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放管服”改革之花遍沛城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8-20 访问量: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放管服”改革专项工作评议方案要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驻沛市人大代表对县教育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4家部门“放管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集中视察评议。

本次视察评议活动分为4个小组进行,采取视察调研和座谈评议的方式进行,与会代表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统一要求,分组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分别听取了各部门“放管服”专项工作报告,并提出意见建议。

                                   部门工作亮点纷呈

县教育局优化流程,规范审批行为。积极公开行政审批实施过程中的工作原则、职责分工、工作流程。成立行政审批事项审议委员会,对民办学校设立、年审等重大审批事项进行集体审议决定。制定完善容缺受理制度、现场勘查工作细则、首问首办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等管理制度,加强规范管理,规范审批权限和裁量权。近年来,按照“达标创建一批、整改提升一批、关停取缔一批”工作思路不断规范审批行为:关停取缔无证幼儿园248所,妥善分流和安置幼儿约1.8万名;提升办证民办幼儿园46所,民办非学历短期培训机构18所,民办完全中学4所。采取每个月督查、抽查及年度检查等形式,了解民办学校(机构)办学行为、安全等各项工作,对幼儿园违规行为及时通报,同时积极帮助举办者协调解决办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教育服务质量得到有力提升。

县城管局将行政审批与监管无缝对接。针对户外广告设置审批的行政许可事项,建立审批协调联动机制,形成事前、事中、事后共同监管模式,全面推进行政审批与监管无缝对接。一是建立现场勘查配合机制。对户外广告的许可审批事项的流程,城管局会同政务中心城管窗口实施现场勘查,共同协商勘查意见,保障现场勘查活动无漏洞、不徇私。二是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每日分类、汇总,定时向城管局报送审批相关资料信息,确保掌握每日户外广告审批情况,避免出现 “未经审批户外广告设置,户外广告设置无许可”的管理空档。

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按照“程序最简、资料最少、时间最短”的要求,对审批事项进行“瘦身”和流程再造,调整优化开办企业审批服务流程,压减申请材料60%,压缩办理环节80%。今年上半年,全县新增企业2534户,同比增长75.12%,新增注册资本141.05亿元,同比增长9.6%;新增个体户8143户,同比增长4.64%,新增注册资本9.51亿元,同比增长0.21%。大力推进简易注销。落实企业注销登记制度改革中,不断优化普通注销登记程序,实现了非公告版简易注销0.5个工作日即可办结。上半年企业简易注销办件量达1443件。

县公安局实现业务办理自助化。在出入境等窗口设自助填表机、自助签注机、自助照相机、自助邮寄、自助发证机等自助设备,实现填表、快速拍照、签注、领证等办理“立等可取”。在车管、出入境等窗口,增设免费复印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加贴心便捷的服务,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在全县18个采集点设置临时证制证一体机,以往临时身份证只能到县局户政大厅办理,现在在全县18个采集点都可以为群众提供当场办理临时身份证的服务,实现临时证“立等可取”,减少制证环节、缩短制证时间,临时身份证3分钟以内即可做好。 

                                    程序机制需要微调

办事程序仍需科学精简。教育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都是服务群众和社会的窗口部门,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审批事项,工作流程还需进一步简化,创造条件,优化方式,尽快实现审批“不见面”或“见一次面”。

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审批工作运行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后续执法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

                      下步工作建议

教育局要优化师资队伍配置。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通过校园招聘、社会公开招考政府购买服务等多形式,多渠道补充师资。制定完善以奖为主,奖惩结合的教师发展激励机制形成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人人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城管局要深入开展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加大公厕新建、改建力度;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工地、道路扬尘治理,坚决取缔占道露天烧烤行为,利用视频监控摄像设备对工地扬尘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管,利用雾炮车每天对重点道路、重点区域进行巡回降尘作业,努力为服务民生幸福、优化人居环境提供强大载体支撑。

市场监管局要优化服务环境。树立服务新理念,结合我县实际、立足岗位职能,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勤于做题,在为建设徐济间经济中心城市服务方面精于答题。创新服务新方式,推进支持服务实体经济企业发展,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开展企业转型、创业富民、商标品牌、消费维权等服务行动。

公安局要坚持警务工作创新。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鼓励各单位、各部门做优自选动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进一步开阔眼界,培养和激发民警“智慧思维”,将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与“放管服”改革相结合,打破体制机制束缚,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推出既符合群众实际需求又能提高警务工作效率的“小程序”“金点子”, 不断做强沛县公安“放管服”改革品牌。

                                      (人代工委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