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2017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总结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12-26 访问量:



2017年以来,办公室在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在各工委的支持配合下,紧紧围绕常委会确定的工作目标,积极履行职责,尽心当参谋,尽职抓协调,尽力强保障,尽责搞服务,各项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为推进机关建设和常委会全局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规范做好“五会”会务保障工作

办公室坚持把人代会、常委会、主任会、主任办公会、例会“五会”服务工作摆在机关工作的突出位置,严格按照“会前精心准备,会中认真服务,会后抓好落实”的要求,从每一个环节上保证每次会议的顺利召开。

一是保障好县人代会。为确保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办公室工作人员提前进入角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科学谋划并组织开展人代会各项筹备工作。及时起草大会的各项名单、议程、日程等,落实会议所需的各类资料文件、证件、会议场所和代表食、住、行的安排,协助“一府两院”和有关部门准备大会材料,为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目前,办公室上下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做好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大会圆满成功。

二是保障好常委会。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计划的安排,精心开展会务工作。每次会前,征求各工委意见,提出会议建议议题,经主任会议通过后,及时印发会议通知,并做好各次会议主持人讲话提纲撰写、会议材料收集、与会人员落实、会场布置等各项准备工作;会中,全程提供后勤保障和会务服务;会后,认真做好会议材料的整理归档,并及时将会议通过事项进行公告,做好发文。截至目前,共圆满召开常委会会议11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2项,作出决议决定8项

三是保障好主任会。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并征求各工委意见,提出会议建议议题,认真做好会议材料的收集、主持提纲起草、参会人员通知等具体工作。截至目前,县人大常委会举行主任会议11次,听取“一府两院”有关议题12个。按照主任会议要求,交办常委会审议意见5件、询问意见1件。同时,加大各类意见的督办力度,切实提高常委会监督工作实效。

四是保障好主任办公会。今年以来,我们坚持每周一召开主任办公会,研究本周工作任务,全年共召开主任办公会48次。为保证每周的会议议题。办公室每周五便着手准备下周的工作计划,主动同各工委联系,共同制定下周工作安排。待办公会结束后,及时将会议研究制订的工作安排印发给各工委,便于开展工作。

五是保障好工作例会。工作例会制度是今年县人大坚持的一项创新工作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总结上月工作成绩,安排当月重点工作任务。为开好每月一次的例会,办公室组织人员在月底加班加点总结工作,协调各工委认真谋划下月工作任务。全年共召开例会十次,起草讲话稿10篇4万余字,制定月重点工作10期,为人大机关各工委有序开展工作提供了积极保障。

二、高标做好参谋辅政工作

一是认真完成县委安排的各项工作。今年,县委先后安排了“百千万”大走访活动、“阳光扶贫”活动、十九大维稳督查活动和铝产业指挥部工作。作为办公室,首当其冲积极认领任务,认真开展活动。在“百千万”大走访活动中,率先垂范,走村入户开展走访活动。共走访居民73户,帮助解决问题3类12条。在阳光扶贫工作中,承担了人大机关25户中的7户扶贫任务,帮助脱贫4户。十九大期间,认真开展维稳督查工作,坚持会议期间每天调度督查,每三天现场督查,所负责督查的镇在十九大会议期间平稳有序。及时成立铝产业指挥部,协助张主任起草铝产业指挥部工作计划,筹备铝产业指挥部会议,认真组织做好铝产业的调研工作,今年先后协助召开了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和12次调度会,开展调研16次,了解发现企业困难问题31条,协调解决14条,较好地鼓励了全县铝产业的发展信心。

二是创新开展“三走三问”活动。牵头起草了“三走三问”活动实施方案,并筹备组织了全县启动大会,在全县县级人大代表中迅速推开。积极宣传活动效力,先后撰写相关文章10余篇,引起县委重视,并转发在全县县镇两级代表中推广。活动同时受到省市人大的注意,市人大研究室主任于庆华专程来沛指导,省人大研究室积极约稿,活动的影响逐步扩大。

三是成功举办专题询问会。积极发挥参谋智囊作用,牵头起草水环境整治专题询问会活动方案,并几经修改力求考虑细致。会前积极参与调研,帮助代表发现问题,提炼观点。会中充分发挥办公室沟通协调作用,做好会场布置、参会人员及提问代表通知,积极联系新闻部门对询问会进行录播,扩大询问效果。会后认真撰写询问意见书交由政府办理,并跟踪督促,确保询问实效。

