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凝心聚力谋新篇 踔厉奋发启新程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03-28 访问量:

“很好,扎实推进求实效”,近日,沛县县委书记吴昊对《沛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作出批示。在这个春天里,全国两会刚刚胜利闭幕,写下了新一年的奋斗序章;在这个春天里,乘着“两会”的东风,沛县人大《代表在行动》品牌创刊,吹响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进军号角。

坚持依法行权,以高水平决定体现共同意志。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喜庆之年,也是新一届人大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沛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履行职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履行好“当好排头、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夺取“两个争做”新胜利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在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分组审议时,常委们以更强的责任广泛凝聚共识,认真审议,一致认为工作要点站位高远、主题鲜明、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文字精炼、内容具体,主动对标对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部署新要求,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和党中央方针政策、工作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牢记“国之大者”,奋力谱写奋进新篇。

坚持围绕中心,以更实的目标服务中心大局。聚焦县委“当好排头、走在前列”,合力夺取“两个争做”新征程的全面胜利目标任务,坚持创新工作机制,厚植人民情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深入谋划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和各类工作计划,安排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及计划、预决算、审计报告17个,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45。坚持问题导向,打好监督组合拳,加强跟踪问效把监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列为专题任务,制定了关于加强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监督工作方案,由县人5个工委参与督导,年中开展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专题询问会和评议。强化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票决出的16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跟踪监督,每季度视察一次,并持续开展工作评议,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不断优化,民生福祉不断提升。通过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以高效能监督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实现新一届人大工作“开局开门红”,确保全年“收局满堂彩”。

坚持开拓创新,以“2455”品牌创建激发代表工作新活力。新一届人大常委主动适应形势新要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树立只争第一,只做唯一的目标,紧抓重点、突出难点、培育亮点、找准创新点,以创建“两个品牌”、建设“四个机关”、打造“五型”工作站、争做“五讲”代表为抓手,推动本届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创建“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品牌,继续擦亮人大信息化工作品牌。创新开展“代表进站”“代表发现”“代表创建”“代表督办”活动,选取事关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和“代表发现”问题,通过代表视察、听取报告、专题询问等形式,组织代表进行重点跟踪督办,确保办理时效;对信息中心软硬件全面提档升级,建设覆盖全县五级人大代表、功能齐全、亮点突出的人大信息化系统,并推进人大工作信息化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变。二是着力建设“四个机关”。聚焦新定位、锚定新目标,大兴“五种风气”,建设立场坚定的政治机关,做绝对忠诚的捍卫者;建设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机关,做宪法权威的维护者;建设依法履职的工作机关,做监督利剑的担当者;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代表机关,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者。三是高标准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法治型”五型工作站,筑牢代表履职工作阵地。创立《代表在行动》专刊,筑牢宣传阵地,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沛县人大故事、人大代表故事。四是深入开展争做“五讲”代表活动。即“讲政治、讲学习、讲法治、讲责任、讲服务”,引导代表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勇于创新,乐于奉献。

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以学修身促进履职能力全面提升。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与时俱进,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不断丰富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沛县的具体实践,为沛县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多更大的智慧与力量。强化学习意识,以争做“五讲”代表为抓手,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对常委会组成人员、新任代表、镇街人大主席分批培训,努力实现代表履职培训全覆盖;强化宗旨意识,引导代表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原选区监督,丰富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虚心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反映人民群众心声,让各项工作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强化责任意识,扎扎实实按照“四个机关”要求,带头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王海峰)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