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市人大调研组来沛调研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9-25 访问量:



 为推动《关于全面推进我市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的决议》实施,925日人大常委会第二调研组对我县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进行集中调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副县长刘雪君陪同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了张寨镇陈油坊沛城街道任庄村、大屯街道宋庄进行实地察

 陈油坊村按照“生态、宜居、人好”要求对旧村进行统一规划、改造、建设了公共游园、好人广场和污水处理设施,对道路进行硬化、绿化和美化,种植万亩葡萄园,打造观光旅游田园村,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任庄村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了村庄整治道路整治河道整治农田整治和权属管理等综合整治,村庄环境焕然一新。为解决农村厕所脏、臭、差的难题,任庄村积极实施厕所革命,对全村所有旱厕进行无害化改造,已达到国家二类公厕标准。通过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庄村收回被侵占土地150亩,目前正在对收回土地集中清理整治村民终于有了自己的健身休闲和文化动活动广场

 宋庄是“革命红村”,是党建引领的“蝶变”村,是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试点村。今年以来,宋庄投资400多万对道路河道、村体、道路,农田公共空间进行治理全面改善农村居住条件同时充分利用区位优势,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和休闲观光业融合发展。积极开展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对清理出来的集体资产全部登记造册,通过农村产业交易平台公开发包增加集体收入近12万元。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调研组听取了县人大关于《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和县政府关于《沛县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情况汇报》,胡楼村、杨屯村、安庄村、魏庙镇人大代表也做了精彩的经验介绍,一致认为我县通过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将农村被侵占、被闲置的土地有效利用起来,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调动群众当家做主的积极性,拉近了干部和群众的距离。市调研组对沛县取得的成绩给予极大的肯定认为沛县措施精准,宣传到位,实施规范,齐抓共管,效果明显。下一步要总结沛县的先进经验做法,在全市深入推广。

                                          (蒋正亭  景茹霜)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