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11-04 访问量:


根据年度工作计划,9月至10月,县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通过实地查看、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听取县相关工作汇报等方式对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公共空间治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公共空间治理)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对提升农村宜居环境、建设美丽生态乡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县紧紧抓2017年6月被批准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的契机,坚持把这项“国字号”改革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深度融合乡村公共空间治理,高点规划,精准发力,积极探索乡村公共空间治理新路径。通过公共空间治理,释放了乡村发展红利,改善了乡村环境面貌,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加快形成了乡村振兴叠加效应。

一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见成效。摸清家底我县对辖区内集体资产资源进行了全面清产核资,共核实村级集体资产总额7.9亿元,量化经营性资产1.7亿元,盘盈集体资5023.42万元。清理回收。对侵占公共空间的行为,依法依规收回,共收回被侵占的建筑物56座,面积4823.7平方米,价值492.39万元,资源性资产13930.46亩,闲置的土地和坑塘13620.26亩,其中清理回收“四荒”地1982.3亩,“四旁”地2568.7亩。规范管理对不规范合同协议进行清理、登记,确保集体资产登记权属明确、界址清晰、管理规范、有序利用。对能够上平台交易带来收益的资源性资产,进行公开招租,平台交易达14904.28亩,集体房屋交易2316.4平方米,增加村集体收入647.81万元。

二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特色围绕“三村”建设,突出“五项治理”,加快大屯街道安庄社区、宋庄村、挖工庄村、张寨镇陈油坊村等10个省、市级和自主创建型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提升魏庙镇共和村、龙固镇后三里村、沛城街道小甄庄村、敬安镇宗楼村等30个美丽宜居村庄的功能品质,开展整治1247个自然村活动,累计清理建筑垃圾4.5万吨、拆除私搭乱建5.6万平方米、清理杂草杂物1.72万吨整治河道87条212.18公里整治农田89.8万亩整治道路74条231公里新建公厕86座,在建(含改造)21座,完成户厕改造1.36万户切实解决农民在生活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问题河道坑塘治理初见成效,农田治理变化明显,农村道路治理态势良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效突出,农村厕所建设和管理稳步推进较好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为全力打造农业“大花园”、农村“大公园”、农民“大乐园”作出贡献。

三是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取得新进展按照省委娄勤俭书记的要求,我县在采煤沉陷区治理上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全力推进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各项工作努力创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沛县经验、移民搬迁脱贫的沛县模式。2018至2019年度,我县共实施新建改善农民住房条件项目38项,涉及2.82万户9.87万人目前,安国镇汉居雅苑、大屯街道滨湖新天地、杨屯镇湖畔佳苑、龙固镇焦刘新村等34个项目已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大屯街道郝寨新村、汉源街道红光路安置小区4个未开工项目正在办理开工前期手续,确保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基层干部存在畏难情绪,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公共空间治理)认识不足,找不准增加村集体收入的突破口,存在“等、靠、要”思想,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高。

二是群众参与度还需提高。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的主体是广大群众,但许多群众不配合、不参与,不能发挥主体作用,给治理工作加大了难度。

三、几点工作建议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县政府要站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高度,把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打造乡村振兴模范样板的突破口,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举措,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动员各级力量积极参与,认真对标找差,加快补短补缺,扎实推进村容村貌提升、饮水安全、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重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公共空间治理)工作任务。

二要进一步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公共空间治理),关键还是靠群众。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规划等,唤起群众养成良好习惯,形成全民共同爱护人居环境的良好氛围,守护好美丽家园。要多方发动,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公共空间应共享的意识,让群众不仅共享公共空间治理的成果,也让群众进一步发挥好主体作用参与到公共空间治理的全过程,让公共空间真姓“公”公共收益真“共”享深入人心,助力乡村振兴。

三要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善城乡空间规划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县政府要立足本地实际,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积极协调整合,认真研究乡村的自然环境资源优势及阻碍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提高村干部多途径增加村集体收入的能力,逐步解决人、财、物“老三难”问题。要立足长远,勇于探索成效管理机制,形成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管理民主、监督到位的公共空间管理体制,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脱贫长效机制建立、城乡一体融合体制机制改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提升和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农经工委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