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县人大助推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9-26 访问量:


今年以来,沛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推进我市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的决议》及其《实施意见》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标准要求,更实的工作举措,有力推动全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全面展开、纵深推进,为谱写乡村振兴沛县新篇章奠定了基础

加强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市人大《关于全面推进我市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的决议》动员会后,沛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会议,学习领会开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强调提高政治站位,经过认真研究,及时调整了人大年度工作计划,并把“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全县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入了人大常委会议题。为加大对公共空间治理工作的监督力度,成立了县人大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委会领导分别担任五个督查小组的组长,同时制订了沛县人大督查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方案。

深入调研,提高建议水平“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今年以来,沛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开展了多次调研活动。3月、7月,县人大成立调研组深入基层,在县内就落实乡村空间治理工作的进展情况等展开调查研究,查找存在问题,分析问题根源,探索解决途径。4月、9月,县人大调研组分别赴邳州、睢宁、安吉、德清等地,考察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并对照自身不足查短板、补缺项。调研组既肯定了成绩,指出了问题,又结合本县实际,提出了有益建议。多次召开座谈会,面对面交流,提出合理化建议。调研报告得到了县政府及部门的充分认可,建议意见得到了有效落实。

加大监督,确保治理实效。今年以来,沛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监督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3月,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到五段、大屯等镇街实地视察了村庄空间治理情况;4月,专题视察了农田空间治理情况;5月,视察了河道空间治理工作情况;6月,视察了集镇空间治理情况。10月份,计划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专项工作汇报。县人大还实行每月督查,向县政府反馈问题、提建议意见,不断助力全县乡村空间治理工作向前推进、在沛县落地见效。农村集体资产进一步得到规范村庄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沛县经验”在全省推广。集镇秩序得到进一步整治。农田林网河道景观得到进一步改善。沛县人大积极开展代表巡河行动,有力推动了我县水环境治理工作向前发展。今年以来,共清理回收“四荒”地1982.3亩,清理回收被侵占的建筑物56座,盘盈集体资产5023.42万元。

发挥代表作用,积极推进活动开展积极引导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深入治理一线,走访选民,倾听民情,了解困难,掌握实情,广泛宣传中央、省、市的声音和政策,让市委市人大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带头拆除私搭乱建,并做好邻里亲朋的思想工作,发挥代表的率先垂范作用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视察、检查、评议等活动,敢于批评,监督不公,及时反映群众呼声,督促问题解决。

我们更新理念,拓展思路,在传统履职平台改造提升的基础上,探索打造了大屯安庄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履职基地。将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列入基地建设重要内容。基地集聚懂政策、懂技术的专业代表,利用自身优势和专长,通过驻点调查、集体研判、形成建议、总结经验,帮助农村解决发展难题。同时,通过示范、培训等方式,传授成功经验,形成全县各级代表积极助推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的良好氛围。

全国人大代表王吉永,在推动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中,发挥了较好的模范带头作用。作为栖山镇胡楼村支部书记,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共清理回收被侵占的土地200余亩,将这些原本荒芜的土地规整后,聘请外地专家因地制宜种上桃树,只此一项为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既盘活了闲置土地,又壮大了集体经济,取得了一举双赢的实效。(蒋正亭、官瑞祥)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