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县人大四“点”发力助推全县实体经济高质高效发展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11-22 访问量: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是地方人大工作的应有之义。今年以来,沛县人大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核心工作,以助推全县实体经济高质高效发展为工作主题,多措并举,务求实效,在全县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上贡献了人大力量,彰显了人大担当。

突出经济主题,选好结合点。全面响应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号召,围绕县委工作重点、县政府工作难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加强调研摸底,在做好法定监督工作外,把助推全县实体经济发展作为预算和经济工委服务全县经济工作的结合点,既把握了时代性,又突出了时效性,在稳住经济大盘的战役中注入人大担当。

突出实体需求,找准切入点。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和国际经济形势的复杂多变,给包括沛县在内的各地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导致上半年各类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开工不足、利润下降、市场需求下降。沛县现有工业实体企业870家,包括新型铝材、高端纺织、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9大产业链。县人大紧紧围绕企业需求,从全县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主导产业延链补链、新型产业创新发展、传统产业智改数转、企业供电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等诸多课题开展视察调研,摸清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梳理企业需求期盼,形成了企业的需求清单

突出问题落实,抓住着力点。把企业的需求清单作为人大的督办清单。面对企业在生产经营、项目建设、行政审批、手续办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企业用工、资金、土地、销售、疫情防控等方面的需求。发挥实体经济人大代表工作站作用,按照共性问题集中督办,个性问题一案一策的原则,强化人大代表跟踪督办,加强对财政、税务等部门监督力度,解决加快减税降费政策落实速度等共性问题3项,解决企业土地、用工、人才等实际困难9项。加快了对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力度和速度,解决了2家企业的用地问题和7家企业120人的用工问题。

突出长效机制,提升落脚点。紧紧围绕全县实体经济发展需求,以创建五型工作站为契机,以牢记嘱托、勤勉尽责主题实践活动为引领,全力构建企业信赖之家,努力打造叫得响过得硬推得开的人大工作示范品牌。提档升级县人大代表实体经济工作站,常驻代表21人,其中市代表4人,县代表17人,从事实体经济生产经营代表10人。原则上每两个月开展一次活动,活动由县人大常委会主导、人大预算和经济工委负责召集实施,通过集中学习、视察调查、集体研判、形成建议并落实督办,帮助解决我县各类实体经济发展和企业创新中的困难问题,并形成经验在全县范围内予以推广。                     (王海  吴胜蓝)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