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解码“代表巡河碧水行动”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9-10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开展了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取到了一定的工作效果和社会效果,为全县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但在监督范围、问后跟踪方面,还存在着监督空白、力量不足、一些区域水环境治理还不到位等短板,舆论有反响、群众也有意见。为此,以“全覆盖、常态化、信息化”为方向,县人大常委会推出“代表巡河”碧水行动,通过使更多代表参与线上巡河,实现持续常态化监督治水。6月份,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高骥带领调研组赴浙江常山、龙游学习考察,带回了浙江信息化监督治水的宝贵经验。在学习浙江信息化治水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了沛县人大代表巡河工作办法,划分了代表巡查河道的责任分工,设计开发了“代表巡河”应用软件。可以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个东风什么样子呢?一是响应县委决策、县人大号召,齐心协力如风;二是落实巡河工作任务,行动迅疾如风;三是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取得成效如风。

把握“代表巡河”碧水行动工作的目的意义

“代表巡河”不是县人大的首创,很多地方都在开展“代表巡河”工作,代表履职APP也不是县人大的首创,一些地方已经使用代表履职APP多年。但是将“代表巡河”和代表履职APP结合起来,则是县人大的首创。县人大通过监督工作的信息化,更好地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助力县政府治理水环境、作好水文章、发展水文化。“代表线上巡河”,一方面整合人大监督力量,支持“专题问水”活动进一步向常态化延伸,形成对“河长制”的有益补充,另一方面搭就“提、办、督”一体的线上监督工作架构,进一步发挥代表在人大监督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明晰“代表巡河”碧水行动工作的流程

根据《沛县人大“代表巡河”碧水行动工作办法》要求,实行“代表线下巡查、线上登记巡查、线上反映问题,各问题承办单位线上反馈”的工作模式。一名县人大代表领衔包挂一段河道,99名县人大代表责任巡查全县27条县级以上河道,实现县级以上河道全覆盖。

代表发起巡查。代表对责任河道进行碧水行动巡查,登陆沛县人大APP,进入“人大履职”模块,点击“代表巡河”,然后点击右上角编辑按钮,进入“代表巡河”页面,点击“我的位置”定位,开始巡河。对照《沛县人大“代表巡河”碧水行动工作办法》中的巡查内容,进行逐一检查,登记巡查情况。巡查记录要完整,记录巡查过程,记录巡查时间、地点、水质状况、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等信息。 

代表提交巡查。巡查时发现的问题或者相关违法行为,代表应及时上报。内容要详细,包含事发地点、问题类型、情况描述、责任人(责任主体)等。上传的内容可以是文字描述,也可以是图片和录像。

在县“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云平台”开通运行前,代表上传至“代表巡河”模块的问题,由社会事业工委以交办单的形式,及时经由OA办公系统转交至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办在2个工作日内交办给有关单位,同时告知给该河道河长。承办单位在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并将整改措施反馈给上传问题的代表,同时书面上报县人大社会事业工委。

“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云平台”开通运行后,形成的问题交办单将提交县“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云平台”。县“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云平台”将按照代表提交问题的类别自动交有关单位部门办理,不需要像代表建议办理那样,省去了县人大常委会转交“一府一委两院”的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

承办单位整改反馈。问题承办单位应在规定时限内完成问题整改落实,并通过“网格化平台”向代表及时反馈,征求代表满意度。

代表满意度评价。代表对问题承办单位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评价满意的,问题办结;评价不满意的,问题返回重新办理。如果再次评价不满意的,问题不再重办,而是记录在案,反馈给县人大常委会。

掌握“代表巡河”工作的方法

“代表巡河”虽然是一项新的工作,但归根结底是一项监督工作。结合线上工作的特点,提出以下工作方法,以供参考。

要了解责任巡查河道,掌握河道基本面。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作的分工,因此不少代表对自己包挂河道的情况有一定的了解,但离巡河要求还有一些差距。要掌握河道水质检测数据,做到心中有底。要掌握河道自然地理情况,做到巡河有步骤。要了解河道沿岸可能污染来源,做到巡河监督有重点。这需要代表付出时间精力去调查了解。只有真正掌握河道情况才能发现真正问题,推动水污染有效治理。

要采取“四看四查”工作法。按照《沛县人大“代表巡河”碧水行动工作办法》给出的巡查内容共9项,大致可以分为四个方面的内容,巡查宜采取直接观察法,故提出“四看四查”工作法。“一看水体,查是否有污染;二看岸坡,查是否有垃圾;三看整改,查反映问题是否解决;四看机制,查河长制是否落实”。用好“四看四查工作法”,将有利于起初不熟悉巡查具体内容时巡河工作的开展。

要抓住重点,善于监督。在掌握河道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既要完成既定的巡河任务,每月至少巡查一次,又要正视问题,发现问题,敢于反映问题。对易污染、曾经污染的点位要加强巡查,深抓易反弹、易反复现象的整改落实,用有限精力,做关键工作。

要巧用巡河APP,提升工作质效。巧用APP“交办、评价、反馈”线上流转的特点,代表可以随时发现、随时交办问题,高效跟踪问题办理情况,有关部门亦可精准施策、更好落实“河长制”,取得治水合力,有效提升治水工作效果。巧用APP积分功能,夯实代表履职成效。在巡查河道时,APP将记录代表实时地理位置信息,并自动生成巡河轨迹。巡河轨迹既是对代表巡河路径的记录,也是对代表巡河工作的肯定。“巡和不巡”、“没有问题和反映问题”,APP会按照不同分值予以记录并积分。巡河积分计入代表个人履职积分,作为代表履职考核的重要依据。

                                       (办公室  周鹏)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