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来沛开展《徐州市快递业促进条例(草案)》立法调研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3-03-14 访问量:

31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其谱率调研组来我县开展《徐州市快递业促进条例(草案)》立法调研,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郝敬彬,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仝玉彪副县长王建陪同。

上午,调研组一行先后到中通快递、圆通快递、邮政公司分拣中心等处进行实地调研,详细询问企业发展、快递分拣、小区配送站机动车及三轮车配送情况,深入了解快递企业发展规模运营模式、操作流程及生产管理等,并认真听取了快递企业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多层面掌握我县快递业实际工作开展情况。

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县政府分管领导对全县快递业务工作情况、当前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作了详细汇报。2022年,全县快件进口量突破1.2亿件,规模以上快递企业业务量1.08亿件同比增长52%,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48%。各相关单位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就《条例》立法工作涉及到一些具体问题的合法性、合理性、合规性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提出了意见建议调研组对我县快递业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沛县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系统谋划、健全体系、大力推动,充分发挥快递业在经济发展大循环”“双循环中的流通渠道作用,更好地服务沛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生产、促进消费、畅通循环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事关发展、事关民生,具有重要意义。要通过立法调研解决好制约行业发展的难点、堵点,营造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充分考虑各方面意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认真梳理、归纳和研究相关意见和建议,结合本市实际,进一步完善《徐州市快递业促进条例(草案)》,真正制定出一部实用、管用、好用的高质量地方性法规,为促进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提升快递业综合服务水平。整合电商快递物流资源,加强专业化电商仓储设施建设,鼓励物流企业建设仓配一体化专用仓库,推进智能化仓储、自动化分拣、自动化导引运输车等专业设施设备的应用。要加强快递业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快递企业、电商企业与沛县中专等职业院校建立人才培养合作机制,培育市场主体,打造出汉兴1978等一批特色电商直播带货基地。要推进快递业绿色化标准化。推进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推广绿色低碳技术,鼓励企业采用低能耗、低排放运输工具和节能环保物流设施设备。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打造城市配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完善城市配送车辆通行管控措施,形成城市绿色配送体系。要强化快递业安全监管。压实快递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寄递安全管理体系和安全管理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稳定畅通。强化邮政、交通、公安、应急等部门寄递安全联合监管机制作用。                (苗文倩  徐柯)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