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建好平台,夯实人大规范化建设基础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10-29 访问量:


近年来,沛县人大大力加强代表履职平台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促进标准化、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有力推动了全县人大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高标准建设人大信息中心。突出顶层设计,彰显人大职能。围绕地方人大“三权”职责,按照“资源整合、功能聚合、工作融合、全省一流”的目标要求,提出“一网六平台”构想,并和软件公司一起探索开发各平台工作流程,建成了独具沛县人大特色的全省为数不多的县级人大信息中心。实现了以县人大工作的信息化,推动镇、街道人大工作的规范化。实行全员参与,鼓励委室创新。充分调动县人大各委室的工作积极性,打造了每个工委自己的信息化工作平台,如事业工委的专题问水平台、财经工委的两权四查平台、农经工委的护航农场平台、内司工委的一案三评平台。注重县镇互动,力求整体提升。在建设县人大信息中心的同时,同步推进镇、街人大信息化,实现了县镇人大资源共享,数据互通。

精心打造代表网络履职平台。开发建设沛县人大手机APP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并着重在功能完善和推广应用上下功夫,实现了人大代表履职的信息化、便捷化、规范化。考核信息化。按照沛县人大出台的《代表履职积分办法》。实现了对代表各类履职活动的自动计分。同时,手机APP还实现了代表履职积分的即时排名,包括代表在本代表团排名及在全体代表中的排名,有效激发了代表履职的工作积极性。履职信息化。沛县人大手机APP既有建议批评意见或社情民意的提交、受理、交办、督办等基本功能,又有查询、跟踪、评价等主要功能。代表还可随时了解重要工作动态,通过“代表发现”,及时反映问题,督促解决问题。学习信息化。代表通过“学习园地”栏目,既可学习人大业务知识,又可相互交流借鉴,真正做到了代表“一机在手、履职无忧”。

创新建设代表履职阵地。更新理念,拓展思路,在传统履职平台改造提升的基础上,探索打造了以“代表履职基地”为统领、“代表之家”为主体、“代表联络室”为延伸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代表履职模式。创建代表履职基地。由县人大常委会主导,富有行业特色、具有培训功能、不同层级代表参与的新型履职平台。平台具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服务助推县委中心工作;二是入驻基地的代表必须“政策熟、业务精、站位高”;三是基地具备示范引领、培训孵化功能。今年,围绕县委工业开票超千亿和乡村振兴两项中心工作,分别建立了沛县开发区实体经济人大代表履职基地和大屯安庄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履职基地。基地集聚懂政策、懂技术的专业代表,利用自身优势和专长,通过驻点调查、集体研判、形成建议、总结经验,帮助企业和农村解决发展难题。同时,这两个履职基地通过示范、培训等方式,传授成功经验,形成各级代表助力全县工业经济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强大合力。下一步还将结合县委其它中心工作,适时建设新的代表履职基地,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提档升级代表之家。66个原有的代表之家,全面加以改造,在提档升级软硬件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完善功能和内涵,深化机制建设,加强使用管理,让代表进“家”参加活动成为自觉行为,使代表之家真正成为全县各级代表开展活动、学习交流、接待选民的主阵地。调整充实代表联络室。将代表联系选民的触角向基层延伸,使代表履职更接地气、更贴民心,更能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在各行政村设立代表联络室,作为代表之家的延伸,代表定期联络选民,听取民意;向选民述职。在龙固镇韩庄居试点开展以代表参与村级“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为主要述职内容的“三述”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办公室  肖作平)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