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七个规范化” 引领基层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8-13 访问量:


乡镇人大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担负着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历史重任。为全面激活基层人大工作的内生动力,充分激发广大代表的履职热情,深化和巩固基层国家政权,中共沛县县委连续多年出台或转发了关于加强基层人大工作的10项文件,从规范化建设水平的提升、五级人大代表核心作用的发挥、各类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等多个方面,对全县13个建制镇、4个街道人大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和宏观把握,有效提升了基层人大工作的政治站位。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镇和街道人大工作的开展作为届期内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深入调研、充分酝酿、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推进镇、街道人大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提出了以规范化引领标准化、以标准化深化规范化的总体思路,明确了常规工作中有特色、特色工作中有创新、创新工作中有亮点的基本要求,形成了以载体平台建设、程序标准细化、核心会议召开、重大事项决定、主题活动开展、双联制度运行等为主要内容的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沛县模板”。

主题实践活动开展规范化

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是发挥代表作用、体现代表价值,丰富闭会期间活动的有效组织形式。换届以来,在市县人大号召下,全县17个镇、街道人大组织本辖区内各级代表纷纷开展了亮点纷呈、成效显著的三大类主题实践活动。

规范开展“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2017年,县人大常委会创造性提出了“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号召县镇两级人大代表走进农村问民生、走进社区问和谐、走进企业问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沛县凝聚强大合力。

广大代表在活动中争当党的政策宣传员、政府工作监督员、群众致富引导员“三类人员”,发挥桥梁纽带、模范带头、监督推动“三大作用”,实施小组活动与个人走访相结合、深入基层与接待选民相结合、日常观察与持证视察相结合、线下活动与线上录入相结合“四个结合”工作法,把“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实践,用一个个工作成效的鲜明事例,讲述一个个履职为民的生动故事,“三走三问”活动焕发出强大的时代生命力。

3年来,全县1460名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共走访企业1050余家,走访困难家庭21700余户,走访社区70多个,累计梳理问题矛盾1270余条,形成有价值的代表建议370余件,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环节和多层面,290余件代表建议交由镇级政府层面全部办结,80件代表建议转交县“一府一委两院”全部办结,有效化解了一大批困扰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基层矛盾和问题。

规范开展“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按照市人大要求,从2018年5月开始,县镇两级人大号召1570名驻沛各级人大代表深入推动市人大“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落实,全体代表在活动中坚持围绕农村土地流转助脱贫、围绕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助脱贫、围绕帮扶弱势群体助脱贫“三个围绕”,落实组织领导、挂钩帮扶、分类指导、对接联系、激励引导“五项机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阶段性成效。

按照“五级代表全参与、企业包挂无遗漏”的原则,驻沛1570名五级人大代表共包挂帮扶困难群众1580户。1名省级企业家代表、7名市级企业家代表、56名县级企业家代表,对全县37个省定经济薄弱村进行了联合挂钩帮扶,提供资金支持1500余万元,安排就业7000余人。

通过五级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37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已有18个年集体收入突破18万元,顺利实现达标,全县4.2万名建档立卡户人均年收入超过6000元,全部签字确认脱贫。

“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为我县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凝聚起了强大的社会共识、注入了鲜活的人大力量,彰显了主题实践活动的设计初衷和价值导向,活动的开展涌现出一大批人大代表的先进典型,我县10名人大代表、2名基层人大工作者获得市人大常委会表彰。

规范开展“两晒一评”主题活动。为深入推动“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和“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全面强化代表的责任意识、履职意识,县人大常委会从2018年开始,在全体县人大代表中提出了开展晒承诺、晒成绩、进行专题评议“两晒一评”活动,连续2年制定实施方案,号召代表主动亮明身份、主动履行承诺,以承诺引领行动、以成绩体现价值,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奉献出卓有成效的人大力量。

全县340余名县人大代表在活动中勇于担当、展现作为,用勤勉有为的行动和扎实有效的业绩,彰显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活动的开展让280户690名农村低收入人口顺利实现脱贫,260余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和影响当前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问题矛盾得到解决和处理,全面体现了“两晒一评”活动的价值导向,凸显了人大代表的民生情怀和使命担当。

票决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规范化

为进一步加快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步伐,发挥人大代表在民生实事项目建议、决定和监督中的作用,县人大常委会在2019年年初镇人代会上对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工作进行了通盘部署,出台文件,召开会议,培训人大主席,推广并实施了“13555”的票决制工作法。

