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代表建议办理要“三到位”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09-26 访问量:

    


    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一府两院”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支持和保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体现。代表建议办理,关键是要解决问题,这是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根本。因此,代表建议办理要做到“三到位”,确保代表建议真正落到实处。

认识上要到位。思想认识是行动的先导,认识上去了,行动上才能跟进,办理环境才会真正改善。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一府两院”及其职能部门的法定职责,是改进工作、转变作风的重要渠道,更是当政者“履职为民”的根本义务。这就要求承办者从观念上、态度上、思想上要充分认识办理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不论建议涉及的是大事,还是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小事,都要一视同仁,认真对待,不能厚此薄彼,选择办理。要定期对承办单位人员进行学习培训,让他们知道办理代表建议,不能简单地你提我答,一复了之,而是把它当作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的重要举措,必须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办理。要经常深入“一府两院”各联系部门,听取他们的办理工作汇报,指导他们的办理工作,提升其认识水平,从而提升办好代表建议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措施上要到位。首先要准确交办。交办是办好建议的第一环节。确定承办单位是办好建议的基础,必须根据建议所提内容确定好承办单位,对一些涉及多个部门的建议,要明确主办单位,协办单位,特别是对一些涉及政府层面的建议,要建立县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县政府领导领衔承办的办理机制,加强协调,统筹安排。其次要精准施策。代表建议内容广泛,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做到因地制宜,因议施策。“何时办”“如何办”“办成怎样”,要心中有底。各承办单位要深入基层联系代表、走访代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征求代表的意见,倾听群众的呼声,汇聚各方的力量,制定科学合理,符合民意,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办理方案,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使代表建议办理真正落到实处。

效果上要到位。建议办理好与坏,代表对建议是否真心满意,关键在于能否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这也是衡量办理效果的唯一标准。建议办理是实打实的事,办得好,办得实,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因此,任何时候不能心存侥幸,蒙混过关,方法上,可以另辟蹊径,但办理上只能脚踏实地。对于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到位的建议,决不含糊,决不拖沓,狠抓落实;对一时难以办理到位的建议,实事求是地制定办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推进;对一些违背政策法律、不能办理的建议,依法依理作出解释和说明,让代表心悦诚服。另外,县人大常委会要建立办理责任追究制度,对敷衍应付、不作为者,综合运用专题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甚至撤职等方式,依法追究有关承办单位和人员的责任,这样,才能让建议办理真正取得实际成效,让代表建议“提了不白提”。    

                                              (办公室   陈萍)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