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县人大因“疫”而变,创新举办两个网上专题询问会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01-05 访问量:

在新冠疫情防控大背景下,沛县人大常委会将原定现场举行的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题询问会和全县2021年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变成线上举行,既破解了疫情防控难题,也提高了代表参与积极性,取得良好效果。

精准选题,靶向发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是人大对预算进行审查监督的重要环节,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是人大对预算实行全过程监督的重要手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为推动这项工作深入开展,县人大常委会决定召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题询问会,这也是沛县人大常委会预算监督历史上的首次。为提升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质量和效率,县审计部门主动争取人大支持,运用专题询问这种刚性监督方式,与审计监督形成合力,加大对问题整改的推进力度,共同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开展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是本届常委会监督的重头戏,已连续开展四年,这次专题问水,既是一次收官之年的专题问水会,又是一次五年问水的工作总结会。水环境问题事关长远发展,事关民生福祉,这项监督议题的确定,契合了党委的工作重点,体现了县人大的使命担当,顺应了群众的殷切期盼,得到了县委高度认可和县政府大力支持。从2017开展首次专题询水,会上形成的问题清单在县人大的跟踪督办下,基本得到整改落实,全县水环境明显改善,“人大问水”也逐渐成为叫响全市人大系统的特色监督品牌。

会前调研,做足功课。为举办好网上专题询问会,县人大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会前调研工作。成立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组长,5副主任任副组长的“专题询问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5个专项调研组。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职能部门、相关企业、新老城区及镇村一线开,按照询问重点来源途径,采取实地走访、现场察看、数据比对、随机问询、调阅资料、座谈交流等形式,进行全面深入系统摸底,广泛征求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形成了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和有针对性的问题清单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共涉及8大类64个问题;水环境治理工作涉及6大类16项内容。各调研组结合调研情况,就两个专题询问会询问问题初步意见,报请主任会议讨论审议通过。

创新方式,确保实效。为破解人员集中导致疫情防控难度加大的难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把专题询问会改为网上进行。网上召开专题询问会是县人大首次,既是一次大胆尝试,也是一个创新。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网上专题询问工作动员会,会议明确了网上询问的工作流程和纪律要求。从通知发布、代表提出问题、政府答复意见到代表满意度测评,均通过沛县人大手机APP“代表发现”模块全流程网上进行,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这一创新举措既扩大了代表参与数量和提出问题的范围,也提高了代表的参与热情。专题询问得到了县委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吴书记作出批示:“此方案很好。可以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开展专项评议,评议结果严格按《暂行办法》落实到位,坚决整治不整改、不落实问题。”

为提高监督实效,助力问题整改,县人大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网上专题询问会实施方案》《县政府关于2020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被审计单位查出突出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清单》《2021年全县水环境治理网上询问会工作方案》,以及两个专题调研报告,一并提交五级人大代表网上查阅;人大代表通过网上专题问询提问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问题9条;水环境问题89个,梳理出涉及污水处理运行管理、市政道路管网工程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环卫粪污收集处理、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巩固、国省考断面水质提标等共性、个性问题责任整改清单11个。县人大将询问问题传给政府后,政府及时将问题转交相关涉及部门,各相关应询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限时回应代表提出的问题。人大代表对被整改单位已答复问题,通过“代表发现”反馈模块及时进行满意度测评,满意率均达到100%县人大将本次网上询问问题整改工作列入下年度常委会重点监督议题,确保询问清单指明的问题全面整改到位。两个网上专题问询会实现了“新、准、快、高”,均达到了线下现场专题询问会同样的效果,达到预期目标。               王海峰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