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专题问水”信息化助推问水工作深入开展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8-13 访问量:


为进一步加快改善全县水体质量,提高“问水”工作的创新性和灵活性,沛县人大常委会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积极构建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的“专题问水”信息化工作平台,实现了把问水工作搬到网上,把人大代表连在线上,全面提升沛县人大常委会水环境治理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现代化水平。

“专题问水”信息化工作平台由问前准备、询问现场、问后整改、代表巡河、在线监督五个模块组成。问前准备主要是通过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整理收集人民群众关注的水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制定“专题问水”工作方案,为县人大常委会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作前期准备;询问现场由文字实录和视频录像两个子板块组成,包含领导讲话、政府承诺、现场录像照片、问答实录等,详细记录人大常委会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相关内容。问后整改用于展示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整改问题清单落实情况,包括整改问题清单、县人大常委会监督整改情况、政府整改落实成效等;代表巡河用于展示沛县人大“代表巡河”工作开展情况,包含“代表巡河”工作方案、“代表巡河”工作办法、代表履职积分排名、“代表巡河”情况通报、“代表巡河”工作成效等;在线监督与县河长制APP、水源地监测平台、生态环境监控平台、县级河道断面水质监测平台、污水处理厂水质监控平台等数据互联,通过窗口视图实现数据的实时采集与传输,为人大代表监督与执法提供依据。

“专题问水”信息化工作平台的建设使用,不仅有利于代表履行监督职责,更有利于促进提升水环境治理质量,也充分体现了县人大常委会的问水、治水的决心。目前,平台建设、模块设置、信息录入工作已初步完成,待与相关部门实现信息链接调试完毕后,将于八月底正式运行。

                (汪 亿  张文文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