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2017年县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工作总结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12-26 访问量:



2017年,内司工委在县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促进公正司法、创新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强化监督职能,务求工作实效,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着力务实求真,提升执法检查质量和效果

2017年内司工委注重加强和改进执法检查工作,推动解决突出问题,针对目前我县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老龄问题日益凸显,老年人口呈现出少子化与老龄化相叠加,高龄、失能、独居等老年群体持续增加等特点,人口老龄化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将进一步显现等问题,对《江苏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在我县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通过检查发现我县老龄事业还存在着整体合力尚未形成、社会养老保障水平不高、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在此基础上,对县政府提出了深刻认识老龄事业的重要性、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大财政投入确保经费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加大宣传推广倡导社会风尚等五条建议,进一步促进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在我县的贯彻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关注热点难点,推动法治建设和民生改善

一是视察社区矫正工作。4月份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对我县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了视察,针对我县社区矫正工作执法力量薄弱、协助机制不健全、社会力量参与程度低的问题,提出健全工作保障机制、健全组织运行机制、严格依法监管、提高教育矫正质量、创新帮扶举措等建议,促进我县社区矫正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

二是视察矿区采煤塌陷地治理工作。矿区采煤塌陷地治理工作事关我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5月份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对我县采煤塌陷地治理工作进行了视察。视察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杨屯镇塌陷地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鹿楼镇七堡村塌陷地土地复垦项目和安国镇塌陷地生态修复项目,详细了解了我县采煤塌陷地整体治理情况。提出了合理煤炭开采、科学制定采煤塌陷地治理规划目标、提高采煤塌陷地补偿标准等六项具体建议,有力地促进了我县采煤塌陷地治理工作的开展。

三是调研全县禁毒工作。近年来,县禁毒委按照禁毒法、戒毒条例的要求,认真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不断强化对禁毒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做好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公共娱乐服务经营场所和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全县禁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受国内外毒品犯罪大气候和沛县周边地区毒品犯罪影响,我县毒情形势仍不容乐观。针对全县禁毒工作在工作机制、体制和经费保障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了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加强禁毒专业队伍建设、严打管控遏制毒品的危害、关心关爱吸毒人员等建议。

四是调研两法衔接工作。为了更好的推动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8月份对我县两法衔接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调研,摸清了我县两法衔接工作存在着部分行政执法机关的案件信息录入不规范、不严格,证据转化不及时,个案咨询不规范,成员单位对“两法衔接”工作的重视程度不高等问题,并建议进一步完善信息录入的硬性约束,完善案件的跟踪指导制度,提升成员单位的重视程度。

五是协助常委会听取审议县法院关于法院执行情况的专项报告。执行工作是法院的重要工作,也是法院的难点工作,是当事人权利实现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兑现公平正义的最为关键的一环。如何解决“执行难”已成为人民群众议论的焦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6月份,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对县法院执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并提出了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物质保障机制、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惩戒机制建设、推进信息化建设、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法治宣传力度等七项建议。

六是认真做好上级人大交办的工作。六月份,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对“一法一决定”在我县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四月份和七月份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做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和“两法衔接”工作的视察活动。

三、 用好常态化监督手段,助推司法公开公正

“人大代表旁听评议庭审”活动是深化司法监督、拓宽代表履职渠道的重要举措和常态工作,2017年共组织人大代表290余人次旁听案件27起,同时注重拓展活动内容,不断提高活动质效。一是不打招呼随机旁听成常态。有12起案件是不打招呼直接组织代表前往,对合议庭成员临时调整、互动不够、公诉人员庭审中接听手机、律师庭前准备不充分等问题向相关单位做了反馈。二是案件选择有针对性。注重选取新类型、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案件,组织代表旁听了多起公职人员受贿案件、销售伪劣化妆品案件等。

内司工委一直将接待信访工作作为了解社情民意、保障公民合法权益、深化司法监督的重要工作,2017年共接待信访案件9件。对信访案件,始终坚持有访必接、有信必阅、集体讨论、依法转办的原则,对依法判决的2起案件进行了法律释明工作,对3起案件指明了救济途径,对3起案件转交相关机关处理,促进了信访人合法权益的实现,维护了司法公正。           

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县委的战略部署;坚持学习内务司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建立文稿集体讨论制度,锻炼了干部的理性思维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努力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实践教育活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坚持不懈抓好队伍管理和作风建设。严格遵循国家法律法规和县人大机关的各项工作制度,大力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增强责任心和责任感,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

一年来,内司工委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常委会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要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如深入学习法律还不够,监督手段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监督体制和机制还需要进一步理顺,对联系单位的一些工作监督与支持力度还需进一步提高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积极改进和探索,继续努力学习,切实履行好职责。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