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沛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3-01-02 访问量:

——20221231日在沛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钟声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沛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全县各级财税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和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全力支持高质量发展,“六稳”工作扎实有力,“六保”任务全面落实,我县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亿元,同口径增长1.2%,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8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 5亿元,增长1.6%,加上上级补助、下级上解、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上年结转、调入资金等103.83亿元并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62亿元后,收入总计137.95亿元。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0.5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加上上解上级、补助下级、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等25.92亿元后,支出总计126.42亿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9.03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5亿元。

支出预算执行情况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48亿元,国防支出0.04亿元,公共安全支出5.16亿元,教育支出25.85亿元,科学技术支出2.23亿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06亿元,卫生健康支出14.22亿元,节能环保支出1.41亿元,城乡社区支出8.33亿元,农林水支出11.45亿元,交通运输支出4.45亿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0.08亿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28亿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12亿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83亿元,住房保障支出0.49亿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11亿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0.13亿元,债务付息发行费用支出1.61亿元,其他支出0.17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74亿元,下降17.3%。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57亿元,下降26.6%

县级政府性基金收入73.6亿元,下降17.5%,加上上级补助、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上年结转等22.86亿元后,收入总计96.46亿元。县级政府性基金支出54.6亿元,下降29.3%,加上上解上级、补助下级、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调出资金等39.98亿元后,支出总计94.58亿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1.88亿元。

支出预算执行情况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支出29.96亿元,        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0.63亿元,污水处理费安排的支出0.4亿元,专项债券收入安排支出20.46亿元,债务付息发行费支出3.08亿元,其他支出0.07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16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05亿元,上年结转0.07亿元,收入总计0.28亿元;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22亿元,调出资金0.06亿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为零。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0.16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 17.52亿元。当年收支结余2.64亿元,年末滚存结余24.94亿元(不含已纳入省市统筹管理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和职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

支出预算执行情况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27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0.83亿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0.64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0.78亿元。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2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47.7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41.46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06.25亿元。年末地方政府政府债务余额为129.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35.8亿元,专项债务94.1亿元,在核定限额之内。

2022年省财政厅共转贷我县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8.12亿元,其中:再融资债券5.42亿元,全部用于偿还到期政府债务。新增债券22.7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24亿元,专项债券20.46亿元。新增债券主要用于:交通运输0.96亿元;保障性住房10.7亿元;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8.8亿元。全县政府债务还本支出13.68亿元,付息和发行费用支出4.29亿元。

在县财政与省年终结算、决算后,上述预算执行情况还会有一些变动,届时将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全县财政部门认真贯彻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严格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全力兜牢“三保”底线,持续增强预算管理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政保障。

(一)坚持精准发力,促进经济稳定恢复。一是落细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加强与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协调配合,精准调度资金,不折不扣落实好包括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在内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2022年全县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地方税收4.3亿元,“六税两费”减免1.49亿元、房土两税减免621万元、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1500万元,减免国有房屋租金491.6万元。二是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政策,失业保险率维持在1%,为企业减负2900万元。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发放稳岗返还补贴1200万元,惠及企业1140户。三是落实普惠金融政策。大力推进“小微创业贷”“苏微贷”“科技贷款资金池”等财政增信措施,加大财政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全年新增发放“富民创业贷”7亿元,财政贴息4500万元,支持中小微企业4451户,带动超万人就业。

(二)坚持人民至上,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生保障摆在突出位置,全县民生保障支出103.17亿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6%一是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年投入疫情防控资金1.6亿元,开通资金拨付和物资采购绿色通道,为科学精准、快速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二是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拨付就业资金2110万元,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创业富民目标。设立人才专项资金1.53亿元,支持大学生招引和高端人才引进。三是支持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4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93元。拨付低保、五保、困难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众补贴2.25亿元,惠及困难群众4.6万余人,全力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拨付城乡医疗救助资金5460万元,救助城乡困难群众21.98万人次,有效缓解城乡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县教育投入26.86亿元,支持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保障义务教育“双减”落实,推进县内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和学校标准化建设。五是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投入1.65亿元,支持文体惠民工程建设,构建现代公共文化均等化服务体系。

