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把握三个环节,让代表建议更“值钱”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09-22 访问量:

    


    人大代表依法对有关国家机关、组织依法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所在,是代表依法履职行权、为民代言的具体表现形式。人大代表建议质量是建议的生命,直接关系到建议作用的发挥,关系到建言献策的水平,关系到建议办理的效果。提高代表建议的质量,让代表建议更“值钱”,最基本的是要把握以下三个环节。

要深入调研,让建议具有针对性。人大代表对有关国家机关、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不是像有些人认为的在“找茬”、“挑刺”,它不仅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职责,也是代表“协助政府推行工作”的责任和义务所在。代表能够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监督和推进有关机关、组织开展相关工作的有效形式,实质上是为“一府两院”出主意、想办法,因而在反映的内容上必须具有针对性,要言之有据、言之有物。深入调研是提高建议质量的基础,人大代表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广泛收集选民意见,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才能把人民群众的呼声、要求和意见反应出来,才能使建议具有针对性,才能把建议写得有血有肉,才能避免代表建议简单几行字且不得要领的现象。 
    要围绕中心,让建议具有代表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着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行使国家权力。人大代表实质上是人民群众的法定代言人,因此代表建议的事项,必须是选区大多数选民或选举单位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诉求,不能仅仅是代表本人的意愿和利益诉求,也不能是极少数人的利益诉求,所以说代表建议的事项必须在一定范围内具有代表性,要反映大事。代表在提建议时,应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建言献策,坚持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而不是代表某个领域、某个单位、某个群体的“利益”,尤其要避免仅仅为了解决个人问题而提出建议。
    要因地制宜,让建议具有可行性。代表建议的内容,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地提出具有可行性的建议事项,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措施,既要考虑到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又要考虑到政府当前的财政状况和实施的条件,这样“一府两院”经过努力,才能够办得到、行得通,从而达到代表提出建议的目的,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等方面的需求。代表提出建议时,既要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具体实在,具有可行性,又不要过于超前,过于超前的建议往往难以落实。建议要议而有据,有的放矢,不仅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还能够对“一府两院”工作产生一定的借鉴甚至是指导作用,这样既有利于承办单位落实建议,也有利于代表对建议进行督办。

                                             人大工委   王前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