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2019年全县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侧记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12-10 访问量:

 


 开展专题询问是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职责,认真回答询问是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法定义务。从2017年开始,县人大常委会计划用五年时间,每年开展一次水环境专题询问,以询问这种监督方式清明治水问题、回应社会关注,争取水环境治理的共识,来推动全县水生态环境提质增效。今年是开展水环境治理专题问水的第三个年头。

 126上午2019年沛县人大常委会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在县行政中心二楼会议室如火如荼地进行

一言一语察民意,一问一答应民生

 9时整,询问正式开始。“请要提问的代表举手示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本次专题询问主持人徐正冲话音刚落,参会的县人大代表就纷纷举起了手。

“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是县人大常委会一直关注的问题,也是去年‘专题问水’询问会提出而未解决的问题。今年,新城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已完成厂域工程量的80%,请问,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什么时间能全部建成运行?”询问一开始,县人大代表汪亿率先发问。

“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总投资1.5亿元,采用PPP模式,由宜兴市欧亚华都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建设运行。2019年4月完成了PPP合同协议签订后,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就进入了实质性实施阶段。按照县政府研究部署,污泥处置中心最终定于在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内建设,使得新城区污水处理厂进行了重新设计,导致污水处理厂延期三个月开工。目前施工单位正按照节点进度,上足人力机械,倒排工期,加班加点,交叉施工,污水处理厂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同时加大污水管网建设步伐,预计春节前进入通水调试阶段。”面对代表提问,县水务局负责人实事求是,从现状、原因、政策、措施等方面一一作了详细回答。

 接着,一个个问题连珠炮似的提出来,直奔主题,直截了当。

“请问沛县经济开发区污染监控平台何时能建成投入使用?”经济开发区工业项目多,污水产生数量大,企业能否做到达标排放,有关部门监管任务繁重,赵保雷代表的提问直指要害。

“目前,开发区内有各类企业369家,11个居民集中居住区,总人口4.9万,每天污水量在3.8万吨左右。为做好园区污染监控工作,按照环保要求,在开发区划建设一个集消防站、智慧安监、污染监控于一体的综合性监控平台。消防站项目12月9号开标,12月中旬进场施工,预计2020年5月完工。智慧安监、污染监控目前已完成软件系统研发,正在与移动公司合作进行线路、摄像监控等设施安装。预计整个监控平台明年6月可投入使用。”经济开发区负责人用实实在在的数据向代表汇报污染监控平台建设情况。

“2018年底,在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五州新天地、香颂雅苑等老城区南部的几个小区居民用上了盼望已久的地表水,但最近有居民反映,有时开水中存在和以前吃地下水一样,有结碱现象,水质质量不稳定。请问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下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饮用水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刘敬帜代表为群众发声。  

“结碱现象是因为水中含有微量钙、镁离子,溶解于水体中,其含量的标志性指标为溶解性固体和总硬度,水在烧开的过程中钙镁离子沉淀从水中析出,形成水垢,属于正常现象。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自来水出厂水溶解性固体不大于1000 mg/L,总硬度不大于450mg/L。原来我们吃的地下水,溶解性总固体在1300mg/L左右,总硬度在650mg/L左右,烧开后水碱非常大;现在沛县地表水厂出厂水总溶解性固体含量在500-600 mg/L之间,总硬度在200-300 mg/L之间,远低于国家标准,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经相关监督部门多次监测,我县地表水厂出水水质合格率达100%,有结碱现象属正常,大家可以放心饮用。”

“丰沛运河鹿楼段污染比较严重,请问县政府采取哪些措施解决这一问题?何时能取得成效?”作为丰沛运河鹿楼段巡河员的踪权代表直接发问。

丰沛运河龙口河—丰沛界河段从2000年清淤疏浚以来,一直没有整治,目前河道大量淤积,岸坡参差不齐,滩面高低不平,水面保洁不及时,排污现象严重,河道整体形象较差。近年来,县水务局多次向国家和省级有关部门争取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国家和省级有关部门以河道断面满足防洪排涝标准为由,没有得到批复。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该河段已列入2020年城乡重点工程项目,计划安排4600万元县级财政资金,按照‘十年一遇排涝、二十年一遇防洪’标准,进行河道清淤、岸坡平整、控源截污等综合整治。同时责成属地部门成立专业化保洁队伍、进行长效化保洁,及时打捞水面有害水生植物和漂浮物。目前已委托设计院进行项目建议书编制,计划2020年10月开工建设,2020年底完成综合治理任务。”水务局负责人回答问题实事求是,不回避矛盾,体现了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诚心和决心。

 ……

 在两个多小时的专题询问中,13名县人大代表直击问题,直截了当。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正视问题,虚心坦诚,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诿,不仅回答了当下问题突出的原因,而且给出了下一步整改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一问一答之间,体现了对水环境综合治理的高度重视和对人民负责的诚恳态度。

专题询问始于问,但不止于答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这是从中央层面形成的全社会共识和历史抉择。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水污染防治应是实现高水平小康社会和沛县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县人大常委会籍以专题询问的监督方式推动水环境治理工作,既是对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深度关切的积极回应,更是助推沛县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水是城市之魂,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更关系到我县发展的大局。县政府将以贯彻这次会议精神为契机,继续把水环境整治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专题部署,迅速落实;加大投入,长效管理;强化监管,严格执法……为实现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持续利用,水环境整洁优美,水生态系统健康,水文化传承弘扬做出积极贡献。”在询问环节结束后,副县长朱信勇就全县水环境治理的工作举措、具体的目标做法作表态性发言。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在专题咨询结束时强调,各部门要抓好本次询问会形成的问题清单整改,扎实行动,履行承诺。明年6月份,县人大常委会还将专题听取“问题清单”整改情况的汇报。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督查水环境问题整改,继续开展“代表巡河碧水行动”,以有力有效的监督,为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张文文)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