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动真较真 水环境监督初见成效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8-19 访问量:


“2018年度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整改问题清单共涉及13个问题,截止到会前,除天安化工干熄焦项目和粪便垃圾处理厂未完成外,其余11个问题已基本全部解决。”县人大事业工委负责人汇报时如是说。这是在8月16日上午,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的第三十次主任会议时的一幕。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6月份召开的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时,2018年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整改问题清单》13个问题只有1个问题得到完全落实。上次会议后,县人大主要领导认真约谈了县政府有关负责人,分管领导多次调度问题解决情况,及时了解清单问题进展情况,县政府及各有关部门深深感受到了压力,清单问题所涉及的工程得到了高度重视。

“自6月份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2018年度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整改问题清单》落实情况的报告后,县政府及相关责任部门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强力推动问题整改。各部门积极努力,切实把整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两个月的时间取得了显著成效,也体现了对人大工作意见建议的重视和支持。下一步,各责任部门要再接再厉,抓紧完成未解决问题的扫尾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高骥对县政府及相关责任部门整改落实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朱信勇副县长表示,对于水环境治理工作要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建立长效机制。对于尚未解决的问题,责任单位和施工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责任和奖惩,严格调度和督查,倒排工期,加班加点,尽早完成项目工程建设。对问题清单中已解决的问题要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检查,巩固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果;同时,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加强日常监管,严防问题反弹回潮。

张兴涛主任强调,水环境治理工作刻不容缓,不仅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全国人大统一部署的重点工作,更是关系到我县长远发展与改善人居环境、造福百姓的重大事项。水是生命之源,水环境质量直接关系着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自2019年6月常委会后,县政府和相关责任部门下大力气做了大量水环境治理工作,切实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但是水环境治理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和粪便垃圾处理厂建设问题是群众当下最关心的热点问题,是水质变清的关键环节、根本所在。下阶段要进一步采取积极措施,责任部门要落实责任、勇挑重担,明确时间节点,加大投入力度,确保按期完成工程建设。

                                              (汪亿   张文文)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