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沛县人大常委会举行拟任命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11-09 访问量:

为认真贯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的《关干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严把人民陪审员任命环节。119日下午,沛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县人民法院提请的112名(另有12人因事请假)拟任命人民陪审员3名拟任审判员,在沛县法院大法庭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县人大常委会及县法院相关负责同志全程监考。

人民陪审员制度是一项基本诉讼制度,是国家审判机关吸收普通公民参与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审判的制度,是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人民司法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结合的重要途径。本参加此次测试的拟任人民陪审员,分别来自社会各界,有机关、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企事业等单位,职业分布上包括公务员、教师、工人、农民、医生、个体工商户等,具有社会各阶层、各行业的广泛代表性。

本次考试由沛县人大常委会负责组织、命题,采取闭卷形式,以填空题、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简答题、案例分析等多种题型进行考察,按百分制评定成绩,60分为合格线。内容涉及宪法、刑法以及人民陪审员制度等与人民陪审员履职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旨在严把人民陪审员选任关口,通过测试选拔出政治素质高、法律素养好的人民陪审员,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增强法治观念,更好地履行陪审员职责。考场秩序井然,参考人员严格遵守考场纪律,认真仔细答题,均按时完成了考试。考试结果将作为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人事任命事项的重要依据。

通过对拟任命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将进一步增强拟任人民陪审员带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充分保障公民参加审判活动,为以后人民陪审员积极发挥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作用奠定基础,为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审判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进一步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张文文)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