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行政审批工作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10-30 访问量:



为加强对全县营商环境工作的监督,近期人大财经工委对沛县行政审批局的“放管服”工作进行了调研,通过座谈走访等方式,全面了解了全县行政审批工作现状,有关调研情况如下:

一、行政审批工作基本情况

近年来,行政审批局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围绕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目标,聚焦企业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瞄准困扰企业的烦心事、忧心事、揪心事,建立一套对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工作机制,努力做到企业有诉求、政府必回应,有事随时办、无事不打扰,着力形成法治化、规范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放管服”工作亮点纷呈,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狠抓责任落实,明确责任分工。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一把手”担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一岗双责,抓住业务同时抓改革,层层抓落实。做好了专题研究。召开全体工作人员、窗口负责人动员会,强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意义和作用,形成合力,落实措施,共同推进。

二是推动“不见面”审批标准化、常态化。“政务服务标准化,不见面审批常态化”作为服务品牌,对标提升和解决问题双轮驱动,推行“不见面审批”标准化常态化。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按照统一要求,实现业务办理项拆分、受理条件、办事流程、承诺办结时限、申请材料、中介服务、表单内容、办事情形、审批要点等信息要素规范化和标准化;完成《沛县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手册》初稿编制,编制办事规程488项,管理标准156项。

三是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线上,推行网上办,不见面。线下,推行“一窗办、集成办、马上办”在政务服务大厅整合部门窗口,推行“一窗集成办”服务模式,建立六大类集成服务区,“企业开办”集成服务区,“不动产登记”集成服务区,“项目建设”集成服务区,“社会事务”集成服务区,“交通服务”服务专区,“公安事务”服务专区,“税务服务”服务专区,“综合服务(医保 、社保)专区设置综合受理窗口,推行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多评合一“、“联合审图”窗口。目前,开办企业办理时限压缩在2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登记,全面推行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3个工作日完成办理。建设项目施工许可,推行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将前置要件22项精简到13项,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多评合一”窗口,采用数字化审图,办理时限压缩在30个工作日以内。

四是优化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实现“一网通办”。构建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完成了全县43家职能部门单位按 省“三级四同”标准与省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升级, 1101项政务服务事项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在三楼政务服务大厅开设EMS专口,设置EMS专递,快递送交办理结果,实现“网上办、快递送、不见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镇村延伸,面向个人事项“就近办”。牵头组织15家相关职能部门梳理适宜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清单65项、村级33项,实现18个镇(街道)、387个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全覆盖,在全市率先完成镇、村公共服务事项维护两个100%全覆盖。目前正对接发市平台,做好人员培训和事项下沉。 上半年,完成网上受理27933件,办结27763件,办结率99.39%,其中网上选择免费EMS特快专递的27168件,办件量居全市领先。

五是建立“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精神,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和县政府“推进重点、破解难题、疏通堵点”专题会议精神要求,开展清障提效专项行动,建立“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全面建立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在政务中心设立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设立企业发展“惠企包“梳理服务(44条服务企业优惠政策),重点解决“数据互通、容缺预审、多评合一、多图联审、联合验收等审批改革”等企业关心重点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信息共享程度不够。部分垂直单位业务系统基本上都是省、市级开发,与江苏政务服务网在省级层面不对接,“信息孤岛”“数据壁垒”现象突出,信息共享滞后。县内部分职能部门信息化程度不高,存在部门间的信息不能够互相推送形成共享,直接影响办事效率,存在让办事群众重复提交材料的现象。

二是窗口人员的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由于全省要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批、快递送、不见面”,部分单位的业务人员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单位的业务人员年龄偏大,不能熟练准确维护网上办事指南。

三是相对权集中度不够高等问题。有些部门行政许可事项并没有集中到一个科室,部分部门行政许可事项并没有入驻政务服务中心,与省、市放管服务改革要求存在一定的距离。

三、几点建议:

一是强化硬件建设,提升政务服务功能。对政务服务大厅实施智能化改造。加快建设自助服务体验区,实现部分服务事项24小时无人值守办理。改造升级叫号引导系统,实现大厅统一叫号,创造轻松的排队环境。做好镇级为民服务中心、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实体大厅规范化建设,按《沛县镇(街道)场“十个一“工程工作方案》标准考核,推行“全科受理”服务,实现“就近办”。

二是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强化队伍建设。要强化基层服务队伍建设和培训,做好杨屯镇强权扩镇试点大厅人员培训,加强镇村服务体系队伍建设,开展全县镇级代办人员政务服务业务培训(每人不少于15个工作日),全面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确保70%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三是强化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争当服务标兵”活动,强化日常督查工作,提升管理水平。坚持“日巡查”、“周分析”、“月通报”、“季度考核”、“年度评议”的方式对窗口服务进行督查考评,深入开展“庸、懒、散、浮、拖”问题整治,防止作风问题反弹,着力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回应企业期盼。要全面建立联系服务企业制度,积极筹备综合性企业服务中心。对接市综合性企业服务平台,整合“12345”等现有各类企业咨询求助渠道,统一受理、跟踪企业咨询求助和投诉举报,实现对企一个平台集成服务。力争我县营商环境走在全市前列,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践行“三地一新”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沛县做出更大的贡献。

                                         (财经工委 顾伟群)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