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沛县:人大监督推动跨省协作 破解省际接边陈年难题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09-05 访问量: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亲眼见证了南四湖流域水环境10个月以来的巨大变化,没了原先牛奶河’‘臭水沟的影子,我是受益者,更是见证者。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于山东济南召开的南四湖流域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检察听证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沛县栖山镇胡楼村党总支书记王吉永表达了内心的感慨。

20226月,沛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县检察院关于南四湖公益诉讼专案办理情况的报告。案件包括最高检交办的两批南四湖专案39件及自办案件3件,随着南四湖公益案件42件全部整改完成,有效解决了沛县南四湖流域公益受损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这是沛县检察机关有效运用公益诉讼制度保护公共利益的一个成功案例,也标志着沛县人大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监督支持迈向新的高度。

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新使命

 南四湖是京杭大运河航运交通要道,是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输水干线和重要的调蓄水库,沿线有山东、江苏、河南、安徽4853条河流汇入。由于历史原因,在南四湖西岸的江苏省沛县和山东省微山县交界处,两省13个乡镇有90余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插花地9条河流经两省插花地后汇入南四湖。四省水域管理分割、治理主体分散、步调不一、力度不同,导致一些突出环境问题难以根治,长期以来,一直面临着入湖河流水质差、水产养殖污染大、农业面源污染多、生产生活污染重等方面的问题。

为早日改善插花地生态环境,沛县人大常委会对南四湖公益案件寓支持于监督,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人大工作新实践,把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鲜明体现,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制定了《沛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聚焦中央和省市环保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县十四五期间生态文明建设重点目标任务、年度生态环境攻坚克难项目清单内容及环保重点工程项目落地落实,综合采取线下线上监督方式,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通过开展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等多种方式,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借力使力破解省际接边陈年难题,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拓宽人大代表履职途径,激发代表履职为民活力,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沛县实际,制定了《关于在全县五级人大代表中开展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的办法(试行)》,激励全县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依法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为推动全县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彰显人大担当、贡献人大力量。

开创生态环保监督工作新局面

2022年是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履职开局之年,在制定常委会工作计划时,将调研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完成情况、开展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专题询问会及评议与审议县检察院关于南四湖专案办理情况报告相结合,推动检察机关与政府部门多点发力、齐抓共管。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每周一的主任办公会研究部署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工作已经成为常态。 

充分发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加强对县检察院南四湖专案办理情况的持续跟踪调研,着力推动南四湖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努力探索出一条统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调研组多次深入到南四湖沛县段沿线的龙固、杨屯、大屯等镇街,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查阅卷宗、座谈交流、走访百姓和企业等方式,深入调研南四湖专案办理情况。专案量大、专业性强,涉及地域范围广、污染类型多、专业性强、生态修复任务重。为此,调研组提出了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部门合力、跨界协同推动多元化治理、借助外脑”“外力提高办案质效、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健全完善长效监管机制等建议。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大常委会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大了对南四湖流域的综合治理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主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及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参与南四湖专案的现场调查核实工作,共同守护美丽沛县。

展现流域协作监督机制新成效

大屯港河位于沛县大屯镇和微山县西平镇交界处,长期处于都管、都不管状态,因污染严重被当地群众称为牛奶河,各级人大代表连续多年对该河道的环境治理提出意见建议。在沛县检察院及时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立案程序,依托沛县微山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推动下,以我管多管,解决老大难问题,河流水质显著改善。常委会分组讨论时,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郝敬彬在谈到大屯港河公益诉讼案深有感触地说。

为解决跨省界治理难题,在人大监督推动下,江苏省沛县检察院和山东省微山县检察院建立了跨区划检察协作机制,同步对大屯港河污染问题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立案程序,分别督促属地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沛县水利部门投入资金清理河底淤泥,新建拦污水坝,整修堤坡岸线,并同步实施生态补水。微山县检察院督促该县西平镇政府同步建设截污管网,沿岸居民生活污水全部接收后集中处理。

沛县南四湖流域的42起案件,共关闭工业企业非法设置排污口4个,生活污水纳入镇村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12处,拆除沿湖违章建筑37处,治理黑臭水体13处,拆除违法养殖场5处,企业自行关停2家,拆除京杭大运河沿岸违法经营码头1座,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南四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任重而道远,沛县人大将对长效治理问题持续跟进监督,按照坚持一个原则、树牢五种意识、创新四种形式、强化五项保障‘1545’ 履职要求,在进一步巩固南四湖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态势中,奋力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沛县实践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郝敬彬表示。             王海峰   郝敬辉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