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春华秋实满庭芳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09-21 访问量:



——我县各镇、各街道深入开展“三走三问”活动


今年初,县人大常委会为深入贯彻省委大走访和市、县“百千万”集中走访帮扶活动,经过充分酝酿和认真思考,在县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了以“走进企业问发展,促进转型升级;走进社区问和谐,促进社会稳定;走进农村问民生,促进福祉改善”为主要内容的“三走三问”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县人大代表积极深入走访、认真梳理问题、提出合理建议,取得了较好效果,受到了县委的高度重视。7月14日,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推广县人大常委会“三走三问”活动经验,在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中深入开展“三走三问”活动,并以县委办公室文件下发了《关于在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三走三问”活动的意见》,使“三走三问”活动得到进一步深化、层次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活动已取得了明显成效,结出了累累硕果。


党的领导是关键

活动开展有保障


“县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活动的统筹指导,保证上下一盘棋的活动效果。各镇党委、街道党工委要加强对活动开展的组织领导,认真组织落实、有序推动实施。”县委书记李淑侠在县委常委会上对“三走三问”活动提出明确要求。

各镇党委、各街道党工委立即贯彻县委常委会精神,在县镇人大代表中迅速掀起开展“三走三问”活动的高潮。强化组织领导,抓好活动推进落实;积极宣传发动,确保活动入脑入心;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深入开展;强化督查考核,确保活动落地见效。

县镇两级人大切实加强对活动的指导,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强化推进抓节点,保证活动有序开展;创新思路抓亮点,保证活动有声有色;认真梳理抓落实,保证建议落地生根;强化指导抓效果,保证活动长效开展。

此后,我县“三走三问”活动开启了新的一页。一是活动由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提升为各级党委的领导,强化了党委的领导核心;二是使“三走三问”活动同省委“大走访”和市县“百千万”活动结合更为紧密,是贯彻省市县委部署的创新之举;三是活动内容更加丰富、范围更加宽广,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四是强化了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有利于增强人大的影响力、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县镇代表齐发力

你方唱罢我登场


人心齐,泰山移。县委常委会的决定把“三走三问”活动推向了一个新阶段,县代表热情更高了,镇代表也不甘落后、迎头赶上。他们积极下基层访民情,提建议呼民生,县镇代表走访活动形成了点面结合、高低搭配的良好格局,全县上上下下同心协力建设美好家园。

各镇、各街道积极做好镇代表活动的宣传和组织工作,做到了“四个迅速”,即迅速了解活动意义、迅速理解活动方式、迅速参加活动中来、迅速跟上序时进度。

“我们采取动员、调度相结合,确保效果和进度齐头并进。”张寨镇人大主席王全林介绍说,“我镇以七个代表小组为基本单位,每个小组都有一名县级人大代表任指导员,采取集中走访和分头行动相结合的工作方法,确保镇级代表活动不走样、不落后、有效果。”

安国镇将全镇县人大代表组织起来开展大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并采取一名县级代表帮带三至六名镇级代表的方式,带动镇级代表迅速投入到活动中来。同时,严把走访关,明确活动纪律,制定了“五要五不要”行为规范,保障走访高质量开展。

魏庙镇将县镇人大代表分为22个行动小组,每组推选一名组长,负责具体走访布置和问题梳理,并负责与镇领导小组对接和与小组成员沟通。实行领导小组周例会、工作组长双周例会制度,及时解决活动开展中的问题,督促作进展情况。

目前,全县345名县代表和1117名镇代表共走访企业850余家,走访困难家庭6200余户,解决400余户家庭的贫困问题,累计梳理各类问题3100余条,提出代表建议1300余件,有力促进了我县经济社会的和谐快速发展。


强力推进亮点多

代表走访接地气


“张作山,50岁,初中文化,三口之家,仍未脱贫,有劳动能力,存在的主要困难:缺少劳动技能,没有一技之长……”在杨屯镇镇代表陈萌厚厚的走访笔记中,记录了他走访的一百二十户村民的详细情况及主要诉求,在他的帮助下,先后有八户家庭解决了生活困难。他根据群众反映的诉求,向镇政府提出了“关于加强村居环境整治的建议”、“关于加强失地农民教育培训的建议”,有力促进了社区环境的改善和村民素质的提高。

在沛县,像陈萌这样的代表不是少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通过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满足群众生活期盼、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真正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我们严把走访关,避免浅‘访’辄止、偏重形式、群众不满等问题,防止走访变味,使代表走访更接地气”,安国镇人大主席朱开靖说,“在全镇安全生产、263行动、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中,县镇两级代表担当骨干,全员全程参与,我镇‘三走三问’活动开展的红红火火。

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和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我县各镇、各街道“三走三问”活动百花争艳、亮点纷呈。

大屯街道针对走访中梳理的群众生活困难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帮扶救助活动。开展了人大代表“助一人领一户”活动,帮助18户贫困家庭确定致富项目;建立残障人员、孤寡和空巢老人信息库,由人大代表和各选区联络员就近“进家门、送问候、帮解困”;企业界代表刘瑞海、李桂春、李洋发起“百企千岗助困”活动,解决了472名贫困人口就业。

魏庙镇代表持代表证走访,留下联系卡,记下走访日记,问卷调查明确调查意图和目的,座谈会提前明确议题方向,通过走访宣传了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亮明人大代表的鲜明旗帜,突显了人大代表的作用。

分类走访、分批走访,并综合运用召开座谈会、调查问卷、电话问访等方法,各镇、各街道在组织代表走访过程中,脑洞大开,聚力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扩大活动覆盖面,真正使“三走三问”活动深入民心。


强富美高是目标

落实建议聚力量


李淑侠要求:“要通过县镇人大代表下基层访民情,找准摸实并着力解决一批影响和困扰全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福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为奋力落实‘两聚一高’、全力打造‘三地一新’、建设‘强富美高’新沛县凝聚强大合力。”

按照李书记的要求,县镇代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以赴解民忧、倾心为民谋福祉,认真梳理走访时发现的问题,积极形成高质量的建议。县镇人大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提高建议的办成率和代表的满意率。

“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凡是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办成的建议,不论多长时间、多大困难,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去办理,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同时,对已办理完成的建议,要进行‘回头看’,切实把建议办成、办实、办成民心工程。”这是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吴以贵在县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作出的郑重承诺。

目前,“三走三问”活动中县镇代表所提建议均已交办完毕,各镇、各街道不断创新代表建议办理方式,有效提升了建议的办理质量。杨屯镇实行“五定三包”责任制,即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定质量,包落实、包回复、包满意。栖山镇坚持“三走访”制度,即办理前主动走访建议人,做到心中有数;办理中走访代表征求意见,改进办理工作;办理后回访建议人,回复办理结果。

经过县镇政府的不懈努力,一件件事关民生民计和加快我县经济发展的建议得到有效落实,广大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经济发展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程度显著提高,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沛县凝聚了强大合力。

春华秋实满庭芳。“三走三问”这颗种子一经播种,立刻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迅速生根发芽,并呈现出勃勃生机。

                                           (办公室 马涛)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