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2017年县人大常委会社会事业工委工作总结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12-26 访问量:



    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人大社会事业工委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调研、执法检查和代表视察等各项活动,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全年社会事业工委共进行1次执法检查,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4次,调研、督查相关工作12次,为全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不断增强监督能力,推动沛县社会事业各项重大部署和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一是认真开展执法检查。把组织执法检查、促进法律实施放在重要位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作为规范公路规划、建设、养护、路政管理和收费公路管理的交通基础性法律,确立了公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明确了公路事业发展的基本方针和重要原则。为了让《公路法》更好地在沛县得以贯彻执行,8月份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对《公路法》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检查组建议县政府:一要加大《公路法》的宣传力度,为《公路法》的执行营造良好环境。二要增强公路规划建设的超前性,打造更加便捷的交通枢纽通道。三要进一步加大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四要进一步强化依法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第十七届县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对《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实施情况的汇报》予以了审议,并针对审议建议予以督办,有力地促进了《公路法》在我县更好的贯彻。

二是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调查、专项督查。为提高老旧小区居民生活质量,我县对部分老旧小区实施改造,为确保通过改造使老旧小区达到功能完善,环境优美,节能环保,适宜人居的目的,我委2017年度按照以下时间节点对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了专项调研、督查。(一)前期调研。2—3月份,召集有关单位及相关人员座谈,初步了解全县老旧小区管理现状,小区改造存在的问题;(二)4月份常委会听取县政府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报告。具体了解县政府制定的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并对相关工作提出建议;(三)5月份分别深入到规划局、住建局、园林局、行政执法局、房产服务中心、物价局、有关街道及部分居委会走访座谈,督查了解按照改造计划各有关单位制定的详细方案及对外公示情况;(四)6月份督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落实情况,深入各有关单位、部门了解按照计划各单位责任落实情况;(五)8月份督查老旧小区改造进展情况。深入各单位、所改造小区了解老旧小区实际改造情况;(六)11月份组织市县人大代表视察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为下一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通过去年持续不断地跟踪调研、督查,2017年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赢得了民心,获得了社会好评。

为响应省市县委“两减六治三提升”(以下简称“263”)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促进我县“263”专项行动工作深入开展,提升我县生态环境质量,呼应群众对环境改善的新要求。6月份组织调研组围绕我县2017年“263”专项行动工作计划安排及计划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第十七届县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进行了审议,并给出了审议意见:一要进一步深入宣传动员,凝聚社会共识。二要进一步明晰目标任务,精准开展治理。三要进一步严肃治理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四要进一步形成全面合力,保证行动成效。

沛县建筑企业为全县乃至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沛县建筑业发展前景可观,不管是总产值,还是增加值,都走在了全市前列。为更好地促进我县建筑业的发展,9月份组织调研组对我县建筑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针对我县建筑产业发展现状,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做好跟踪服务;二是要强化市场监管,依法惩处违规违法行为;三是要切实落实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建筑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促进我县建筑业健康发展。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为稳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扎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11月份组成调研组对我县教育质量提升工作进行了调研,针对我县教育存在的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学前教育供需不匹配,与先进地区相比,差距依旧较大等问题,调研组提出了以下建议:一要坚持教育的基础性地位,促进各类教育同步发展;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问题,破解发展难题;三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转变教育教学管理。

三是围绕全县工作重点,组织代表视察。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长足发展,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高,进一步彰显卫生工作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驾护航作用,3月份组织市县人大代表对我县镇村医疗设施建设及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工作进行视察,提出了合理化建议:要把医疗卫生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增加对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不断推动农村医疗服务水平提升;进一步加大医德医风建设,不断提升医疗卫生行业形象;加快制定农村卫生院建设办法,不断改善农村医疗环境。

棚户区改造是改善民生、巩固民心、提档升级居民住房设施、深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重大举措。7月份组织市县人大代表对我县棚户区改造工作进行视察,针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充分了解拆迁政策;二是要坚持规范化运转,确保拆迁政策不出偏差;三是要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四是要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进度,尽量缩短群众安置过渡时间;五是要进一步提高标准化工地建设,提高工程质量,保证人员安全;六是要进一步做好工地扬尘治理工作。

我县始终把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性举措来抓,新型城镇化建设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载体,是县委重视、人大关注、群众关心的一项民生工程。为促进我县新型城镇化建设更好地发展,9月份组织市县人大代表对我县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进行视察,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一要加强思想认识,强化规划引领。二要完善规划机制,优化城镇布局。三要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功能。四要拓宽融资渠道,破解发展难题。五要彰显特色魅力,打造亮点品牌。

二、加强协调配合,做好保障服务工作

2017年社会事业工委除了做好年初县人大常委会所制定的工作计划外,还切实加强与对口单位的联系,保持经常互通情况,了解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参与对口部门的各项活动,及时获取监督的主动权,对“两会”、视察、调研及执法检查形成的意见,及时督促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办理。

在做好本委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常委会和上级人大交办的其它工作。5、6、7、8四个月积极配合市人大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省、市、县人大联动开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展情况专题调研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积极组织,制定计划,拟定方案,落实举措,把对开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展情况专题调研作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抓手。先后分别召开了县医改办成员单位座谈会和县公立医院座谈会,组织有关单位发放问卷调查,并组成调研组,在吕高骥主任的带领下对我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按照要求,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调研报告。10、11两月按照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分别深入到县卫计委、住建局、水利局、城市执法局、环保局等相关单位对我县水环境治理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制定询问的问题,为县人大常委会成功召开县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身体力行“三走三问”活动,多次深入到杨屯镇张庄村访贫问苦,了解民情,为困难群众送温暖、送政策,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响应省市县委号召,按照“阳光扶贫”的要求,多次到栖山镇林楼村所包扶贫户家中进行深入调研,了解他们生产经营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扶贫户排忧解难。

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注重思想道德建设,提高自身素质,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积极参加人大机关的学习,结合平时自学,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及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依法治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两聚一高”要求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沛县”的目标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注重发挥委员和人大代表的作用,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邀请他们参加各种活动,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新的贡献。

社会事业工委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应当看到,事业工委工作与领导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愿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表现在监督力度仍显不足,自身建设有待于加强等。对此,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