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关于税务部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几点建议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9-29 访问量:


近年来,沛县税务部门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全面落实减税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税收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特别是加大了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相匹配的工作力度,激励和扶持民营企业发展,为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增强社会创造力营造了良好环境。虽然税务部门在落实减税政策、优化纳税服务、支持企业发展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面对国际国内经济快速发展变化的大环境和经济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过程中纳税人面临的新困难、新需求,仍然存在税务服务的难点和堵点、学习宣传辅导不到位等问题。为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要优化服务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不只是税务机构的简单合并,而是要从深层次、新理念上让税收与企业发展契合共进。要针对民营企业和广大纳税人的“痛点”“堵点”问题,进一步加大“放”的力度,提升“服”的水平,着力优化制度环境、政策环境、管理环境、技术环境,最大限度为纳税人“减负松绑”,为经济发展提供“深而强”的动力刺激,推动民营经济降成本、增后劲。

二要落实减税措施,减轻税费负担。要深入细致加强税收政策宣传辅导,增强政策执行的针对性、确定性和精准性,确保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讲,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其中“五”指的就是民营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因此,民营企业是国家税收的主要来源。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已有的税收优惠政策,优化服务,简化程序,不断提高税收政策执行的精准性、实效性,“减”出企业发展之力。

三要推进简政放权,规范税收执法。要加大“放”的力度,推行税收职责清单,大幅度取消和下放税务行政审批项目,对审批事项的清单、法律依据、办税流程,一律及时、完整、准确向社会公布。整合原国税地税风险管理模式,税收执法实现“一个尺度”“一个标准”, 不断规范税收执法。要完善税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依法、合理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尽最大可能为纳税人“减负松绑”。

四要全心全意为民,解决实际困难。税收是调控经济、调节分配的重要手段,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要责无旁贷。要对生产经营确有困难、纳税信用良好的民营企业,进一步研究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税收帮扶措施,比如,进一步深入开展好“银税互动”活动,鼓励和推动商业银行依托纳税信用创新信贷产品,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题,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落实好包容审慎监管,助力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财经工委  顾伟群)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