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喜中有忧 后续可期——当前全县税源经济情况分析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8-23 访问量: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传统产业整治提升等叠加因素影响,全县上下坚持总量和质量并重的原则,努力涵养税源促增长,强化服务抓征管,税源结构更趋优化,税收作用更加明显。

分行业来看,上半年,第一产业入库税收478万元,减收55万元,下降10.3%。第二产业受采矿业、制造业入库下降影响,共计入库17.37亿元,减收1.74亿元,下降9.1%。同时,我们也看到,建筑业(入库5.59亿元,增加0.75亿元)、生产和供应业(入库0.9亿元,增加0.32亿元)入库继续保持增长,增幅分别为15.6%、56.4%,反映出这两个行业发展势头良好。第三产业入库税收整体保持较快增长,入库21.43亿元,增加6.17亿元,增长40.4%。其中,批发和零售、房地产行业增长最为明显,分别增加了4.54亿元、1.56亿元,说明消费市场持续活跃,符合“稳中有进”的预期。

分重点企业来看,上半年,50家重点税源企业入库税收15.33亿元,占当年入库税收的56.15%;100家重点工业企业入库税收8.32亿元,占当年入库税收的30.48%,重点税源支撑效应较为明显。需注意的是,受国家供给侧改革、环保政策趋严、淘汰落后产能和市场供需关系变化等因素的影响,部分重点企业入库税收下降较多,比如,上海大屯能源入库2.7亿元,减收1.7亿元,下降39%;江龙新能源入库3840万元,减收4639万元,减少54.7%。

分税收税种来看,上半年,反映经济运行情况的增值税、反映企业运行效益的企业所得税分别完成19.99亿元、5.49亿元、分别增长42.1%、4.62%。以上指标充分反映了我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稳健起步,县委、县政府“工业兴县、产业强县”的战略决策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发展税源经济工作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

在宏观政策影响方面。随着增值税税率下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和车船税适用税额标准降低等政策落地实施,全年预计减税6.7亿元,其中地方税收减少3.5亿元,这给原本就十分紧张的地方财政,带来更大的减收压力。(今年1-6月,在增值税改革方面,共计为4490户纳税人减免税2.14亿元,全年预计减收4.2亿元;在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方面,共计为10079户纳税人减免税8259.53万元;在个人所得税改革方面,共计入库4232万元,同比减收404万元

在结构性调整方面。一是存量税源税收增长空间收窄。年来,沛县煤炭、钢铁、化工、房地产、建筑等重点税源行业,税收达到了高峰值,在高基数上实现快速增长的难度加大。二是新上产业项目尚未形成税收增长优势。前期一些重大产业项目至少经过2-3年抵扣期才能进入税收回报期,短期内实现税收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不大。三是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在税收总量占比有待进一步提高。今年上半年,沛县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在税收总量的占比分别为9.1%和1.8%,分别低于全省市县平均占比20个百分点和4.5个百分点。

在管理体制改革方面。一是税收征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目前中小企业账务不健全,个别企业无账可查,很难按账征收;由于部分行业税收监管不力,加上各项监督检查措施不完善,处罚不到位等都给税收征管带来负面影响。二是现行财政体制对个别地方的特殊因素考虑不够。例如,沛县是江苏省最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自1977年以来,已累计开采原煤2.3亿吨,为江苏乃至全国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大量采煤也造成了严重的地表沉陷,带来了矿区生态环境恶化、耕地保护压力不断加大、矿区社会矛盾突出、失地群众生活和就业无法保障等一系列社会与环境问题。沛县北部采矿区面积42.9万亩,采煤沉陷区面积39.18万亩,涉及7个镇(街道)、115个行政村、353个自然村、7.4万户、约30万人。2018-2020年,需避险搬迁47个自然村、1.51万户,5.47万人,约需搬迁费用55亿元。同时,沛县还需承担矿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修复、土地复垦、失地农民生活保障等支出。沛县不得不挤占正常财力解决矿区的以上问题,这对沛县财力平衡和资金调度造成很大压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县委、县政府要牢牢把握税源经济发展重点,积极探索壮大重点税源途径,发挥市场在税源经济发展中决定性作用,提高经济税源的“含金量”。聚力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按照“6+4”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加大科技投入,增强创新能力,支撑产业迈向中高端,彻底改变第二产业高产出低税收的现状。进一步完善财税扶持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灵活运用产业基金、PPP合作、奖补、贴息、债券、政府采购等政策,精准扶持税源经济加快发展。

                                         (财经工委 顾伟群)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