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理论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理论研究

人大代表的“分内之事”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4-19 访问量:



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市级以上代表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间接选举产生,县镇两级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是一句口号,是一条宣言、更是一种庄严承诺。究竟人大代表有哪些分内之事,要履行那些义务?综合《代表法》《组织法》的相关要求,我想在我们沛县,作为一名光荣的人大代表,我们无外乎要做6个方面的事情。

一是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协助宪法法律的正确实施。全体人大代表都要自觉地学法、用法、守法,严格按照法律办事,同一切违法行为作斗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更要通过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各项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活动,将宪法法律的科学要义和精神实质贯穿于人大各项工作中,贯穿于代表履职各项活动中,让宪法精神通过全体代表的履职行动和身体力行始终闪烁时代的光芒。

二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人大代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职务是人民选举的,没有任何理由不去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作为人大代表,一旦脱离了人民群众,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失去了根基,丢掉了根本。我们340余名人大代表只有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的意见,反映群众心声,通过代表的履职行动和法定程序,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传递给各级国家机关,才能在实践中彰显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

三是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积极参加县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代表团全体会议、小组会议,认真审议列入大会议程的各项工作报告,向大会提出属于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议案和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参加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选举和表决。根据大会议题,在会前,要做到深入调研、掌握实情;在会中,要做到一语中的、观点鲜明;在会后,要做到监督执行、推动落实。

四是积极参加代表活动。闭会期问的代表活动是代表执行职务的重要形式。全体人大代表的主要精力和工作方向也应该放在必会期间的代表活动上。自换届以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为充分发挥闭会期间代表作用,有效激发广大代表的履职热情,创造性地提出了“三走三问”主题实践活动。“三走三问”活动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工作的总抓手,是县人大常委会重点打造的一面旗帜,更是我们1400余名县镇两级代表施展才华、奉献人生、体现价值的广阔舞台。

五是保守国家秘密。人大代表有保守国家秘密的责任和义务。由于人大代表的职务法定性,在执行代表职务的过程中会经常性接触到国家秘密,人大代表应当遵守有关规定,不得向外泄露,对于机密文件,不得私印、翻印或者随意扩散,这既是一种要求,更是一种纪律。

六是协助推动政府工作。监督权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人大监督政府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助推政府工作落,是推车、是助力、是鼓劲呐喊。人大代表通过履职行权的各项法定形式,向政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帮助政府改进工作,并有权了解所提代表建议的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

                                              (人代工委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