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召开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编排工作座谈会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11-11 访问量:

提升民生实事项目决策的民主化、科学法治化水平1110日下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伟主持召开2023年县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编排工作座谈会。县政府办、经济发展局分管负责人参加。

会议听取了政府办关于2023县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计划编排总体情况汇报县经发局对候选项目计划编排方案(草案)进行了详细解读,与会人员针对民生实事项目编排指导思想、基本内涵、基本原则实施步骤、工作要求及编排工作存在的问题,现场进行沟通交流,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据了解,经过广泛征集、充分酝酿认真梳理目前我县初步编排明年要实施的8大类、34个子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项目内容主要涵盖卫生健康、教育惠民、弱势群体帮扶、社会保障、文化服务、城市安居、改善环境、公共服务提升等重点民生领域。

贺伟指出,2020年以来,我县已连续两年开展了县政府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工作,民生实事民主决策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逐步健全,通过人大代表的持续监督推进,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体现民声民意的民生实事项目得到较好落实,“多年想办该办而未办成的事”最终办成,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彰显了政府执政为民的服务力、落实力和公信力。

贺伟强调,办好民生实事项目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和完善要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充分发扬人民民主,扩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参与县政府要认真学习传达市委办下发的《关于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领会核心要义,把握精神实质,通过积极讨论、反复研究认真筛选,确保兴办民生实事项目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富实效要按照急需先行、量力而行、主动作为、尽力而为的原则,着力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先易后难、稳步推进要突出项目普惠性、公益性、兜底性、实用性、亮点性的原则导向,充分酝酿、民主协商,准确评估、科学定量,确保筛选出的项目可实施、当年能见效、群众真受益;要强化民生实事资金保障,明确每个项目资金的具体来源、责任主体和筹集方式,保证项目资金所需,确保把民生实事项目办成更加接地气、合民意、聚民智、惠民生的高质量民心工程”。                                                                             (黄浩 王涵)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