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加强人大对支出预算审查监督的建议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11-28 访问量:

 审查批准预算、决算和监督预算执行是宪法和预算法、监督法等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人大依法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对规范预算行为、促进依法行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过去对财政支出预算、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监督不够,影响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为适应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内在要求,加强人大对支出预算审查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明确支出审查监督的分类。从程序角度:分事前审查(预算支出编制审查);事中监督(预算支出执行情况监督);事后审查(支出决算情况审查)。从预算角度:分一般公共预算(部门与项目支出审查); 政府性基金预算(功能与转移支付支出审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策与绩效审查);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规与均衡审查)。

明确支出审查监督的步骤和方法 。审查监督的步骤:确定审查监督的目标及范围;组织人力资源;收集相关预算等数据与法规文件;分析、评估与汇总。审查监督的方法:专题调研报告;问卷(民意民情)调查;审查监督及评价指标体系;审查监督信息管理系统。

明确支出审查监督的重点、难点与抓手。审查监督的重点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重点项目支出。审查监督的难点:政策性支出;转移支付支出 。审查监督的抓手。从内容角度:部门预算支出(政府功能体现、承上启下作用);方法角度:预算支出绩效(预算支出核心、预算支出归属)

明确支出审查监督的组织保障。人大组织(财经委、预算工委、其他各专门委员会);审计组织; 第三方组织(专业研究机构、专业咨询机构 、社会团体) ;人大代表与大众媒体。      (顾伟群)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