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发扬亚夫精神,牢记初心使命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9-26 访问量:



根据人大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计划安排,机关全体人员观看了专题片《亚夫追梦》,学习赵亚夫同志心系百姓、艰苦奋斗的先进事迹和无私奉献锐意进取的高尚情怀

赵亚夫同志一位将一生奉献给三农”事业的优秀共产党员。扎根茅山革命老区,克服重重困难阻力,矢志不渝地带领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共同走上创业致富道路用一腔热血、一生心血实现“科技致富梦”、“野山小村梦”和“美丽乡村梦”。用毕生精力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为农民服务一辈子”的铮铮誓言践行了一个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展示了当代党员干部扎根基层、砥砺奋进追梦圆梦的动人风采。


一心为民矢志为农

“我觉得农村太穷,农民太苦了。”简单质朴话语,饱含了他对农民疾苦的深刻关切。赵亚夫同志心系农民、扎根基层,一辈子为“三农”鞠躬尽瘁。他一生只做一件事,就是让农民富起来。

五十多年光阴流转,半个多世纪年岁月沧桑,赵亚夫同志始终坚持自己初心,扎根农村大地,即使退休以后也依旧往农村跑,为老区的“三农”工作倾注了毕生心血。每年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忙碌在田间地头,实地调研考察每一寸农田土壤,思考科学种植方案。他还一一户地实地走访,无偿给农民送草莓苗,讲解农业技术知识提供种苗服务退休后在句容带领村民种植有机越光水稻白兔草莓有机蔬菜等新品种,推广有机种植在销售遇到瓶颈时大胆尝试新的产销模式开拓市场。在他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农民和贫困山村,摘掉了贫穷和落后的帽子实现了他“一个发达的农业,一个美丽的农村,更重要的是,农民有一个幸福生活。”的初心梦想。创立的“戴庄模式”坚定了农民对脚下土地的信心。“戴庄经验”在江苏省广泛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与时俱进,刻苦钻研

为了改变乡村贫穷落后面貌,上世纪80年代,赵亚夫同志作为省农技干部研修组组长,带队东渡日本学习稻麦栽培技术。第一次到日本的他惊叹于农业科学的神奇——日本爱知县的渥美半岛到处郁郁葱葱,泉水潺潺,鸟语花香。山上有林,山坡有果,还有那漫山遍野的果园。农忙时节,插秧机在连片的水田里来回作业,栽插好的秧苗随着微风吹拂摇曳摆动……

惊叹之余,赵亚夫不禁思索起家乡句容有着与之相当的气候和丘陵地貌,为什么不能在句容推广日本的现代农业新科技呢?“要让茅山老区像日本渥美半岛一样,满山的果树,满坡的蔬菜,满岗的鲜花,满地的财富。”他暗下决心,不仅要学会优质稻麦栽培的先进技术,更要学习现代化农业生产模式,学习先进农业管理知识,回去教给乡亲们。

本着与时俱进、敢于超越的求知态度和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进取精神,当时已经41岁的赵亚夫,捧起日语教程从头学起。原本学稻麦的他,学起了草莓、无花果、葡萄等水果栽培技术,学习现代农业经营管理理念。一年后学成回国时,他的行李中没有国人梦寐以求的日本家用电器,而是带回了13箱农业科技书籍和20棵宝贵的原种草莓苗,从此开启了带领百万农民在丘陵山区发展现代农业的新道路。


百折不挠,坚持不懈

“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定从烈火中煅来;思立掀天揭地的事功,须向薄冰上履过。”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任何的辉煌成就也都离不开艰难困苦的磨砺。

农村工作有其艰巨性和复杂性,农民工作更是千头万绪。当学成归来、信心满满的赵亚夫同志带着原种草莓苗到句容白兔镇谢塘村向村民们试点推广种植时,却遭遇了挫折。对于一直以来只种植过水稻麦子的淳朴农户们来讲,只有粮食才是实实在在的。“不种粮食?种草莓?”农户们的心里都不禁踟蹰犹疑起来。面对“风险大!不务正业!”的质疑和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的态度,心急如焚的赵亚夫带着农技人员走村串户,说服动员。并郑重承诺:收成不好由他来负责!效益减少了他就自掏腰包给村民们补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露天草莓一次试种成功!取得的效益是当时常规农作物的两倍之多!农户们第一次尝到了高效农业的甜头……看到了草莓种植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丰硕收益和发展前景,其他农户纷纷在自己的责任田里争相种植。随后,赵亚夫又在露天草莓基础上,运用新技术研究培育出反季节大棚草莓,实现“霜雪犹寒春未来,碧叶垄垄露红颜”的神奇景象,使草莓的收获期增加到8个月,一批批“草莓楼”拔地而起。“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草莓种植帮助老区百万农民圆了创业致富梦。

淡泊名利无私奉献

“一杯洗涤无余,万事消磨去远。浮名薄利休羡。”赵亚夫同志不计个人得失,不计荣辱进退,不为名利所累、不为权势所累、不为地位所累、不为私情所累,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公仆本色,一心扑在富裕农民,改变农村的崇高事业上

我就想退休以后老老实实找个村,搞搞我的农业。赵亚夫同志将毕生心血都给了老区人民给了老区的“三农”事业。他担任过镇江农科所所长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有机会走上更高的领导岗位,但他果断放弃提拔重用的机会,数十年如一日,奔走田间地头义务为农民上课,指导农民种植钻研农业技术、规划生态科技示范园,积极创新产销模式,建立综合型社区合作社全心全意地帮助百万农民脱贫致富却从没收过农民一分钱省里发给他的奖金,用于农业技术推广亲手建的有机农业合作社,不占有任何股份面对纷至沓来的高薪聘请、技术入股、有偿挂名,也毫不动摇、拒不接受

亚夫同志曾说:我是农民,吃惯了粗茶淡饭,给我再多钱我也不会花。我只想继续为农民做事,田间地头的累累硕果比任何荣誉都重。他认为只有做好自己的工作才能体现他的价值,只有“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才能赢得“要致富找亚夫找到亚夫准能富的有口皆碑。他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标杆。


学习亚夫精神,牢记使命担当

赵亚夫同志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毕生心血汗水洒向农村的每一寸土地。专注农业科技革新、服务农村发展,为提高农业生产经营、带领百万农民创业致富、改变农村面貌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一名年轻的人大工作者,要学习赵亚夫同志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进取精神;学习赵亚夫同志勤奋好学、与时俱进的求知态度;学习赵亚夫同志勤于钻研、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学习赵亚夫同志遇到挫折不屈服,遇到困难不退缩,百折不挠,锲而不舍的斗争精神学习赵亚夫同志爱岗敬业、不懈奋斗的人生追求和他为民造福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以赵亚夫同志的先进事迹为榜样和标准不断督促并提高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到本职工作,爱岗敬业、艰苦奋斗,为人大工作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张文文)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