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县人大六个“坚持”强担当 重实践 提效能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06-01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牢记嘱托、勤勉尽责”主题实践活动要求,结合沛县人大工作实际,通过六个“坚持”落实好、开展好“牢记嘱托、勤勉尽责”主题实践活动,促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人大代表工作站联合党支部建设”为支撑,坚决扛起“讲政治作表率,对党忠诚走在前”的政治使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积极探索在县镇村人大代表工作站设立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代表加入联合支部,不断强化各级工作站党的阵地建设,发挥“人大代表工作站联合党支部”战斗堡垒引领作用,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坚持“六个一”读书活动为抓手,不断提升“讲学习作表率,理论武装走在前”的能力水平。组织县人大机关和各级人大代表,认真参加“每天一个小时阅读、每周一次集中学习、每旬一次沉浸自学、每月一次阅读分享、每季一次知识竞赛、每年一次总结评比”的“六个一”读书活动借助“学习强国”、歌风书房等学习平台,全力打造“代表阅读”品牌。

坚持“生态文明建设监督”活动为主线,全面践行 “讲担当作表率,服务大局走在前”的履职初心。抓好《沛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监督工作的方案》的落实,切实履行好生态文明建设监督责任;进一步强化对疫情防控、民生福祉、公正司法等经济社会建设所涉及问题的监督,努力让每一项监督都能体现党委要求,反映群众心声;“宣传发动、视察调研、问题导向、整改落实”贯穿专项工作评议全过程,推动评议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坚持“代表在行动”活动为载体,持续提高“讲团结作表率,凝心聚力走在前”的履职质效。构建民主民意表达平台,畅通民主民意表达渠道,着力构建“代表进站、代表发现、代表创建、代表督办”一体化代表履职体系,健全县委常委和人大领导领衔重点督办、代表视察督办、听取报告督办、新闻媒体督办、约谈督办等多层次代表督办机制,团结和组织广大人大代表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多深入基层群众,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人民群众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真实生动具体地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实际行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坚持“争当五讲代表”活动为动力,着力夯实“讲规矩作表率,尊法正风走在前”的主体责任。坚决扛起建设“四个机关”这一时代重任,努力打造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深入开展争当“讲政治、讲学习、讲法治、讲责任、讲服务”五讲代表活动,大力弘扬“五种风气”,牢固树立“每条战线都是主战场、每个部门都是主力军、每位代表都是主人翁”的意识,让每一位代表比有目标、赛有动力、干有方向,真正达到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要求,不断增强各级人大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坚持“数字人大”建设为目标,迅速占领“讲创新作表率,数字化技术走在前”的数字高地。对原“一网六平台”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化应用系统提档升级,同时打造网上代表工作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实践”模式,将主题活动融入全县人大系统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和党员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让广大党员干部、党员人大代表在参与活动中做到政治更加坚定、服务人民更加扎实、法纪意识更加牢固、民主意识更加深厚、履职热情更加高涨。

“牢记嘱托、勤勉尽责”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激励了全县人大系统党员干部和各级党员人大代表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进一步推动了党员干部强担当、转作风、提效能,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沛县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和实现“两个争做”贡献人大力量,以高质量履职实践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海峰  董申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