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近距离交流 面对面监督 旁听评议庭审活动监督作用凸显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11-29 访问量:

——沛县人大常委会旁听评议庭审活动综述



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活动是新时期拓宽代表履职渠道,促进司法公正的一种新的尝试,沛县人大常委会自2012年12月5日《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旁听评议庭审的规定》颁布实施以来,共组织代表近2000余人次,开展庭审活动180余次,通过近几年的实践,已成为人大常委会发挥监督职能、督促司法机关依法办案、维护司法公正的一种有益探索,旁听庭审活动逐渐规范、完善,作用发挥凸显。

明确规定旁听庭审案件的范围。加强法院与人大的联络,明确要求法院每周保送开庭目录,本着选择本地区重大、有影响的公开审理案件的原则,有针对性地选择有代表性、典型性和新类型案件开展旁听庭审活动。

  明确细化旁听庭审案件的内容。专门设计人大代表旁听庭审评议表,注重从庭审的程序是否合法、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是否得到了保障、审判人员驾驭庭审的能力、仪容仪表等方面对庭审活动进行量化考评和整体评价。

明确规范代表意见建议收集、反馈程序。庭审结束,组织代表座谈、对庭审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法院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向人大报告意见和建议的具体落实情况。

开展旁听评议庭审活动不仅为代表提供了直接接触“两院”业务,考察了解人大任命的法官、检察官的良好机会,同时加深了代表对司法工作了解,促进了代表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和提高,增强了履职能力,而且能充分调动广大法官、检察官参与活动的自觉性,使法官、检察官、律师及法律工作者认真准备开庭。这不仅加强了对司法人员的经常性监督,也促进了法官、检察官和律师法律工作者普遍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从整体上促进了严肃执法、公正司法。

              ( 陈 萍 )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