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人大监督磨砺敢于担当的“铁肩膀”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09-29 访问量:



“铁肩膀”彰显的是一种信念、一种能力、一种作风,具有坚强的政治定力和敢于碰硬的工作魄力。有了“铁肩膀”才能敢于担当、不辱使命,才能在开展人大监督工作时,做到既肯定成绩、又指出不足,既唱“赞歌”、又敢于“挑刺”,才能使人大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铁肩膀”具有担责精神。敢于担当的“铁肩膀”需要担责精神。担责精神是做好监督工作的动力,最能考验人大代表的担当能力。有的人认为人大监督是在给“一府两院”找茬,监督多了怕惹麻烦,因而出现“不想监督”的心理。“不想监督”心理又滋生得过且过的心态,正是有了这样的心态,在人大监督中就容易出现“走马观花、浮光掠影”的工作状态。人大监督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是人大代表的职责。人大代表必须要有勇气克服不敢决策监督事项、不敢实施监督、不敢跟踪问效、胆小畏难、平庸无为的消极心理,敢于监督,勇于担责。敢于监督不是盲目监督,而是按监督法要求,用好法定监督形式,创新监督方法,不怕事,敢干事,敢碰硬。“为官避事平生耻”,人大代表要以勇于担当、敢于担责的精神抓好人大监督。

    “铁肩膀”具有作为意识。敢于担当的“铁肩膀”需要作为意识。作为意识不是不按法律、不守规律去乱作为,而是要善于担当,善于作为,做到实施监督的业务要熟,对被监督的情况要明,开展监督的过程要细,监督问责的措施要严,以善于担当的精神体现善于作为,善于监督。不善作为,不善监督的现象直接影响了人大监督的实效,也减损了人大代表的形象。有的在实施监督中不善发言,常出现说外行话的尴尬局面。有的不善于调查研究,对实施监督的对象及其存在的主要问题若明若暗,掌握不到第一手真实材料。有的在被监督的问题面前,理不出头绪,抓不住重点,提不出科学合理的建议、意见。有的在对被监督对象实施跟踪监督中缺乏措施,致使监督难见成效。只有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才会使人大监督事半功倍,才能增强人大监督实效。

    “铁肩膀”具有自律情怀。人大监督从根本上说是对人民负责,以有效的监督保证“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把担当精神变成实际行动,就要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监督“一府两院”要有担当精神,人大代表就要有自律情怀,在思想上确立人大监督是对“一府两院”的支持,是对人民群众负责,做好监督工作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系。在能力上确立人大监督是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要求监督者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法律上的内行人、工作上的有心人,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在作风上确立人大监督是扶正祛邪、惩恶扬善、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人大代表要做学法守法用法尊法的模范,在得失面前“安之若素”,在名利面前“淡之若水”,诠释严于律己的真谛,在群众中树立起良好形象。

                                             (王前  朱刚)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