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沛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0-07-20 访问量:

 

沛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

●李林森

    “请沛县人大常委会上台领奖……”,这是前不久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表彰会时的一幕。在这次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被市人大评为2009年度“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先进集体并受到表彰奖励。去年,县人大共组织人大代表460余人次参加了旁听评议活动,旁听和评议了28件庭审案件,其中,行政案件2件,刑事案件5件,民商事案件20件,执行疑异案件1件,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促进了公正司法。

强化培训,提高评议水平

    针对人大代表对相关法律知识和庭审程序不够了解的情况,县人大常委会把组织好代表培训,作为“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前期准备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在选择代表时尽量选择一些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自身素质较高,同时又有充裕时间的代表参加活动。在旁听庭审前,利用半天的时间,根据庭审内容,学习相关法律知识;请法院相关庭室负责人及专业律师进行讲解,对旁听庭审实践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阐述。为保证评议客观、公正、准确,还聘请了专业资深律师为法律顾问,为评议工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通过全面、多方位的培训和服务,使人大代表的旁听评议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为此项活动的进一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原则,提高评议质量

在旁听评议庭审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三大原则:坚持事先不告知的原则,根据法院案件审理排期表随机选择旁听案件,让法官、检察官、律师随时做好接受检验的准备,有力促进了该项工作。坚持案件精选原则,选择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有一定争议,或有较大影响、人大代表比较关心关注的刑事案件、民商事案件、行政案件等,结合法院巡回法庭制度,尽量选择当事人所在地的人大代表参加旁听和评议,使一些疑难案件得到解决。如鹿楼镇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因双方是亲戚关系,代表们认为,此案如果判决结案就会使双方的亲情不在,建议通过调解结案。法官采纳了代表的建议,并邀请几位和当事人有邻里关系的代表参与调解,经过多次协商,双方当事人终于握手言和,使案件圆满结案。坚持一庭一评议的原则,为保证评议质量,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对审判人员、公诉人员和律师出庭评议表,每次开庭前都发放到人大代表手中,以供代表在庭审过程中随听随想随评。庭审结束后,立即召开会议,做到了一庭一评议。人大代表在交流各自的意见后,按照评议意见填写正式表格,这既确保了所提问题更有针对性,也更加全面、公正的反映了庭审情况。

及时反馈,提高评议效果

旁听结束后,县人大常委会及时把代表意见整理进行整体反馈。县法院、检察院、司法局根据代表反馈意见,认真进行研究落实,对合理建议予以采纳,对不合理建议给予代表解释说明,不仅促进了案件的审理,而且增长了代表的法律知识。如张寨镇一起邻里纠纷案,庭审时邀请了12名张寨镇和栖山镇县人大代表旁听,代表们评议时认为,如果此案强行判决将使双方矛盾更加激化,不利于邻里和睦,建议以调解的方式结案。法官采纳了代表的建议,并邀请代表参与调解工作,最终当事人达成协议以调解的方式结案。

总结经验,提高活动效果

在开展活动的同时,县人大常委会积极进行经验总结和理论探讨。去年4月中旬,召开了“千名代表听百案”专项活动座谈会,探讨了各单位在庭审活动中所要开展的工作,明确了各自的职责。8月份,将各单位在“千名代表听百案”专项活动中制订的文件和一些好的做法汇编成册,编撰了“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汇编,下发给各单位,以便更好地指导工作。11月份,又召开了“千名代表听百案”专项活动经验交流会,各相关单位和个人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总结了近年来的工作,交流了各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并对如何进一步开展好“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作了深入的探讨和思考。
    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制度更加完善,行为更加规范,旁听渠道更加广泛,同时,人大代表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提高,法官、检察官、律师自身素质、审判能力和辩护水平进一步提升,这项活动也成为县人大常委会的一项常态化的工作,促进了公正司法,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