(三)坚持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领域各类风险。一是防范债务风险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通过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平台,及时掌握经营性债务变动情况,强化国有企业经营性债务管理,不断优化债务结构,实施债务总量管控,推进高成本“债务削峰”行动,规范县属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从源头上杜绝经营性债务风险向隐性债务风险转化。我县债务规模持续下降,风险等级连续两年保持绿色,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二是规范举债保障投资需求。在依法依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前做好项目筛选和储备,积极组织政府债券资金申报工作。2022年我县共争取政府债券28.12亿元,其中:一般债券7.16亿元,专项债券20.96亿元,带动有效投资超70亿元。三是兜牢“三保”底线。严格执行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资金统筹,坚持“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中的优先顺序,全口径梳理“三保”支出底数,确保足额安排到位、不留缺口。在预算执行中,把好库款清算支出关口,确保“三保”支出优先,全年“三保”支出49.78亿元均按时足额保障。 

(四)坚持克难攻坚,加快县属国资国企改革步伐深化国企改革,全面提升监管水平。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搭建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国企监管体系新架构,规范国资国企投资行为,完善法人治理结构,1+2+N”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初具雏形,我县列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工作台账的93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依据62家县属国有企业实际,分别按照“规范调整、脱钩划转、清理退出”的方式,加快国企改革重组和清理划转,纵深推动国有资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移,实现统一集中监管。通过整合重组、破产清算、关闭注销等方式,11家企业破产、8家企业注销、2家企业由县政府授权部门监管,剩余全部脱钩划转至四家集团。搭建“国有体制、市场机制”运营新平台,推进国有企业整合、并购,积极拓展转型,提升经营质效,企业效益明显提升。城投集团、产投集团信用等级提升为AA+,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实现了县属国有企业健康发展。

(五)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完善预算管理扎实推进全县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将政府采购、绩效、资产等业务融入预算管理主体流程,为深入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加强数据分析应用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持续推进预算公开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制度,全县65家单位全部按时公开预算信息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提升预算透明度持续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完成财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推广应用工作,非税系统与预算一体化系统有效衔接,进一步提高了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政务服务满意度。深度整饬财经秩序严格财政收支管理,加强部门预算管理监督,推动预算单位提升财务管理规范化水平。对公务员工资津贴补贴各项政策严格审核把关,切实维护工资津贴补贴政策的统一性和严肃性。全面加强财会监督,推动财税政策落实到位、财经纪律执行到位。加强直达资金监管完善直达资金监管体系,实时把控资金下达情况,全年累计拨付直达资金15.52亿元,支出进度93.5%,有效推进资金落地生效、直接惠企利民。

各位代表,2022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收支矛盾更加突出,财政紧平衡状态更加凸显;个别部门预算绩效观念不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以上问题,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全县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支出结构,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全力保障全县重大战略任务和基本民生;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谱写我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提供坚实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23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5亿元,增长3%。加上上级补助收入49亿元、一般债券收入6.31亿元、动用稳调基金2.5亿元、上年结转等9.03亿元,收入总计118.34亿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10亿元、一般债券还本支出3.28亿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05.06亿元。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49亿元、下级上解收入5亿元、一般债券收入6.31亿元、动用稳调基金2.5亿元、上年结转9.03亿元,收入总计97.84亿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10亿元、补助下级支出10亿元、一般债券还本支出3.28亿元,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74.56亿元。

预算安排情况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73亿元,国防支出0.04亿元,公共安全支出5.24亿元,教育支出16.19亿元,科学技术支出0.88亿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0.83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83亿元,卫生健康支出10.14亿元,节能环保支出1.05亿元,城乡社区支出3.05亿元,农林水支出10.8亿元,交通运输支出2.02亿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0.08亿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28亿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12亿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86亿元,住房保障支出0.5亿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11亿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0.13亿元,债务付息发行费用支出1.41亿元,其他支出0.17亿元,预备费1.1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3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7亿元,加上专项债券收入17.32亿元、上年结转收入1.88亿元,收入总计76.2亿元,减去专项债券还本支出14.95亿元,按照以收定支和收支平衡原则,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1.25亿元。

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6.6亿元。加上专项债券收入17.32亿元、上年结转收入1.88亿元,收入总计75.8亿元。减去补助下级支出2亿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14.95亿元,2023年县级政府性基金支出58.85亿元。

预算安排情况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51.93亿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安排的支出1.5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0.6亿元,污水处理费安排的支出0.4亿元,债务付息及发行费用3.62亿元,其他支出0. 8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23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15亿元,收入总计0.15亿元。2022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15亿元,当年收支平衡。

预算安排情况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15亿元,为国有企业上缴的利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15亿元,主要用于安排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支出成本。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23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9.32亿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7.15亿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2.17亿元,年末滚存结余27.27亿元(不含已纳入省市统筹管理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和职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

预算安排情况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62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0.46亿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0.73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0.33亿元。

