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栖山镇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大文章”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10-30 访问量:

“看着票决后即将规划建设好的梁庄新社区,看到群众满意的目光我感觉特有成就感,这么长时间夜以继日地工作,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就是我们村两委班子的奋斗目标!镇人大代表、栖山镇梁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宝涛深有感触地说道。

梁庄新社区建设,是在广泛征集选民建议后,由镇人代会票决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张宝涛说:梁庄新社区选址在前梁庄原址,由北京中新佳联规划设计院规划设计,占地163亩,总规划建筑面积71340平方米,建设住宅35栋,共65879平方米,房屋设计以2+1和3+1联排单元房为主;公共服务设施3栋5461平方,包括村委会、便民中心和幼儿园。由江苏德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现1-4号楼主体建设正在进行中,2019年底计划建设完成15栋30000平方米,2020年底全部建设完成,如今梁庄新社区主体建筑已完成,其他后续工程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梁庄村整体迁建后梁庄村民将全部搬进新居,环境更整洁优美宜居。”

  自2018年以来,沛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镇人大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将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决定、监督、评价等诸多环节,引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轨道上来,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民主主渠道作用。在党委的领导下,这项制度让政府决策由“为民做主”变为“由民做主”,展开了一场以人民民主的方式实现善治的生动实践。

  “由民做主”使“实事”更实在

  票决制有助于打破因政府和群众视角不尽一致的瓶颈,防止政府投入大量精力和资金的实事项目与群众需求相脱节。同时,项目的决策、实施相分离,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增强了决策程序和结果的透明度,有效防止了“形象工程”的出现。 

  票决项目使民生实事由“政府自己定自己办”转变为“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经过党委、人大、政府层层筛选,由镇人代会通过产生,一些华而不实或劳民伤财的项目会在此过程中被筛选掉。

依法监督让人大监督长“牙齿”

经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要真正落地见效,必须发挥好人大的监督作用。“过去开展民生工作随意性很大。现在,经表决通过的民生实事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是必须要执行的,彰显了人大权威。

为此,栖山镇还建立“1+1+N”动态监督,每个票决通过项目由1名代表负责,1名代表对口联系相关政府部门,若干个代表小组参与,对每个项目进行全年动态监督;人大代表可通过提出项目监督意见和建议,督促项目责任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和反馈,每位代表探索加强人大监督手段和效果的好做法,有效推动了民生实事“不走样”“不变形”。

  下一步,栖山镇人大会将把票决制作为做实人大决定工作、做深监督工作、做活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推动票决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

                                                                       (韩艳 徐梦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