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沛县招商引资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08-29 访问量:

沛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8月上旬,县人大组成调研组,在徐兴常副主任带领下,对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察看了部分现场,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听取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汇报。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1-6月份,全县新开工项目77个,完成年计划数127个的60.6%,计划总投资120.1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6个,计划总投资96.26亿元;全县新签约项目92个,计划总投资266.91亿元;全县重点在谈项目126个,计划总投资454.4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7个,计划总投资425.16亿元。上半年,投资总额超过5亿元人民币(含)重大内资项目6个,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50%;重点突破项目2个,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00%;依托“大龙网”平台,我县对外贸易数额超序时进度,有望提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洲业汽车广场、珀然铝轮毂、鑫宇光伏、杭萧钢构等一批大项目、新项目落地,建成后年产值可增加300亿元以上,可创造就业岗位9000个以上。“一区多园三中心”格局初步形成,国家级开发区建设取得新突破。龙固、安国、大屯等7个特色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快推进,沛北经济开发区建设快速推进。

二、存在的问题

(一)招引项目结构上还不均衡。从上半年招引项目来看,传统工业项目多些,大型商贸流通、现代服务项目少些;招大引强方面还待提升,亿元项目占比不高,拉动经济增长的工业项目、高科技项目、产业龙头项目少;计划投资的多,开工落实的少,后续审批服务和项目建设落实还需坚定不移的跟上。

(二)招商引资工作不平衡。有些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招商引资工作重视程度不足,不能够深入研究招商政策、招商流程、招商知识等,导致无从下手,存在畏难情绪和应付心理;部分镇(街道)由于财政收入水平所限,招商引资工作经费紧张,专职招商人员非常少,缺乏懂项目、懂经济、懂国家产业政策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的专业队伍,招商力量相对薄弱。

(三)产业、资源优势整合还不到位。部分单位对本地区的产业定位、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认识不清、分析不准;在整合本地产业、资源上下的功夫不够,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发展规划,或者产业发展规划不切实际,形式大于实质;一些单位招商引资工作中考虑经济效益偏多些,产业集聚、资源开发、生态保护关注少一些,考虑上级考核因素多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少一些。

(四)区域形象宣传还不到位。区域推介会活动,媒体宣传活动开展得不够丰富全面,招商引资政策解析度还要进一步提高。有些镇对本地区形象定位不准,不清楚应当宣传什么,展示什么,对外宣传时方向不明,自信不足。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载体,全力招引大项目要坚定不移推进产业招商,把有牵动性、支撑性的大项目作为引进的重点,加大力度、主动出击,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要继续发挥我县铝、电、光伏、纺织等各种产业、资源优势,依靠产业链实现新的突破。立足沛县产业特色,排出一批重点企业和项目,实施定向招商,通过“以企引企”“以商招商”,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大力引进新能源、新材料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不断提升新兴产业的贡献率。适度转变招商引资方向,强化内贸项目招引力度,抓住税制改革潜在机遇,从抓生产环节到抓消费环节,逐步培育壮大消费税税源,创造可持续的稳定税收;布局商业招商,完善城镇商业规划,未来着重打造一批有实力、有活力的商业综合体。深化与重点企业、知名中介、行业协会的合作,利用“徐州第二十届投资洽谈会”等活动契机,精心组织招商活动,把重大外资项目引进来,为沛县建设发展增添强大后劲。

(二)进一步增加招商经费,加强招商队伍建设。一是加大对县招商部门专项招商经费的投入,同时加强对镇区(街道)招商引资工作的经费支持。二是适度增加招商系统的人员编制,也可以探索招聘国内招商引资的“能人”,或聘请在企业任职、具有良好人脉的业务骨干或部门领导三是建立长效培训机制。制定并落实专职招商人员业务培训计划,每年通过集中授课的方法,统一开展专职招商人员业务培训,并列入县委、县政府培训计划。四是选派干部到招商一线挂职锻炼。从县直部门特别是县直综合、经济管理等部门中,选择一批政治素质好、社交能力强、经济知识丰富的优秀干部到乡镇(街道)挂职,专职抓招商工作。五是派专员到先进地市和先进工业园区跟班学习六是建立一支专门负责项目土地指标报批和招拍挂工作的服务团队,为企业解决核心问题。

进一步强化服务,打造优良的投资软硬环境。一是狠抓招商干部作风建设,严肃查处吃拿卡要者或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者二是加强招商项目库建设。加强对项目的调研、评估、分类,切实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分析项目的市场效益和发展前景,加强对产业升级、产业延伸、高附加值和高科技含量工业项目的包装和策划,并进行不定期修订、补充和完善招商项目储备库,提升项目推介的成功率。三是储备商源,充分利用进驻我县的各省市商会、沛县在外经商的商人及外出打工的乡亲,通过座谈等形式储备招商信息。通过与外商座谈,了解全国各地的商机;制作一本外商名册,加强与客商的联系;制定一套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四是加大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升“一区多园三中心”园区承载力。建立园区考核制度,不断加大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着力规划建设医院、学校、市场等基础设施,完善园区功能,提高园区品位,解决企业职工生活、子女教育、医疗等问题

(四)进一步做好形象设计、宣传和推介,树立良好的区域形象和品牌。认真进行区域形象和品牌设计,确定区域形象理念,确实表现出区域的内在精神,体现"真、善、美"的特点,切实打造符合县域、镇域自身实际的宣传形象,不能依样画瓢,要对区域形象有清晰准确的定位,一以贯终。要创新手段、广辟途径、善用媒体、把握重点、实事求是做好招商引资宣传,采用编印画册、制作光盘、资料汇编、媒体立体推进、举办招商新闻发布会、招商说明会或投资座谈会等方式进行宣传推介。同时,还必须把握宣传工作重点,集中宣传力量,突出对重大决策、重大活动、重大项目以及重要成果等内容的宣传。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