“1”即每镇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为“票决制”工作开展提供领导力量;“3”即会议印发《xx镇关于2019年度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说明书》《票决办法》《表决票》3个会务文件;“555”即票决前、中、后的15项具体程序,包含了项目征集、项目初审、研究决定形成候选项目、政府领导向大会报告情况、决后跟踪监督等一系列过程。

通过“13555”工作法的实施,全县13个建制镇在年初人代会上,从152个备选项目中票决产生138个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率90.8%。实现了从“为民做主”执政方式向“由民做主”执政理念的转变,让政府决策和群众需求精准对接、高度融合。

工作程序设计规范化

17个镇、街道全部制定了本级人大工作标准化体系为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全县17个镇、街道人大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代表法》《组织法》《江苏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新要求,立足实际,分别制定了独具自身特点的标准化工作体系草案,经镇主席团会议和街道人大工委会议讨论决定后印发实施。各镇、街道《标准化工作体系》涵盖会议召开、活动举行、监督开展、建议办理、重大事项决定和履职服务保障6个方面内容,形成了13项具体细化的工作标准。标准体系的规范实施,框定了各项工作的特定化流程,为基层人大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17个镇、街道全部出台了本级人大工作规范化文件汇编。《标准化工作体系》是基层人大工作开展的程式化约定和编排,《规范化文件汇编》则是对镇街人大工作开展的政策性顶层设计和指令性宏观把握。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统一要求,全县17个镇、街道陆续修订出台了本级人大《规范化文件汇编》,对人大工作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办法、意见等规范性文件进行汇总梳理、编印成册。规范化文件汇编》的贯彻落实,为基层人大提供了法律依据和政策支持,让基层人大一切工作做到了有据可查、有规可依。

代表联系选民规范化

每月10日,县镇两级代表利用“人大代表之家”接待原选区选民,已成为一种常态。为更好推动这一工作机制的实施,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现场会,在实践基础上对代表联系选民活动进行了有序规范,通过基层人大的推动实施,逐渐形成了代表联系选民“三个固定”的工作样板。

固定时间。按照“一个载体、两项制度”要求,县人大常委会确定每月10日为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每周一下午为代表小组“选民联络日”。

固定地点。各镇、街道人大以代表团为单位,按照每位代表每年至少接待一次选民、每个代表小组每周至少联络一次特定群体选民的要求,拟定计划,组织代表在所属代表之家和联络室开展联系选民活动。

固定要求。1、填写记录。人大代表要认真听取、记录选民意愿和诉求,形成完整的登记痕迹;2、反映民意。要综合分析选民意愿和诉求,提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将民情民意反映到相关部门解决办理;3、开展述职。按照届期内所有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一遍的要求,按计划组织县镇两级代表逐月向选民述职;4、接受评议。代表述职结束后,组织选民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书面测评。

为推动评议活动开展,充分彰显“为人民代言、受人民监督”的宗旨理念,县人大组织召开专题现场会,对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过程进行引领和指导,各基层人大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在组织开展评议活动过程中形成了“3+4+3”的工作样式。

“3”即在动员准备阶段,夯实3项基础。1、张贴述职公告。提前1周时间在代表原选区张贴述职公告,明确述职时间、地点、述职代表姓名及职务;2、确定选民代表。基层人大会同村党支部、村委会确定一定范围的选民代表,原则上不少于30人;3、把关述职报告。基层人大提前对代表述职报告内容进行把关,确保述职内容都是当选代表以来的履职情况,彰显“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价值导向。

“4”即在现场评议阶段,严格4项程序。1、听取述职报告。镇、街道人大派员主持会议,组织选民认真听取代表述职报告,确保活动既庄重又严谨;2、开展分组讨论。代表口头述职结束后,组织选民分组讨论,指导选民踊跃发言,针对代表履职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3、推选发言人选。每组确定一名集中发言人,综合本小组选民意见,做好会议现场发言。发言结束后,述职代表针对选民提出的意见作表态性应答;4、细化方案落实。评议前制定实施方案,印制测评票,明确工作人员;活动中严格方案落实,逐条逐项进行,确保评议成效;评议结果当场告知代表,同时向选民公布。

“3”即在整改提升阶段,务求3项实效。1、形成评议意见。汇总选民意见和诉求,结合评议结果,形成综合评议意见,书面交述职代表;2、制定整改措施。代表按照综合评议意见,制定整改提升措施并报镇、街道人大备案;3、督促落实整改。镇、街道人大对代表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确保评议意见落到实处。

