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县人大代表撰写建议应把握的几点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8-19 访问量:


人大代表依法提出代表建议,是履行代表职务的一种方式,是行使代表职权、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途径。目前,我县共有县人大代表344人,每位人大代表都要依照法律的有关规定,从工作实际出发,认真负责地撰写代表建议,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代表建议的质量,直接衡量一个代表参政水平的高低。因此,在撰写代表建议的过程中,要把握好以下四点:

一要把握法律性。人大代表对所反映的问题提出建议时,要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了解法律、法规和政策对该问题是怎么规定的,依法或按照政策提出合理性建议。代表可以针对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或“一府一委两院”,提出各方面工作的建议。作为县人大代表应当通过平时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以及县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四个结合”走访方式,即小组活动与个人走访相结合、进村入户与接待选民相结合、日常观察与持证视察相结合、线下活动与线上录入相结合。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期盼和诉求后,最终形成代表建议。

二要把握全局性。代表提建议时,应当坚持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应围绕全县经济发展、教育、文化等各个方面涉及民生及社会发展大局提出建议。代表建议要一事一议,一条建议只讲一个问题或一个内容并阐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题目简洁明了,要把反映的问题写的具体明确,针对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措施。使承办建议的单位能够清楚代表所反映的问题,了解群众的需要。代表建议所反映的问题,不要把几个问题放在一个建议中提出,避免处理过程中涉及的承办单位过多,出现遗漏建议内容的现象。

三要把握规范性。代表建议要书写工整、字迹清楚,应避免建议的内容、代表的姓名、电话、通信地址等字迹写的太潦草,承办单位看不清楚造成无法跟代表及时沟通协商。代表建议没有人数上的限制,但在代表联名提出建议的同时,领衔代表应当为联名代表介绍为什么要提出这个建议,要经过代表集体讨论等方式,使联名代表了解建议的内容,联名的代表应认真阅读建议的原文,了解建议的内容所反映的情况和要求,是否能够表达自己的意愿后再签名附议

四要把握可行性。代表所提建议符合实际,具有办理的可行性,不能超出县人大职权范围和县政府的职责范围,不能超越我县的经济发展现状等。建议所反映问题要实事求是,不能捕风捉影,分析问题要理由充分,不能随心所欲。提出的解决措施要切实可行,不能超越权限。对一些按照现行法规或政策不能解决的或目前应条件限制不能解决的,不要作为建议提出。

                                          (人代工委   孙焱)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