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全县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专题询问会侧记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11-26 访问量:

“近年来,我县在校学生家长由于受工作条件、住址离校远等原因,安排学生在学校吃食堂(配餐)、校外小饭桌等就餐方式越来越多。市场监管局采取哪些措施对学校食堂(配餐)、小饭桌等实施严格监管,来保证广大学生食品安全?请回答。”“育人先育师,师德师风建设仍需加强。调研发现,目前存在一些教师布置作业多、批改作业少、校外有偿家教、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等现象。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探索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请回答。”“在土地供应方面,我县是如何做到优先满足教育发展需要的?请回答。

……

这是在1122上午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全县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专题询问会现场传来的一道道群众最关心关切的教育问题。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13名县人大代表接连抛出一个个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面对面询问县政府办、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管局、公安局9家相关职能部门。专题询问是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创新监督方式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全县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人民群众利益的深切关注通过一问一答,问出了人大担当、问出了政府责任、问出了人民期待

全面摸底,准备工作扎实充分

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本次专题询问活动,召开主任会议,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全县基础教育专题询问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要求。为确保专题询问的组织更加有序、效果更加明显、影响更加广泛、更能够体现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5个调研组,由常委会副主任担任组长,有关工委牵头实施。分别就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职中五个学段教育现状进行全面摸底走访调研,实地察看部分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班额情况、师资情况、管理情况,以及当前学校在具体工作上的主要做法及存在问题。多次召开了校长、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座谈会,多方面了解教育教学开展情况,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形成调研报告。并通过沛县人大网,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准备工作扎实充分,为专题询问有的放矢、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最终,经过筛选整理以及主任会议反复研究讨论后,确定了13个问题在专题询问会上进行现场提问。

询问现场,互动热烈坦诚深入

专题询问会会场座无虚席。会议首先听取了副县长梅良杰关于全县基础教育工作情况的汇报。随后进入问答环节。询问环节一开始,汪亿代表率先发问:“教育是今天的使命,更是明天的希望,而教育发展规划就是在今天和明天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请问我县有没有编制五年教育专项规划,如有,主要内容是什么,如没有,什么时候能编制好? ”

“2018年,结合省、市教育发展新要求和沛县教育实际,编制并出台了《沛县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内容突出“优质均衡、素质提升”两大关键,围绕“学校建设、教师发展、学生成长”三大工程,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当前,教育局正在调研、起草《沛县教育现代化2035》和《沛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大力推进教育理念、体系、制度、治理现代化,着力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优化教育结构,为沛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奋斗目标提供人才支撑……”县教育局局长王家勇直面问题,诚恳作答。

3个小时的询问会上,13名县人大代表围绕教育资源供给、教学质量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校园食品安全、学校周边环境整治、校舍建设和施工安全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相继发问。问题重点突出、直截了当,抓住了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反映了人民群众的热切关注和殷切期盼。政府及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回答询问、虚心听取意见,体现了政府部门的认真思考和郑重承诺,以及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接受人大监督的高度自觉。

询问就是推动,回答就是承诺

全县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专题询问,是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创新监督方式的重要举措,也是对我县基础教育改革工作的一次督导和鞭策。

“会上,各位代表对教育工作提出了诸多建议性的问题,比如优质资源供给不足、教学质量仍需提升、教师队伍亟待加强、立德树人还要落实等等,这些问题的破解,必将对推动我县教育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而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县政府将认真研究这次询问的重点问题和意见建议,抓好整改落实,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询问环节结束后,副县长梅良杰就全县基础教育改革的工作举措、具体的目标做法作表态性发言。

“答好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考卷,助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在专题咨询结束时强调,专题询问始于发问,但并不止于答复。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以这次专题询问为契机,认真研究本次询问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出落实整改的措施和时间表,在规定的时限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落实整改情况,切实解决好当前教育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矛盾。县人大要加强跟踪督办,通过调研视察等方式,督促推进问题的解决,让人大问询真正发挥应有的实效,推动我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让教育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张文文)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