(五)全县“三保”预算安排情况

2023年全县“三保”预算安排合计56.08亿元,其中:保工资28.53亿元、保运转1.86亿元、保基本民生25.69亿元。

(六)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1.收支预算。纳入年初预算的全县政府债务收支为23.63亿元,其中:一般债券6.31亿元,专项债券17.32亿元。

2.还本付息2023年全县政府债务到期18.22亿元,其中:一般债券3.28亿元,专项债券14.94亿元。应付利息5亿元。拟申请再融资债券偿还本金5.62亿元,剩余本金12.6亿元及当年应付利息分别纳入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

截至报告日,省财政厅尚未提前下达2023年新增债务限额。

四、确保完成2023年预算的工作措施

(一)突出稳健运行,持续加强财政收支管理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主动会同税务等部门,加强减税降费政策研究,认真落实好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密切跟踪实施效果,及时研究解决政策执行中的问题,确保让市场主体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二是抓好财政收入组织工作。加强财政收入形势分析研判,加大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努力推动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密切关注土地市场形势,做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组织工作。三是加强支出预算执行管理。统筹用好上级转移支付和自有财力,在保证财政支出强度的同时,着力优化资金投向,确保将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继续落实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确保直达资金快速高效、规范安全使用。四是坚持“三保”在财政支出中的第一优先顺序。严格“三保”预算编制审核机制和民生支出清单管理制度,强化“三保”预算执行监测,始终坚持“三保”在预算执行和库款拨付的第一优先顺序,确保“三保”各项支出足额保障、及时到位。

(二)突出民生改善,持续加大重点保障力度。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加大投入、完善机制、加强管理上聚焦用力,支持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推动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办好重点民生实事,不断提高财政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一是支持做好稳就业工作。统筹用好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等,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完善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大企业稳岗支持力度,促进就业“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二是支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进一步加大投入,推动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制度体系,在教育、医疗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坚持教育优先投入,优化教育支出结构,大力支持发展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支持持续抓好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扎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支持推进健康沛县建设,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财政保障,支持全面提升精准防控水平。支持实施文体惠民工程,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均等化建设。三是强化民生兜底保障。科学编制我县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严格基金预算执行,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加快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高困难群众救助标准,支持做好低收入人口常态化救助帮扶。支持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全力支持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三)突出能力提升,持续推进财政改革创新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快推进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做实项目库管理,加强预算评审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全县各部门单位预决算公开。二是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按照一体化管理要求,优化预算编制板块各项功能,确保预算编制质量稳步提升。加强一体化系统运维管理,保障各项业务平稳高效运行。三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加大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力度,着力提升绩效评价指标的科学性和评价结果的公信力,为预算安排“能增能减、有保有压”提供依据。进一步深化政府采购改革。打造立体式监管体系,夯实采购人主体责任,加强采购代理机构行业自律管理,全面落实政府采购支持绿色环保、残疾人事业、中小企业等相关政策。全面加强财会监督。强化会计基础管理,推进预算单位内控制度建设,提升财政监督成效。加强政策执行监督,全力推动财税政策落实到位、财经纪律执行到位。

(四)突出风险防范,持续推动债务有效管控。一是毫不放松抓好隐性债务管理工作。通过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平台,及时掌握我县政府性债务变动情况,综合考虑还本付息需要,通过增收减支、盘活资产等,多措并举,依法合规化解债务,持续压降债务规模和债务率,确保完成年度化债计划。二是加强国有企业经营性债务管理。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规范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严控非主业投资,严禁超越财务承载能力投资行为,严格把控高成本债务融资,不断优化债务结构,实施债务总量管控,降低资产负债率,切实加强经营债务风险管控。三是推动债券发行使用提质增效。统筹全县各板块额度空间及产业发展特点,提前储备优质项目,提高债券发行精准度,切实将债券资金用在杠杆上、刀刃上。加强与经发、行业主管部门协同配合,做深做细项目实施准备工作,加快支出进度,确保债券资金后第一时间投入使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五)突出重点攻坚,持续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放到全县发展大局中统筹推进,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提高国有资本整体功能和效率,聚焦主责主业,做强优势和主导产业,加快市场化转型,增加收入和盈利点,增强“造血”能力和运营能力,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向服务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目标集中,投入到需要国有资本更好发挥控制力、影响力的重要领域。加大资源整合重组力度,通过纵向联合,推动国有企业之间的整合重组,强化规模效应;通过横向合并,推动国有企业内部之间的资源整合,提升专业化程度;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市场化并购手段,实现稳步扩张,加快形成具有我县特色的国有资本布局结构。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监督指导和县政协关心支持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沛县新实践作出更大财政贡献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