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四轮驱动 全力推进“两个条例”深入实施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10-28 访问量:

——沛县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江苏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江苏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情况综述


换届以来,沛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基层人大各项工作开展,明确了以信息化促进标准化、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条例的总体工作思路,积极发挥基层人大在新时期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县镇工作互动、代表活动创新、信息平台建设,有力推动了全县人大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一、加强工作指导,规范基层人大行权方式

突出制度规范。将《江苏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江苏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落到实处、落出成效,今年初,中共沛县县委专门出台了《关于推进镇、街道人大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从规范召开人代会主席团工作、平台建设代表活动自身建设5个方面,对全县13个建制镇、4个街道人大工作进行了整体谋划和统筹布局,从制度的层面对基层人大各项工作开展进行规范和引领《意见》特别对镇级人代会及主席团会议的频次、议程进行明确和细化。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代表联系选民、代表向选民述职、代表小组活动等规章制度,并严格按照要求抓好各类活动的组织实施,使基层人大各项工作迈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突出培训指导。每年举办培训班,邀请全国、省、市人大专家领导,对全县人大代表进行专题培训,组织(街)人大干部外出培训,着力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实行常委会领导包挂指导镇(街)人大工作制度,分片指导镇(街)人大依法有序开展各类工作。每年选取适当议题,开展县镇人大联动监督,以县带镇,形成合力。每年年初均召开全县基层人大工作会议,对上年度镇街人大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先进人大代表、先进人大工作单位、优秀代表建议等,安排布置全年工作。县委书记亲自到会并发表讲话,对做好全县人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突出标准引领。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统一要求,全县17个镇、街道人大依据《代表法》《组织法》《江苏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江苏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新要求,立足实际,分别制定了独具自身特点的标准化工作体系,涵盖了各类会议召开、活动举行、监督开展、建议办理、重大事项决定和履职服务保障等6个方面内容,形成了13项具体细化的工作标准。标准体系的规范实施,框定了各项工作的特定化流程,为基层人大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基层人大一切工作做到了有据可查、有规可依。

二、开展主题活动,打造代表工作亮点品牌

开展“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丰富代表履职渠道。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分析本地发展短板,围绕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福祉等主要内容,在县委的领导和重视之下,研究实施了“三走三问”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即走进企业问发展、走进社区问和谐、走进农村问民生。这也是换届以来,每年都要开展的一项代表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小组活动与个人走访相结合,进村入户与接待选民相结合,日常观察与持证视察相结合,线下活动与线上录入相结合的方式,密切了代表和群众的关系。三年来,1460名县镇人大代表累计走访企业970余家(次),走访农户18000余户,形成代表建议670余件,促使解决一大批影响和困扰县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取得了群众得实惠、基层能满意、社会真欢迎的“叠加”效应。

开展“两晒一评”活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县人大常委会号召340余名县人大代表开展了以晒承诺、晒成绩、专题评议为内容的“两晒一评”活动。晒承诺,就是代表承诺每年至少为选区选民完成3件实事,其中必须要至少帮扶一户贫困村民,其余两件事项可结合代表自身实际和能力进行承诺,如带领群众致富、化解纠纷、争取政策等,只要是对老百姓有益的事情都可以作为代表承诺的内容。晒成绩,就是对代表承诺事项完成情况进行公示。开展专题评议,每年底代表在特定人员范围内汇报自己年度承诺的事项完成情况,并接受有关人员打分评价。活动得到代表的响应和选民的积极配合,大大提高了人大代表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

开展代表巡河碧水行动,彰显代表为民情怀。代表巡河是县人大常委会在深化专题问水基础上的再创新,将代表线下巡河和代表履职手机APP结合起来,通过监督工作的信息化,更好地助力全县水环境治理工作。代表巡河一方面整合人大监督力量,支持“专题问水”活动进一步向常态化延伸,形成对“河长制”的有益补充;另一方面搭就“传、办、督”一体的线上监督工作架构,进一步发挥代表在人大监督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活动开展以来,围绕水面、岸边保洁等9个方面问题开展巡查,目前代表已上传巡河发现的问题信息130余条,全部交有关单位部门办理。

三、票决民生实事,有序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2015年,龙固镇人大就开始利用人大代表票决的方式,决策镇内重大事项,为县开展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工作积累了经验。为了落实好基层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县人大常委会通过组织县镇两级人大干部到外地调研学习,结合沛县实际,制定出台了《镇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工作实施意见》,将民生实事票决工作纳入镇人代会会议议程。通过实施“13555”工作法,规范推进镇民生实事票决工作。票决前组织代表深入调研,听取民意,以便代表在人代会上审议发言。人代会上,增加镇长向大会说明民生实事项目基本情况的议程,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在代表审议时,现场解答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的提问。票决中按照通过的票决办法,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选决定最终实施项目。人代会后,组织代表利用调研、视察、专题询问等方式,对项目进展情况开展持续监督,推动项目顺利实施。截至目前,年初人代会上13个建制镇票决产生的138件民生实事项目已完成97件,其余41件也都按照节点进度有序推进。票决制的实施有效推动了基层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实现了“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历史性转变。

四、创新阵地建设,拓展代表履职新空间

县人大常委会传统履职平台改造提升的基础上,探索打造了以“代表履职基地”为统领、“代表之家”为主体、“代表联络室”为触角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代表履职模式。

创建代表履职基地。人大代表履职基地是县人大常委会主导,富有行业特色、具有培训功能、不同层级代表参与的新型履职平台。平台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服务助推县委中心工作;二是入驻基地的代表必须“政策熟、业务精、站位高”;三是基地具备示范引领、培训孵化功能。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县委工业开票超千亿和乡村振兴两项中心工作,分别建立了沛县开发区实体经济人大代表履职基地和安庄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履职基地。基地集聚懂政策、懂技术的专业代表,利用自身优势和专长,通过驻点调查、集体研判、形成建议、总结经验,帮助企业和农村解决发展难题。同时,这两个履职基地通过示范、培训等方式,传授成功经验,形成各级代表助力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强大合力。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还将结合县委其它中心工作,建设新的代表履职基地,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提档升级代表之家。全面改造现有的66个代表之家,在提档升级软硬件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完善功能和内涵,深化机制建设,加强使用管理,让代表进“家”参加活动成为自觉行为,使代表之家真正成为全县各级代表开展活动、学习交流、接待选民的主阵地。

调整充实代表联络室。将代表联系选民的触角向基层延伸,使代表履职更接地气、更贴民心,更能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县人大常委会在各行政村设立代表联络室,作为代表之家的延伸,代表定期联络选民,听取民意;向选民述职。号召驻各村(社区)五级人大代表参与村级“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相关工作,在龙固镇中三社区、张寨镇陈油坊村、沛城街道孔庄村试点开展以代表参与村级“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为主要述职内容的“三述”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人代工委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