有深度、有热度、有尺度、有力度、有气度的高质量问询问题,彰显我县人大代表扎实的履职能力和监督为民的情怀担当。要严肃工作纪律对待询问题要精研细磨,拿捏七寸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坚决杜绝敷衍草率、不经思考、未经调查、道听途说、轻来浮去、不不痒的肤浅随意性发问。要切实增强安全保密意识,不得将问题泄露或截图外传,否则,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如发现蓄意上传未经考究、把关过滤,涉嫌打击报复、造谣诋毁、故意捏造、歪曲事实的恶意问题或不当言论等行为,一经查实,决不姑息迁就,一律依法依纪依规从严从快从重严肃问责处理到位。

贺伟最后要求,水环境治理网上问询工作时间紧、要求高、责任大,希望各级各部门要思想上务必“上心,行动上务必“上手,工作上务必“上劲努力争取工作支持,统筹协调推进,迅速启动程序,确保问询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以务实的雷厉作风和完美的问询质效,展现出我县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敢于亮剑、履职担当的魅力风采

县政府办、经济开发区、沛北经开区分管负责人,县水务局、生态环境局、攻坚办住建局、城管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运局等部门分管负责人;各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参加会议。              (汪亿 黄浩)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