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基层动态

江苏沛县安国镇人大: “1+4+1”工作法解码社区善治效能提升新路径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4-01-24 访问量:

咱们社区建好后,门口有40多间门面房,收益该怎么分配?大家谈谈意见。”“我觉得社区应该成立集体经济组织来统一管理和运营……”

日前,江苏省徐州市沛县安国镇汉居雅苑社区召开了一场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社区党委、利益相关方、相关职能部门和群众代表坐在一起,就社区中事关群众利益的公共事务进行讨论和商议,达成了一致。

近年来,沛县安国镇人大围绕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积极探索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方法路径创新机制模式,建强履职阵地,大力推行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1+4+1工作法,依法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推动社区善治效能提升,丰富拓展了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1+4+1工作法的具体内容:第一个“1”是指一个核心,以党组织为核心,加强党的全面领导“4”是指以社区居委会、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社区业主委员会、社区物业服务公司四大组织为履职基础,代表通过列席社区两委会议参与民主管理通过纳入民主协商议事会和居民代表会议参与重大事项民主协商、民主决策通过纳入监督委员会参与民主监督,对社区政务、财务进行监督,各项工作在群众与代表的监督下阳光透明,进一步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增强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第二个“1”是指一个平台,即以人大代表工作站为履职平台,听民声、关注民情民智、反映民意,引干群无缝对接建立健全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代表、选民代表联系普通选户,履行为民代言、为民服务职责的双联双为机制网络。社区大事小情通过协商议事的方式,拓宽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渠道,实现社区代表民评,民事民议、民管、民督达到社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善治效果。   

走进汉居雅苑社区,楼房鳞次栉比,路面干净整洁,邻里和睦友善,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型社区和美画卷呈现在大家面前。汉居雅苑新型社区位于镇中心区南侧,是省农房改善重点项目,原张双楼矿采煤沉陷区六堡、左尧、魏楼、刘新庄、刘马庄、杜楼6个行政村的6个自然村17886258安置于此

多村异地搬迁安置,是对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前期旧房如何拆迁、土地如何复垦、怎样合理分房上房,后期如何让新成立的社区规范运转、让来自不同村庄的农民和谐相处,都是社区建设的新难点新课题。针对搬迁户数散、群众意愿、疑难杂症多实际状况,面对社区邻里关系怎么相处、公共设施谁来养护、公共服务谁来提供、矛盾纠纷谁来化解等一系列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为确保拆迁、建设、上房等一揽子工作稳妥实施,让搬迁群众能够安居乐业驻站12人大代表全过程参与社区各项工作推进,在村庄搬迁、社区建设、社区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驻站代表审时度势,深入实际聚焦善治抓调研,凝心聚力寻良策,通过运用“1+4+1”工作法,完善社区治理合伙人体系,让原本不熟悉的六村居民和睦共处。该社区共有党员96人,驻站代表们经过细致调研走访、座谈商讨和意见征求后认为,要想把多村的村民集中到一个新社区里关键是要先凝聚到一起只有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战斗堡垒作用和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真正把社区民众的事情办实办好代表们提出社区设立党委的建议,经申请批准后,汉居雅苑社区设立了全县第一个二级党委。社区党组织的重组设置,强化了党基层治理中的核心地位和全面领导政治属性,让社区群众有了主心骨

农房改善后,群众既要住得上,还要住得好,我们搭建了一个议事平台,让居民畅所欲言,化解疑问,也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市人大代表、汉居雅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宝峰说,大家有事好商量,社区定期召开社区协商议事会,实现社区的事由社区人商量着办。

为做好第一批村民搬迁工作,驻站代表们起早贪黑、走村入户,仔细询问村民的家庭情况和存在问题,多次与村民进行耐心沟通协商,有效化解村民对搬迁工作的种种疑虑新房建好后,为确保分公平、住敞亮、过得舒心,驻站群众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通过对782户村民走访,发现绝大部分村民倾向公开抓阄方式进行分房。经过多次召开民主议事会、群众代表会、社区两委会议进行协商代表们在协商议事会上向社区党委反映了村民意愿,达成共识后第一时间向镇党委作了汇报,最终确定抓阄分房方式。汉居雅苑上房消息传开,很多装修公司纷至沓来,代表们在装修现场视察时发现装修质量参差不齐,存在套路装现象。在工作站召开代表、社区干部及业主协商会,一致同意找正规的专业装修公司对装修质量进行评估。最后,驻站代表、社区干部和业主委员会一起将质量差的3家装修公司取消竞争资格,保障了群众利益。

,驻站代表通过走访调研发现60%要求增建公厕,21%要求社区建设红白事场地。驻站代表将收集上来的群众诉求反映给社区党委,社区坚持群众的事交给群众定,分轻重缓急逐项办理。目前公厕建设已完工,红白事场地正在规划建设。

彰显双联双为机制成效,助力社区居民就业增收。驻站人大代表坚持按季度审议社区委员会季度工作报告,每月10日定期主动接待选民,联系选民代表,及时通报社区工作开展情况并听取选民代表意见建议,并会同社区干部一起深入周边企业与老板劳动需求事宜,积极为社区居民谋求就业岗位推动社区富余劳动力就地转移,先后帮助安置劳动力220名到企业务工,圆了居民不出远门就能挣钱的梦想。

如今的汉居雅苑社区环境优美、宜居宜业、文明和谐,建有省优质四轨小学和幼儿园,电影院、超市、卫生室等配套设施齐全,小区周边还有镇产业集聚区和三个工业园区,打造了集教育、务工、就医、养老、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10分钟生活圈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社区建设目标

纵深推进“1+4+1”工作法高效运行,更好促进各级人大代表勤勉尽责,推动代表在行动走深走实,形成辐射延伸效应,安国镇人大还建立了村(社区)一提双评工作机制。一提即村党组织每月就村重大事项向驻站人大代表征求意见或建议,驻站人大代表通过三走三问”“五带五当等主题活动每月向村两委提出至少一件需要办理的民生实事建议。双评:即每季度末,代表工作站组织召开双向评价会议,村两委配合组织实施。一是人大代表评价村委会。对人大代表每月提出的民生实事兴办建议,村委会是否认真办理,履职为民是否落实到位,分为好、中、差三个等次予以评价;二是选民评价人大代表。对人大代表参与村四项民主工作,履职为民是否尽职尽责进行评价,分为好、中、差三个等次予以评价。

一提双评机制的建立,有力促进了代表建议高效办理、落地生根镇人大代表在各村先后提出的关于安国村微型消防站配套设施安装、前李家水渠修复、张双楼村内道路修建、程楼新村路灯安装、前王庄道路扩建、后王庄水渠开挖、冯庄大沟疏通、程圩子坑塘整治、汪堂社区窨井盖更换、村庄环境整治等建议全部得到圆满解决,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黄浩)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