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县人大首次听取并审议县监委关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05-19 访问量:

511日,沛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听取议审议了县监委关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20181月县监委成立以来,我县人大常委会首次依法听取监委专项工作报告。县人大高度重视, 注重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的实效,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推动具体问题解决。

注重审议议题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整治工作情况开展监督,回应群众期盼推动以小数据形成大决策、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小制度养成大规矩。

注重审议前专题视察调研。监督法规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前,可以组织本级人大常委会成员和代表,对有关工作进行视察或专题调查研究。知情才能有效监督,有调研才有发言权。此次听取监委专项工作报告前,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郝敬彬、副主任仝玉彪带领部分县人大代表视察组先后到福泰隆停车场、江苏裕成电子有限公司、县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了公共停车收费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残疾人就业情况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与议题相关的内容,同时认真审阅监委提前送交的工作报告。力求通过扎实有力的监督,有效提升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整治工作成效,切实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又确保了对专项工作的评价实事求是,恰如其分,为常委会上提出高质量的审议意见打下良好基础。  

 注重更加切实解决问题。会议高度概括并肯定了监委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成功实践,同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县监委认真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立足大局,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以动真促真动、以问责促履责,全力保障民生民利,取得了较好成效,为全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提供了有力支撑。去年以来,在全县集中开展农村敬老院资金管理问题、村级工程建设突出问题、特殊群体社会救助福利政策落实、公办幼儿园资金管理、停车收费管理专项整治和专题监督通过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一次次监督,维护人民合法权益,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注重推动监督与治理的全局蝶变。县政府组成部门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进一步增强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及时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法律法规规定应由人大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扎实办理好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和代表在行动交办的各类意见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新成效,深入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监察机关要全面履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各项政策的监督检查,运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构建长效监管新机制,切实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王海峰)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