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检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08-31 访问量:

沛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县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检查组,对我县《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以下简称《公路法》)在我县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检查采取集中学习、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会等形式进行。7月下旬,检查组集中学习了《公路法》并进行了讨论,确定检查内容。8月初,进行了执法检查,实地察看了省道427东延工程、省道253改建、省道272徐沛快速通道建设、沙河西路建成后运行、沿湖路胡寨至魏庙段养护情况等,听取了县政府及交运部门的汇报。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路法》贯彻实施情况

通过检查了解到,县政府及其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认真贯彻实施《公路法》,全力推动公路规划、建设,大力实施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强化路政执法监管,《公路法》在我县得到了较好的贯彻实施,为全县经济社会大跨越、大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学习宣传工作逐步深入,增强了全社会遵守《公路法》的法律意识。县交运部门建立了从县到镇及基层公路站所的宣传机制和网络,在加强执法人员培训的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新闻媒体,采取举办法律讲座、知识竞赛,组织路政宣传月、农路宣传周、出动宣传车、设立咨询台、制作宣传板等多种形式,做了大量的学习、宣传、教育和普及工作。通过学习宣传,提高了广大公路建设者、管理者、执法者及社会各界知法、懂法、用法、守法和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二)公路建设工作成效明显,提高了对全县经济社会大跨越、大发展的保障能力。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超前谋划,突出重点,相继编制和修订了《沛县县域公路网规划》、《沛县农村公路发展规划》等规划方案,成功将徐沛快速通道、427省道等一批影响深远的重大项目纳入省市规划并组织实施,形成了公路项目规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交付运行一批的良性循环。出台了一批规范性文件,严格市场准入条件,加大监督力度,重要工程、要害工序实行全过程监督、全环节检查,近年来,公路项目工程质量得到了较好保障。

    近十年来,全县共完成公路建设投资17.94亿元,每年投资增幅均位居全市前列。全县公路技术等级明显提高,路网结构显著改善,干线公路全面升级,2012年济徐高速通车,实现历史突破,2016年国道网调整后新增国道1条(原321省道改为518国道)。农村公路发生历史巨变。2003年农村公路大建设以来,累计建成农村公路2144公里,县到镇、镇到镇、镇到行政村、行政村之间全部通等级公路。截至2016年底,全县乡道及以上级别公路1475.7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4公里、国道42.41公里、省道144.35公里、,县乡道1254.86公里,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辐射各镇、布局合理、干支相连、便捷通畅的路网体系。

   (三)加强公路管护工作,畅通顺达的要求得到保障。一是加强基础工作,积极推进养护运行机制改革,引入竞争机制,实行独立核算,提高养护人员的积极性。二是贯彻落实养护新理念。积极推广机械化、专业化养护,大幅提高机械化养护率。三是强化安全保障措施。县域一级公路全部实现中央防护隔离,国省干线公路全部实施了安全保障工程。四是增加养护资金,公路路况优良率持续提高。县路网指挥中心2015年建成投入使用,应对特情快速反应的能力不断增强。

   (四)路产路权得到有效保护,提升了公路综合服务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公路法》实施以来,县政府及交通主管部门以保护路产路权、维护公路秩序、净化公路环境为宗旨,打防结合,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积极推动公路执法和路政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近年来先后发布通告,划定公路建筑控制区范围等,明确了各镇各部门责任分工,交运、公安、国土等部门合力做好管控,沿线脏乱差现象明显改观;制定了《路政巡查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行管制度,为强化公路路政执法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依法规范执法。通过加强人员设备配置、强化日常巡查,积极对接“数字化城管”,开展多部门联动执法和综合整治。特别是今年以来,把“263”专项行动和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五项行动”相结合,成立专门班子和整治队伍,制定计划,严抓落实,每天督查调度,联合沿线各镇扎实推进,目前已初见成效。三是严格依法推进超限治理。成立公路超限治理检测站,联合交警等部门开展一系列联合治超行动; 2016年启用321省道鹿楼治超检测点和不停车检测系统,发挥科技治超作用。四是健全联动执法网络,将单一的交通公路部门执法行为转变为全社会爱路护路的上下联动行为。定期举办交运、公安、国土、规划、城管等部门联席会议,构筑路政、养护联合巡查体系。定期开展路政养护协同巡查,联合公路沿线镇政府开展集中整治,效果明显。

    二、存在的问题

   (一)社会各界对《公路法》的理解支持不够。虽然近年来我县对公路法律法规进行了广泛宣传,但许多干部群众对其主要内容和意义仍知之甚少,守法意识淡薄。群众眼前利益、局部利益常与公路治理相抵触,个别干部群众不理解、不支持,影响了《公路法》的贯彻执行。有的部门对执行公路法律法规熟悉不足,相互协调不及时,影响了执法力度和效果。

   (二)公路建设施工环境复杂部分县镇道路等级偏低,不能完全适应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亟待提档升级。公路建设资金配套压力增大,一些群众对公路建设拆迁补偿期望过高,施工中涉及电力、通信杆线迁移周期过长等。

   (三)公路养护机制还需加强一些公路建设年代不同,质量参差不齐,车辆逐年增加,管护不到位,有的道路破损较严重。农村公路管养机制未完全建立,一无养护资金,二无养护主体,处于真空状态。农村公路安全标志缺乏,随着农村车辆的增加,加之农民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农村交通安全亟待加强。

(四)公路环境治理任务艰巨。一是路面污染问题难以根除。砂石运输车辆抛洒滴漏,渣土车偷驶公路以及商砼站点污染,造成养护难度大。二是县道路肩边坡种植问题和占道晒粮等问题,缺乏长效管理手段。三是治超非现场执法推进不大,称重证据的认定和罚款执行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

三、几点建议

 (一)要加大《公路法》的宣传力度,为《公路法》的执行营造良好环境知法是守法的基础,懂法是执法的条件。要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对《公路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有组织、有重点地进行宣传,积极争取社会对公路工作的支持,倡导爱路、护路新风,提高全社会遵守《公路法》的自觉性。

 (二)要增强公路规划建设的超前性,打造更加便捷的交通枢纽通道。要高起点、高标准做好县镇道专业规划,并积极向上级建议和争取向外通达的国省级道路干线公路等,推进区域公路适度超前发展,形成路网布局合理、技术等级较高的现代化公路网络,满足日益增长的人流、物流、车流的现实需求。

 (三)要进一步加大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加快干线公路网升级改造,优化农村公路路网结构,加快我县道路的外联及县乡公路的建设;加大公路附属设施建设和投入,确保公路设施完好、运转正常、保障有力;着力提高养护科学化、机械化效率,采取早期预防性养护技术,把公路病害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要进一步强化依法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大《公路法》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超载、超限车辆损毁公路行为,严格管理渣土车、砂石运输车抛洒滴漏等;要坚持“依法治路”不动摇,不断创新建设养护、路政管理和安全管理举措,大力推进管理信息化和执法现代化,建设标准化路政执法队伍,全面提升全行业管理水平。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