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水环境治理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9-30 访问量: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计划,9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高骥带领下,通过集中查看部分现场,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汇报,对我县“263”专项行动水环境治理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水环境现状及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沛县东临微山湖,京杭运河湖西航道穿境而过,水环境区位敏感,承担着沿河李集桥国控断面达标、南水北调东线清水过境通道安全维护等重要水环境保护职责,面临着县域众多河道的治理与保护任务。今年以来,县政府及有关部门以生态兴县为目标,以“263”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落实省、市“水十条”工作任务,不断加大区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县域水环境质量有效提升。截止目前,国考沿河李集桥断面,省考大沙河铁路桥断面、沿河张桥断面水质达标率一直维持在100%;顺堤河七段闸市级区域水环境补偿断面水质达到考核要求;南四湖徐庄水源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于地表水Ⅲ类标准。

(一)以水生态质量改善为目标,全面开展流域治理。

按照市委市政府水污染防治工作部署,制定沛县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县26条骨干河流和入湖河道进行全流域综合整治,实施截污控源、面源污染治理和河道生态修复工程,根本改善水环境状况。

(二)以治理污水为重点,促水质改善。大力实施截污控源,推进污水治理,减少污染排放,切实促进水环境改善。一是加大城乡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沛城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处理量能力由日处理5万方增加到5.5万方,城区污水收集和处理率在85%以上;投资10.8亿元的新城区日处理3万方污水处理厂和老城区雨污分流管网将于10月中旬开始招标;龙固园区污水处理厂委托第三方运维,新增工业污水处理能力5000吨/日。二是加大工业污水治理力度。重点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全部达标排放,监测监控与省市县监控平台联网,正在加快推进镇级工业聚集区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全县重点排水企业全部达标排放,在线监测和监控与省市县监控平台联网。三是集中开展河道水环境治理。2017年完成了新城区5条河道清淤、排污口整治和生态护岸工程。10月中旬即将开始实施沛沿河李集桥至湖口段综合整治工程,通过清淤、生态护岸和水质净化等工程措施,进一步改善和提升断面上下游3公里内河流水质;正在开展顺堤河及县骨干河道水环境整治,实施岸边污染源治理、河道疏通整治、面源污染控制和绿化护岸工程,全面消除黑臭河道,改善农村水环境。

(三)以保好水为核心,完成水源地整治。全面排查南四湖徐庄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并在政府网站上开设“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专栏,公示环境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治进度,目前已清理南四湖徐庄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封闭水面3000余亩,关闭千岛湿地景区旅游航道及厕所等排污设施,在全市率先完成生态环境部交办的集中式水源地整治任务,达到水源地环境保护标准要求。

(四)以综合整治为重心,保断面达标。围绕断面达标实施综合整治,严防死守排污口,杜绝向河道排污,加强水质预警,确保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一是清理河道两侧1000米范围内所有污染源,所有涉水企业和养殖场关停搬迁完毕。二是强化入河排污口管理,建立日常巡查制度,杜绝排污行为。三是清理取缔岸边码头和生活设施,实施断航,取消航运功能。四是建立河面保洁制度,确保河道无漂浮物、清洁通畅。五是建立断面水质保护区,在断面上下游3公里范围设立护栏和警示标志,清理围网和养殖。六是增加对断面及周边水体水质监测频次,提高断面水质预警能力,一旦出现水质异常,立即启动生态补水机制,保证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五)以长效机制为保障,使水质提升。落实河长制等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整治成效。一是建立河道治理信息公示制度,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增强社会关注,唤起群众爱护生态环境意识,掀起参与保护的自觉行为。二是落实长效管护制度,建立县镇村三级河长制,落实河道管护人员、保障工作经费。三是建立日常工作考核制度,制定河道管护标准和要求,以水质改善和提升为根本,实行月考核、季小结、半年总结、年终兑现奖惩,确保责任目标落实。

二、水环境治理存在问题

(一)截污不彻底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污染程度也在进一步加大,截污难度也逐渐增加,导致部分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入河,这是河道污染的主要因素。有些企事业单位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河道或直接排入市政雨水管网进入河道。同时部分社区居民阳台落水以及车库、沿街商铺排水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我县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尚未全部结束,小区排水管接入阳台落水管,洗涤污水直接通过雨水管排入河道;小区车库大部分改为住房,排水管网直接接入小区雨水管网;沿街商铺排水中含有大量油污及含酸、碱废水,直接通过道路雨水管排入河道,造成河道污染。

