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书写履职为民新篇章——栖山镇各级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记事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9-29 访问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栖山镇人大认真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关要求,履职担当、积极作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充分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

一直以来,栖山镇各级人大代表身体力行,为民履职,入户走访座谈,访贫问苦,积极帮助争取项目,为群众做实事好事,受到群众的好评。

                   勤于学习  提高综合素质

“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为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栖山镇各级代表始终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一种追求,一种习惯,将理论学习与自身经验、思想修养与技能锻炼结合起来,创造性的开展工作。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省、市、县的重大决策部署,学法律学业务知识,吃透理论精神实质,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其中全国人大代表王吉永结合自身知识和履职实践经历走上有形无形讲台,给代表们和广大干群上了一堂生动的乡村振兴的理论与实践课,也激励和带动了代表与干群形成爱学习、好学习的氛围,学以致用,形成干事创业的热潮。

                  多谋善思  双管齐下抓生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栖山镇下辖22个村居, 4条县级河流穿境而过,为此栖山镇人大组织代表积极探索生态乡村治理。代表们以身作则,带领村干部和村民投入到生态乡村建设中,通过进村入户讲解,运用微信平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等渠道,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生态乡村建设的目的和意义,鼓励群众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环保氛围;通过基层组织、产业发展、社会管理等示范引领,发挥优势,加快发展,带动全镇其他村全力跟进;按照生态良好,村容整洁、绿化覆盖率高等要求,积极推进“三清洁”工作。有效开展“代表巡河碧水行动”。经过多方努力,多措并举,生态乡村建设取得实效。目前,栖山镇22个村居保洁员全天候开展保洁工作,村干部、群众环保意识得到极大的提高。

                 发挥职能  助推精准扶贫

“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这是栖山镇人大代表的心声。各级代表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与村两委干部和帮扶责任人深入实施精准扶贫工作,全面推进栖山镇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栖山镇人大组织开展代表活动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摸底调查,贫困村、贫困户都留下了人大代表的足迹和汗水。先后整改完善22个村居扶贫的软件、硬件材料,用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工作添砖加瓦。开展代表监督等方式科学地把全镇529户80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分批脱贫,按照“一代表一户一业”带动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增加产业收入。同时,充分整合资源,打造特色农业品牌,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户,使群众得到实惠。

找准路子  助力特色产业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结果,推动栖山镇特色产业发展,人大代表和村干部一起深入田间地头、农村种植示范基地、农特产品公司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寻找脱贫措施,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科学制定乡村振兴规划,通过多方联系和协商,引进多个项目,带动贫困户发展农业种植的脱贫致富路子,通过产业拉动,保证贫困群众“有活干、能发展、可致富”。目前,已经形成优质蔬菜、精品玫瑰、高效果品三大特色产业优势,建立胡楼千亩桃园、陈庄玫瑰庄园、袁集芦笋种植、何庄有机牛蒡园、大王楼中药材五大基地,精准发挥中药材种植、有机牛蒡种植、芦笋种植、玫瑰园、胡楼工业园区的项目示范扶持带动效应实施精准扶贫,带动精准脱贫。镇人大代表王晨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创立沛县千家富种植家庭农场,承包238亩土地,种植大棚蔬菜、洋姜、中药材,对口帮扶贫困户20户,帮助50多人解决就业问题,实现了以产业促脱贫的目标。

精准发力  保稳定促和谐

“稳定是和谐的基础,发展与稳定是关键。”栖山镇人大组织代表身先士卒,经常深入镇村排查矛盾纠纷隐患,早发现早处理,做到精准摸排、精准调处,以及宣传法律法规有关知识,使群众知法守法,促使邻村、邻居和睦相处。县镇人大代表、栖山镇派出所所长张玉峰建立完善维稳工作和治安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并及时化解矛盾,把矛盾和纠纷处理在萌芽状态。在人大代表的努力下,多年来镇村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不待扬鞭自奋蹄”栖山镇人大代表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耕耘在栖山镇这片热土上,用智慧与汗水浇灌出乡村振兴的累累硕果。

                                          (韩艳  孙焱)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