年初以来,通过“三个固定”和“3+4+3”工作样式的组织实施,220名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共接待选民2300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622条;195名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并接受评议,形成评议意见126条。活动的开展畅通了民意渠道,拉近了代表与群众的距离,实现了代表“面对面”接受选民监督,有力促进了县镇两级代表更好地履职。

履职平台建设规范化

县镇两级人大按照每一处代表履职平台都要有醒目的标牌标识、有必要的活动设施、有健全的组织机构、有统一的上墙制度、有完整的活动记录,突出导向、突出功能、突出层级、突出特色、突出实效“五有五突出”原则,在全县建立了66个人大代表之家、20个人大代表联络室、20个人大代表服务窗口、2个人大代表履职基地,形成了“家、室、窗口、基地”四位一体的立体式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架构体系,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为1570名驻沛全国、省、市、县、镇五级人大代表搭建起了全新的履职平台,拓展了代表履职的新空间。

人大代表之家是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履职活动的主阵地;人大代表联络室是各代表小组每周定期开展联络活动的纽带,与代表之家形成平台互补,将代表联系选民的触角向基层延伸,让代表履职更接“地气”、更贴“民心”;人大代表服务窗口是社区服务中心建立的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岗,代表轮流值班,收集群众意见、反映群众诉求、引导群众办事,彰显“有困难找人大代表”的履职导向;人大代表履职基地是为了充分发挥专业代表小组作用,着重帮助解决产业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突出“解难题、办实事、助发展”的工作导向,创新打通的代表履职又一渠道。

人代会召开规范化

为依法、规范、有序召开好镇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召开镇人大主席专题座谈会、出台文件制度、制定镇人代会日程规范化模板,对镇级人代会的次数、时间、会期及组织工作进行了要求和细化。各镇人大积极响应、迅速落实,结合实际,坚持创新,不断改进会议组织工作,着力提高办会质量和效率,形成了独具沛县镇级特色的人代会召开“2+1+(6+3)”模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法定成效。

“2”即明确会次。13个建制镇每年至少召开2次人代会,一般于年初和年中各举行1次。如遇重大事项决定、财政预算调整、选举等重大议题,可增开会议。

“1”即明确会期。无选举事项时,镇人代会会期不少于1天,有选举事项时,按照法律规定适当增加会期。

“6+3”即明确会议议程安排。年初人代会一般安排6项议程、年中人代会一般安排3项议程。年初人代会会议议程一般包括:(1)听取和审议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上一年度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2)审查和批准本级财政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3)听取和审议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4)讨论、决定本镇发展总体规划、城乡建设、重要建设项目等重大事项,票决本年度民生实事项目;(5)听取和审议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报告;(6)其他事项。年中人代会会议议程一般包括:(1)听取和审议镇人民政府上半年工作报告;(2)审查和批准本级预算调整方案及本级财政决算;(3)其他事项。

主席团会议规范化

乡镇人大主席团是实施和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直接组织者,这个角色能不能担当、有没有作为、是不是真正履行职责,对于保障基层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政治地位,关系重大。为充分发挥镇人大主席团的作用,县人大常委会出台文件,对镇人大主席团的职责、职能、履职方式进行了明确和规范,13个镇人大主席团在落实过程中因地制宜、拓展思路,走出了一条“4+10+6”的主席团履职新路子。

“4”即明确主席团会议举行次数。全县13个建制镇每年至少召开4次主席团会议,原则上每季度举行1次。

“10”即明确大会期间主席团的10项法定职责。(1)决定会议日程;(2)决定主席团执行主席分工;(3)决定代表提出议案的截止时间;(4)提出大会选举办法草案;(5)通过本级预算、决算的审查报告和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6)提出和确定镇人大主席,镇长、副镇长候选人;(7)决定罢免案、质询案的审议程序和处理意见;(8)提出各项决议、决定草案;(9)组织当选人员进行宪法宣誓;(10)其他事项。

“6”即明确闭会期间主席团的6项重点工作。(1)制定年度工作要点;(2)召开主席团会议;(3)审查监督财政预决算;(4)组织代表听取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开展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5)组织代表开展评议;(6)督促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

回首过去,成绩喜人;展望未来,使命在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置身于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在中共沛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17个镇、街道人大一定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优异的工作业绩,团结带领1570名驻沛各级人大代表,不忘初心、努力前行,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与期盼,谱写基层人大工作更加辉煌灿烂的新篇章。

                                          (人代工委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