(二)基础设施薄弱我县建制镇的13座污水处理厂,普遍存在设备老化损坏严重、配套管网不完善、污水接入率不高、水质处理达不到设计标准等问题。绝大部分村庄不具备污水处理能力,城区污水处理能力已经饱和,雨污分流管网建设不完备,造成城乡水体污染形成黑臭河道。

(三)面源污染较突出。农业、养殖业污染,初期雨水在空间降落、地表径流、冲刷管道等过程中携带大量污染物,进入水体后,造成水体恶化。部分畜禽养殖粪污处理设施不完善,或者没有处理设施,对环境造成很大影响。农业生产化肥农药依赖性强,农业面源污染基数大,潜在的治理成本高、难度大。

(四)垃圾堆放和倾倒现象时有发生。部分居民保护水环境的意识尚需提高,有些人在河道和岸边随意丢弃垃圾,有些沿街经营户将油污直接倒入河内,有的沿河居民甚至直接往河道倾倒垃圾粪便。由此看来仅仅治理城市水环境远远不够,还要社会各方综合长效管理才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城市水环境。

三、几点建议

一要明确目标,压实责任。要以县“263”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0年度)为目标,以落实市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责任书水污染防治任务为抓手,细化重点工程分工,落实项目主体责任,以签订责任状为手段,出台印发《沛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项目任务分解表》,细排工程节点,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要加快进度,完善设施。结合全面推行河长制和“263”专项行动,对水环境实施分单元、分阶段科学治理,建立健全水污染防治新机制。一要加快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和老城区雨污分流管网项目建设工作的落实。抓紧进行社会资本招标,尽快进入施工程序;二要加快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提升改造工程建设。一期工程(涉及五段、朱寨、鹿楼、河口及栖山五个镇,设计污水总处理规模0.25万m3/d,工程投资0.67亿元)要尽快施工,二期工程(涉及龙固、张庄、杨屯、敬安、安国、魏庙、张寨和胡寨八个镇,设计污水总处理规模4.9万m3/d,工程投资1.54亿元)要尽快完成批复程序,进入招标阶段,争取尽早开工;三要加快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工程建设。要抓住沛县2018年被省住建厅评定为江苏省村庄污水设施建设试点县的机遇,结合乡村振兴和美丽宜居试点村建设,尽快推动村庄污水处理设施PPP项目建设。

三要整治修复,提升功能。要紧密结合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强力推进河湖生态修复。一要强化河湖生态修复和保护。要大力推进碧水绕城工程建设,采取区域联合调度、引排结合、生态补水等措施,合理安排生态水量和引水时段,维持河湖生态用水需求。实施清淤疏浚,提升水体自净能力,构建健康水循环体系。二要全面开展黑臭水体治理。结合黑臭河道治理规划和碧水绕城工程建设,大力推进河道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以主干大沟综合治理为先导,通过外源截污-生态清淤-底质修复-水质提升-环境改善-生态重建等主要措施,系统治理黑臭水体,实现水面无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水体无异味。同时要结合两岸绿化和景观建设,强力打造河道治理样板。三要加快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村庄污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面源污染控制,切实改善河道水环境。四要提升生态保护水平。集中打造“一圈”、“一廊”、“一带”、“一网”生态格局,即微山湖生态保护圈、京杭运河生态大走廊、大沙河生态观光带、城区水生态保护网,确保全县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和绿色发展指数逐年提升。

四要强化监管,严肃问责。要继续用好情况通报、明查暗访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手段,一方面,对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反馈、及时整改,推动水环境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另一方面,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要持续开展各类媒体曝光,实事求是反映各单位存在的突出水环境治理问题,充分发挥好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要积极引导公众参与水环境治理工作,落实公众参与办法,建立完善有奖线索举报制度,借助社会力量弥补当前监管执法力量的不足;要不断提升水环境治理信息公开的质量和范围,对公众的重大水环境关切,政府部门要主动发声、及时回应,真正形成社会公众、企业单位、媒体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水环境治理的生动局面,有序推进我县水环境治理工作社会共治。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