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理论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理论研究

从农业机械化看我县农业现代化发展之路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9-14 访问量:



感谢政府农机补贴的好政策,让我发家致富了。张寨镇农民王延房如是说。2005年开始从事农机作业,目前已拥有拖拉机、板茬直播机等农机数十台套,年收入10余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采用稻麦联合收割机作业,农民一亩地只要花上几十元钱,十几分钟就能收割完事,既经济又实惠。”王延房不无感慨地说。现在我县农民能够轻松种田,主要归功于农机化发展水平的提高。对老王的话我们产生了共鸣,我县农机发展过程像放电影一样在我们脑海里挥之不去......

建国到人民公社大集体时期,在中央及地方农业机械化的政策与方针引下,初步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的一套比较完整的农业机械保障服务体系,广大农民群众对于应用农用机械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县的人民公社成立了拖拉机站,但由于拖拉机数量少,牛马等畜力机械加农业机械的模式为主要耕作方式。

83年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农民经营零散的土地,大型农机无用武之地,使农业机械的发展步入“窘境”。针对这种情况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农民个体购买、使用农业机械,于是小型手扶拖拉机等农机应运而生,得到了广泛应用。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农村劳动力开始向城市转移,出现了农村劳动力季节性短缺的现象。为改善此类情况,经过农业部等部委的决策,在1996年开始对小麦进行规模化的跨区域机械收割。这标志着中国特色的农业机械道路开始形成。我县现代农业机械也开始起步。

具有里程碑式《农业机械化促进法》2004年颁布,在促进和保障农业机械化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加快了农业现代化进程。随着农村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机械化操作趋势的增强,我县的农业机械进入了大踏步发展阶段。

  在国家强农惠民政策的支持下,我县家庭农场(联盟)蓬勃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不断涌现,农机购买力大量释放,大型农机具数量剧增,同时将分散的农机进行有机整合,抱团发展,农机作业服务尤其是跨区作业服务正成为购机农户新的收入增长点让农机手收入更有保障。魏庙镇佟场村万丰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郑占勇说,“以前自己驾驶收割机、拖拉机等单打独斗找活干,费心又费力,收益还不好。现在好了,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找活,价格又合理,赚钱更轻松。”

近年来,我县紧紧抓住创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的契机,加力加压,农业机械化发展迈上了新台阶,高效植保、粮食烘干两块短板快速补齐,六项主要创建指标均超过验收标准......我县于去年底成功获得了“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称号,开启了我县现代农业发展新时代。

今后,我县将继续以政策拉动、市场推动、项目带动为抓手,按照因地制宜、全面展开、重点突破、梯度推进的原则,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积极宣传、引进、示范、推广农机新装备、新技术,积极推动我县农业现代化迈向新征程。展望未来,任重道远,一幅美丽蓝图定将渐次绽放,相信我县农业机械化的明天会更好。

                                       (蒋正亭 官瑞祥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