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麦陇青青三月时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03-15 访问量:

——沛县人大监督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侧记

 

“高标准基本农田是指土地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建设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基本农田。现在大家看到的麦田里这些带黄色标记的水利工程和田间纵横交错的混凝土路都是我局建设的”,县农业农村局郭松同志给人大代表们介绍。

春风送暖,麦苗返青,田野里一片生机勃勃。311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正冲带领部分市、县人大代表视察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代表们先后到朱寨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市级“12412”示范区、胡寨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吴双楼村)、湖西农场高标准农田项目区(韩楼村)、沛城街道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刘庄村)实地察看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详细了解高标准农田规划布局、灌溉与排水、农田配套等情况以及在建设、管理、利用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湖西农场高标准农田项目总计完成建设面积3万亩,总投资4336.43万元,建设电灌站25座,配套建筑1637座,防渗渠52.182公里,混凝土路56.328公里,植树造林1.6832万株。其中韩楼田园综合体依托湖西农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韩楼紧邻徐沛快速通道的交通区位优势以及微山湖的自然资源禀赋,由五分场流转高标准农田3000亩,将高标准农田打造成独一无二的乡村稻田四季美学景观,通过种植绿色有机水稻和养殖生态小龙虾可实现亩均增收2000元。”湖西农场分管负责人水爱莲一说起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当地农民带来的收益就非常激动。

“县农业农村局要加大宣传力度,让老百姓都知晓高标准基本农田的重大战略意义,使用好、维护好这些新建的水利和道路设施”,“群众对自己的土地最为熟悉,在规划设计过程中,要提高群众参与度,确保规划更切合实际,更能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把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民心工程。”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近年来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有规模、有投入,有示范、有效益,有位次、有影响,在提高全县耕地质量、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夯实全县粮食安全底盘作出了积极贡献。并就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规划完善、政策宣传、管护投入、部门配合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建设高标准农田,有利于保障农业经济发展对粮食的需求,提高农作物质量,而且有利于保障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是守住“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底线。近年来,我县县委县政府我县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县对镇场、街道乡村振兴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以“保障粮食安全、发展优势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按照“全国一流、全省领先、全面发展”的工作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需求建设高标准农田,促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相融合,积极探索“规模化发展、功能化开发、园区化建设、特色化打造”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强化项目管理,创新工作举措,狠抓关键环节,积极破解难题,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农业园区化、产业化和品牌化,为促进我县现代农业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我县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截止目前,全县建成高标准农98.4万亩,占耕地面积比重80%,为全县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当前大环境下,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加了一道篱笆。相关单位和各乡镇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贯彻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完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要创新思维方式,改进管理方式,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优化项目规划、完善管护机制;要强化责任意识,严把工程质量关,强力推进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正冲表示。              王海峰)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