四是文稿撰写力求精品。紧紧围绕常委会中心工作和各阶段的工作重点,早谋划、早安排、早动手,按照规范、严谨、细致、及时的要求,认真做好文字综合工作。重要文件的起草、重要材料的撰写,事先广泛吸收各方意见,力求做到严谨、准确、精炼。全年共起草各类文稿70多篇、9多万字,较好的完成了县人代会工作报告、常委会等重要会议领导讲话,文稿起草质量和领导满意度不断提升。

五是宣传工作力求突破。制定了《沛县人大常委会宣传工作考评办法》,充分挖掘机关全体人员写作潜力,激发写作热情,以宣传工作为阵地,全面加强人员文字水平。先后在《人民代表报》、《人民与权力》、《徐州日报》等刊物发表文章30余篇,在各类网站发稿400余件,占机关全体稿件的三分之二之多, 4篇新闻稿件在省市人大“好新闻”、“好稿件”评选中获奖。出台了《沛县人大网站建设实施意见》,对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把沛县人大网打造成了工作展示、代表交流的平台。

六是文件办理力求精细。严格执行办公室文件收发制度,今年以来,办公室收发办理来文45件,印制文件、材料13000余件,办理通知、传真200余份,整理、归档文件30余份。办文、办事规范有序、准确及时,文件请示报告办结率达到100%。认真做好年鉴资料搜集工作,受到县政府表彰。

七是积极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按照“有件必备、有错必纠”的要求,严把报备审查关,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规范性文件的接收、登记、分送、存档等日常工作,经备案审查办公室初审后,按照规范性文件所涉及的内容,及时对口送到相关工作委员会进行审查。截止目前,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备规范性文件1份,全部审查完毕,并归档备案。

三、细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综合协调精密畅通。切实加强与市人大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办公室之间的协调联系,就有关重、大事项和重要活动及时通报情况,做好信息反馈。对重要活动事先介入、提早安排,做到会前部署周密细致,会中服务万无一失,会后工作注重落实。认真做好代表视察调研、列席会议的保障,全年共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80人次,参与视察调研270余人次。

二是有力保障市县代表的各项活动。市人代会期间,抽调精兵强将提前进驻徐州,为参会代表打好前站,受到代表一致好评。闭会期间,主动加强同市人大的密切联系,认真做好各类调研、视察配合工作,保证了市人大在我县开展的各项活动取得预期效果。今年共接待市人大开展的调研、视察活动7起,无一差错,受到市人大办的高度评价。成功举办初任代表培训班,邀请市人大有关领导前来授课,增强代表履职本领。

三是后勤保障节俭顺畅。认真落实机关公务接待规定,严格执行定点用餐、就餐审批等制度,严格控制接待标准,热情、节俭、周到地完成各项接待任务。科学合理安排人大机关预算,切实加强日常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和财经纪律,按照《机关派驻公务用车和驾驶员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公务用车。

四是服务老干部热情周到。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按照《老干部工作制度》,妥善安排老干部的用车、医疗和外出考察等各类事务。组织机关离退休老干部到县人民医院进行健康检查,增强老干部身体保健意识,并为老干部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切实关心离退休老干部的身体健康。以重要节日为节点,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老干部活动。今年以来共看望慰问老干部33人次,服务保障体检、看病35人次。

四、切实提高自身建设水平

一是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坚持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党课、报告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化党内教育,先后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及人大主席到延安开展党性教育,组织机关人员到青墩寺小学接受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七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制度化推动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措施、加强监管,优化经费支出,建设节约型、廉洁型机关,不给腐败留下任何缝隙、死角和机会。深化标本兼治,推动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全面落地见效。

三是长效化推进作风建设。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规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和勤恳工作的作风。进一步修改完善了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制度,要求全体人员时刻绷紧思想的弦,自警自省,对标找差,补足短板。

四是持续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加强对办公室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有计划安排到各工委锻炼,增长本领。1名同志得到提拔重用。结合人大办公室工作实际,统筹制定集中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时间、地点、主讲人和重点学习内容,做到年度有计划、季度有安排、学习有重点。通过组织全办人员集体学习中央和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通报近期工作,交流心得体会,增强学习氛围,提升学习效果。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培训班,提升个人能力。用学习推动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干部的理论素质、法律素养和综合业务能力。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